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過來! 富人節稅方法一籮筐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為縮短貧富差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建議政府「關閉」富人合法避稅途管道。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昨指出,富人避稅最大的漏洞,在於我國資本利得幾乎不課稅,富人只要想辦法將所得轉化成土地、股票等資本利得,獲利就幾乎免稅。其他,還包括成立公司、設立基金會或信託等避稅。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祺昌表示,土地、股票等資本利得幾乎不課稅,不動產持有稅率也極低。富人將財產轉為不動產形式持有,買賣土地不課所得稅,以不動產形式將財產遺贈給子女,在不動產沒有實價課稅下,稅負大減。

許祺昌指出,許多富人會透過成立公司的方式來省稅,甚至到國外成立公司,省稅範圍更廣。公司要繳的營所稅,只課十七%的單一稅率,個人綜所稅的稅率最高達四十%。把個人資產轉到投資公司名下,可扣除的費用範圍就無限寬廣,即使分配營利所得,在兩稅合一下,還可以扣抵。

富人可以購買各種基金、保險、債券等金融商品,所得只須分離課稅十%,不但跟綜所稅最高四十%的稅率有極大的差距,且不用納入所得中累計。

王榮璋表示,很多富人成立基金會來避稅,例如最有名的案例就是台塑集團成立長庚醫院基金會,很多稅都因此不用繳了。富人捐贈成立基金會或公益信託,可減免所得稅,且捐贈資產不計入贈與總額,免繳贈與稅,未來捐贈者過世後,也免繳遺產稅。

--

張忠謀:台灣富人避稅途徑太多

 

中國時報【鄭閔聲╱台北報導】

有感於國內財富分配嚴重不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公開呼籲政府,師法美國總統歐巴馬向富人加稅,藉財富重分配,消弭台灣貧富差距。至於具體加稅方向,張忠謀並不主張提高所得稅率上限,反而建議政府「關閉」富人合法避稅途徑,「台灣高收入的人不必付稅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張忠謀昨天應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邀請,以「台灣科技產業」為題發表演說,會後兩人針對台灣經濟、產業政策等議題交換意見。蔡英文表示,自己長期關注台灣財富分配不均問題,雖然張忠謀一向被視為「贏者圈」成員,她還是想聽聽張忠謀對貧富差距的觀點。張忠謀先笑言,「絕不否認自己是贏者圈」,但過去十餘年,他仍多次呼籲政府正視貧富差距現象,然而財政部總是拿出家庭所得前廿%與最後廿%的比值,宣稱「問題沒這麼嚴重」。張忠謀認為,這樣的指標非常「不敏感」,建議政府將金字塔頂端二%富人的收入,與中間廿%民眾的收入相除,就能得到「最有錢的人和中產階級的財富差距拉大很多」的結論。

由於美國、法國相繼開徵富人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也曾拋出富人稅議題。張忠謀表示,台灣富人有太多合法避稅的選擇,二○○五年就有調查顯示,台灣收入最高的十幾人,每年平均納稅額僅約收入的七到八%;反而是高薪白領階級,必須如實繳納四成所得稅,政府唯有利用稅收調整、填補富人避稅漏洞,才能改變貧富不均的社會結構,「提高四十%的上限可以考慮,但絕對不是優先選項(top priority)。」

張忠謀認為,針對資本利得(capital gains)以及不動產收益課稅等,都有助調整財富結構;而歐巴馬為使富人增稅所做的努力,目前已經看到部分成果,也值得台灣學習。

蔡英文關心政府能為台灣產業提供什麼樣的政策支援?原本會前稱「每次談匯率都會被從頭打一棍下來,現在不評論了」的張忠謀,終於還是忍不住脫口說「台幣可以貶一點吧!」也引來全場一陣笑聲。

張忠謀解釋,三星就是受益於二○○八年韓圜急貶,才成為台灣科技業的強勁對手。

--

抗三星聯盟 張忠謀:是沒用的點子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台灣企業如何對抗韓國三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1)日表示,經濟部提出的抗三星聯盟是「沒用的點子」,也不要想打造一個跟三星一樣的大企業,要跟三星競爭得各個擊破,拿各產業中最好的公司與三星抗衡「把他的一個腳拉掉,把他的肺拿掉,那他就自然會死掉」。

小英教育基金會昨天邀請張忠謀以「台灣科技產業」為題發表演講,張忠謀針對台灣當前八種高科技產業進行分析。

他評估,這八種產業,IC設計業和半導體產業的展望都是健康;DRAM前景不佳;電腦業、面板業都有艱困的奮戰;太陽光電前景不確定、LED「可以活得下去」;手機則是嚴峻但有希望。

張忠謀指出,現在到處都需要「創新」,創新愈多、且創新所帶來的「增值」愈多,就愈會成功,資本太多是負擔。

他說,「創新」可運用在各種領域,包括科學、科技、商品交易、財務和行政方面;在「增值」方面,先要有人才,才能認識「創新」中的潛在經濟價值。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提問,韓國三星因國家大筆資金投入而壯大,台灣該如何因應?張忠謀指出,三星是幾十年來在韓國特別政經環境中產生的「怪物」。他反對政府挑出贏家或拯救輸者(pick winners or secure losers),因為政府沒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創造一個像三星這樣的企業。日前經濟部提出的抗三星聯盟,「那都是沒用的點子」。

但「台灣還是有能力打倒三星!」張忠謀認為,三星的生產範圍極廣,包括面版、手機、家電用品、半導體等,台灣要跟三星競爭,得各個擊破。

他說,台灣可以拿出最好的半導體公司像台積電、最好的手機公司像宏達電、還有最好的面板廠,來分別跟三星競爭,這樣一來,台灣科技業的確可以跟三星競爭。如果能夠打倒三星其中的一個部門,就有如拿掉怪獸的一個器官「把他的一個腳拉掉,把他的肺拿掉,那他就自然會死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