close

資本規模不敷所需,高雄銀行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啟動新的增資計畫。據了解,由於展業速度超乎預期,使得高銀去年才完成18億元現金增資,如今資本已不敷所需,目前高銀內部已在評估再度增資的可行性,將以明年能順利完成現金增資30~50億元為目標,最快將在股東會前就會將相關方案送交高雄市政府評估。

 

高銀29日由總經理王進安出面舉行法說會,日前董事會日前已通過每股現金股息0.13元,股票股利0.37元,共計0.5元,據法說會上所揭露的營運數字,高銀去年由前華南金控總經理張雲鵬掌舵董座後,外幣業務成長快速,包括美元為主的外幣存款已較同期成長11.33%,外匯承作量更有23.12%的年增率。

王進安昨天在法說會表示,將持續加強招攬美元存款,作為未來的展業後盾,此外也將積極爭取國際聯貸,以提升外幣放款比重,並增加利率較高的外幣債券部位,調整獲利結構。

 

由於去年多項業務普遍有相當的成長,使得高銀資本額已經不夠用,對於高雄銀已進入「資本吃緊」狀態,金融圈並不意外。

一位金融業高層指出,高銀淨值排名36家國銀倒數第4、資本額則位列倒數第5,倘若高銀業務擴張,「資本不夠用可以預見」。對此,高銀已預定今年將分別發行30億有到期日次順位債及10億元的無到期非累積次順位債先「應急」,維持業務承作動能,及提高第一類資本,其中本月已發行15億元。

增資除了展業,也攸關未來高銀能否赴海外設點,若依照一家海外分行資本額至少占母行資本額3千萬美元估算,高銀若想進而規畫後續的海外設點,資本規模至少要增至130~150億元才夠,否則恐怕「走不出去」。

(工商時報)

國銀前2月獲利578億 板信高雄銀呈現虧損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根據金管會國銀2月獲利統計資料,整體業者合計累積稅前盈餘為578.28億元,較去(106)年同期增加近7%,但37家國銀並非都呈現獲利狀態,像是高雄銀行、板信商銀累積盈餘都出現虧損。其中,高雄銀行稅前盈餘為負的2.19億元,而板信商銀則為負的300萬元。

觀察2月銀行逾期放款狀況,整體國銀逾期放款金額781.97億元,月增17億元,逾期放款比率0.29%,略為上升0.01個百分點。華泰銀行、板信商銀逾放比率都超過1%,與整體銀行業平均的0.29%相比,呈現明顯偏高狀態。

事實上,除了華泰銀行、板信商銀之外,安泰銀行、高雄銀行目前逾放比也各為0.77%、0.76%,雖然未超過1%,但同樣高出業界平均值。金管會表示,針對逾放超出業者平均的情形,將要求華泰銀行、板信商銀2家銀行提出改善計畫,至於板信商銀逾放比偏高,又處於虧損狀態,會特別關注後續經營。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這些業者都屬於中小銀行,由於放款基礎較小,當發生逾期放款個案時,逾放比率變化幅度就會較大。而華泰銀行、板信商銀現階段逾放比率有逐步下滑趨勢,希望最慢在明(108)年底前能降至平均水準。

在獲利統計方面,截至今年2月底,獲利表現最佳的前兩名銀行,依舊由民營業者包辦,第一名為中國信託,累積盈餘67.66億元,為目前唯一站上60億元大關的業者。第二名為國泰世華銀行的51.7億元,而兆豐銀行居第三,累積獲利45.79億元,第四名是台北富邦的41.18億元。前四名銀行為目前少數能賺超過40億元的業者。

2015年04月17日 04:10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今年將配發0.5元股利的高雄銀行(2836),營運和財務結構繼續向前行,逾放比率只有0.45%,創歷史新低,備抵呆帳覆蓋率則達220.67%,創歷年新高,今年第1季並繳出不錯成績單,每股合併稅前盈餘0.25元,年增13.64%。

高銀總經理黃滿生指出,雖然面對主管機關要求,逐年提升第一類授信資產備呆提存比率、和營業稅稅率提高的不利衝擊,不過,今年第1季仍繳出不錯成績單,每股合併稅前盈餘為0.25元,年成長13.64%,今年有機會再繼續攀高。

 

他表示,該行103年提存前合併稅前盈餘為11.14億元,較102年成長22.71%,為了改善財務結構及經營體質,提存呆帳準備及減損共計6.03億元,提存後合併稅前盈餘為5.11億元,較102年成長6.72%,每股盈餘0.69元,今年決議分配現金股利0.03元、以及股票股利0.47元,合計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