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 04:06 經濟日報 記者 何秀玲

誠品生股價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誠品生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唯一橫跨台、港、中兩岸三地的文創平台誠品生活公司,以濃濃的人文氣息成為不少觀光客的最愛,今年開出大陸首家店及香港第二家店,未來五年內將在兩岸持續展店,基本面出現利多,吸引買盤進駐,上周五(25日)收216元,近三個月來漲幅高達42%。

誠品集團在2010年時,將集團中獲利能力最佳的通路與餐旅事業分割出來,納入新成立的誠品生活公司,2013年1月掛牌上櫃,至於誠品最知名的書店事業則未納入,主要是誠品希望保留獨特文創活力。

誠品生主要股東為誠品,約占51.5%股權。誠品生董事長由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兼任,總經理則由吳清友女兒、誠品集團副董事長吳旻潔擔任。

誠品生旗下包括誠品商場、生活品牌與餐旅事業,以連鎖不複製為主要營運策略,因此各賣場都有獨特的風味,結合商場、書店、文創、餐飲等多元複合型態,與一般傳統百貨公司有所區隔,誠品生並擔任誠品集團兼具觀光價值與跨界品牌的發展平台。

誠品生掛牌上櫃首日,就坐上上櫃貿易百貨類股股王寶座,近年來透過提高績效及持續展店方式,獲利逐年成長。

去年1月,誠品生從百貨類股改掛文創類股,但同年11月誠品生股價跌破上櫃承銷價156元,主要是受到大陸展店進度延宕,新旅館事業誠品行旅也未有進展,拖累營運表現,不過在去年第4季轉為委託經營模式,將內部裝修設備及存貨等資產處分出售給委託方,已於今年3月開幕。

法人認為,誠品行旅所在的松菸園區頗受大陸和香港旅客青睞,誠品行旅今年可望大力提升住房率,但因是委託經營,難為誠品生增添亮眼獲利。

另外,大環境改變,租金高漲,誠品位於天母的忠誠店和西門116店今年底關閉,雖收掉二家店,但也新開出三家店,包括台南夢時代、高雄駁二與台北忠孝SOGO,也針對七家店進行改裝,透過汰弱留強,保持良好的競爭力。

海外市場方面,今年除香港尖沙咀開設香港第二家店外,今年11月於蘇州開設大陸第一個據點「誠品生活蘇州」後,誠品已成為唯一橫跨台灣、香港、大陸的華文實體書店和文創平台。

誠品生今年前三季營收26.87億元,年成長4.4%,每股純益6.1元,法人預估,誠品生受惠持續展店效益,46家商場業績可望達今年高峰,每股純益有機會衝9元。

誠品生表示,未來五年內台灣市場除開出小型店外,還會開出二家大型旗艦店,其中包括新店裕隆店。明年擴張期,還會新增台灣林口三井店、高雄SOGO店、香港太古店,以及上海中心店,2018年將開出深圳店,都將為營收帶來新動能。

作者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2月19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誠品生(2926)加速海外展店推升獲利的綜效逐漸顯現,法人估,今年兩岸三地共46家商場的零售業績逾150億元,每股盈餘(EPS)上看9元以上,都呈兩位數成長。

展望明年,誠品生第1季將新增香港太古店、林口三井店,第2季新增大陸上海中心店、高雄SOGO店,獲利可望大幅增長,尤其是香港開3店已達經濟規模,會是重要獲利成長動能。

接著2017∼2018年,台北、深圳將陸續開出大店,2020年新店裕隆店也將加入營運,計畫中的標的還有九龍、港島、北京、長三角、珠三角等地,誠品放眼全球華人市場,下階段也有意進軍新加坡等地。

誠品生昨(18)日股價開低走高,盤中最高衝到195元,最後收在191元,上漲4.5元。

誠品生昨天舉行法說會,財務長吳立傑表示,誠生商場進駐對於物業有增值效果,也因此到海外展店時,會善用這個優勢向開發商爭取具競爭性的租金、補貼裝修等條件,成本較無後顧之憂,回收獲利的速度往往較快,像是香港銅鑼灣店第1年就獲利。

在台灣,誠品生開店從2、3百坪小店到萬坪大店都有,但到大陸、香港展店,傾向開大店,廣納所有業態、營造氛圍吸引人潮進入實體店體驗多元文化,又可分自建、與地產商合作、進駐指標性建築等3種模式,獲利成長可期。

像是新開幕的蘇州店,誠品採自建模式,誠生省掉很多資本支出,加上租金可控,毛利相對高,幾可確定第1年也能賺錢。

誠生赴海外展店,追求規模經濟,也有助於推升獲利。明年香港將是一個獲利成長動能,隨太古店預計1月開出,連同尖沙咀、銅鑼灣店3店已達經濟規模,展店策略、客層定位區隔清楚,每開一家新的店,管銷費用只增加約20%∼30%,但毛利大都可實現於淨利潤,所以誠生在上海很快也會開出第二店,創造綜效。

若將兩岸三地開店營運績效比一比,據了解,香港店的淨利率較台灣的店高,所以誠品生也在評估到香港沙田、中環等地開新的店;蘇州店毛利率高於台灣的店,等到在長三角開出第二店,也可望開始享有經濟規模創造的綜效。


os誠生明日開始詢圈,擬1/30掛牌上櫃

回應(0) 人氣(19) 收藏(0)2013/01/16 10: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94b2c70-7608-4cee-84ed-7fb8676c173b&c=MB06#ixzz2I6U0wH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