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9-01 12:20:5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市場原本預期,利機(3444)今年下半年在IC封測產能增溫以及LED客戶新產能開出加持下,營收料呈逐季成長格局,不過法人表示,由於下半年半導體景氣看淡,且上半年因客戶備貨較多,目前在消化庫存、拉貨需求平淡,預估第3季營收僅力守持平前季,第4季營收則需視客戶去化庫存情況而定,下半年營收力拚持平上半年水準。

利機為科技材料通路商,主要代理如日本的DNP、韓國的Simmtech、瑞士的SPT等材料製造商,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記憶體封裝材料佔1-2成(記憶體基板)、IC封測材料佔3成多(銅銲針)、面板驅動IC佔近2成(含晶粒承載盤)、LED封裝佔2-3成(LED導線架)。

由於中國LED市況回溫,帶動利機第2季營收達2.77億元,季增30.62%、年減7.27%,因產品組合因素,以及因招募人力費用較高,營益率達3.21%,季減0.35個百分點、年減1.65個百分點,EPS達0.19元,較前季及去年同期下滑。

利機累計上半年營收達4.89億元、年減6.55%,EPS達0.4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61元。

市場原本預期,利機今年下半年在IC封測產能增溫以及LED客戶新產能開出加持下,營收料呈逐季成長格局,不過法人表示,上半年因客戶原本對下半年市場需求預估較為樂觀,因而提高備貨量,未料下半年景氣呈現保守,因此目前在消化庫存、拉貨需求平淡,整體來看,由於下半年半導體景氣看淡,目前封測客戶開機率普遍較低,因此第3季營收估僅力守持平前季水準。

利機7月營收達9255.3萬元,月減7.75%、年減15.09%。法人表示,8月營收估約持平7月水準。

法人表示,第4季營收則需視客戶去化庫存情況而定,整體下半年營收力拚持平上半年水準。

此外,法人表示,利機下半年參與的展覽較多,包括國際半導體展、觸控展等,整體費用估計會較上半年提升。

另方面,近年隨電子產品趨勢朝窄邊框演進,利機投入用於面板邊框微縮製程的奈米研發,目前因公司考量應用於主流產品單價較低,因此希望開拓利基型市場,譬如車用元件,希望能提高利潤,惟目前仍在開發客戶階段,還未有明顯營運貢獻。

MoneyDJ新聞 2015-06-29 12:08:1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利機(3444)年第1季受到中國LED客戶調節庫存及產品線影響,營收年減5.60%,不過因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年增1.26個百分點,營益率則年增0.78個百分點,惟受到業外匯損影響,EPS略低於去年同期水準達0.23元;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2季在中國LED市況回溫帶動下,營收估季增2-3成,獲利情況亦可較前季成長、並約持平去年同期水準,依目前訂單能見度及市場掌握情況,今年營收看逐季成長,營收年增幅則看成長

利機為科技材料通路商,主要代理如日本的DNP、韓國的Simmtech、瑞士的SPT等材料製造商,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記憶體封裝材料佔1-2(記憶體基板)IC封測材料佔3成多(銅銲針)、面板驅動IC佔近2(含晶粒承載盤)LED封裝佔2-3(LED導線架)

利機第1季受到中國LED客戶調節庫存及產品線影響,致營收達2.12億元、年減5.60%,不過因產品組合優化,毛利較佳的佣金收入提高,致毛利率達18.59%、年增1.26個百分點,營益率達3.56%、年增0.78個百分點,惟業外受到台幣走升產生匯損影響,致EPS0.23元,較去年同期的0.24元略降。

 

法人表示,利機第2季在中國LED市況回溫帶動下,材料拉貨較前季回溫,營收估季增2-3成,獲利情況在營收規模提升下亦可較前季成長、並約持平去年同期水準;依目前訂單能見度及市場掌握情況,今年營收看逐季成長。

利機今年1-5月營收達3.88億元、年減5.15%。法人表示,今年下半年預期中國LED客戶將有新產能開出,而IC封測及面板驅動IC部分,則在台系客戶產能增溫帶動下,相關材料拉貨需求將升溫,今年全年營收年增幅仍估成長

此外,近年隨電子產品趨勢朝窄邊框演進,利機投入用於面板邊框微縮製程的奈米研發,該產品本來預計在去年放量出貨,但考量產品市場價格、製程演進等因素,公司決定暫緩量產進度,直接將產品規格切入客戶下一代製成技術,以求提升產品競爭力。

利機新一代奈米銀產品已於去年送樣至10家以上中國面板廠,去年第4季已小量出貨予客戶試產,目前已通過部分客戶測試,不過由於品牌廠推出新產品時程延後,因此目前還在小量出貨階段,待後續品牌廠推出相關新品出貨量才有機會提升。

MoneyDJ新聞 2015-01-09 16:40:3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半導體材料通路商利機(3444)公布去(103)年12月合併營收8,663萬元,月增2%、中止連續2個月下滑局面,年增46%;累計全年合併營收為10.92億元,年增36%。利機指出,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2.61億元,年增25%;惟較第三季下滑16%,主要受LED產業傳統淡季衝擊,LED相關產品營收下降,及記憶體部分則因庫戶庫存調節略有下滑所影響。利機表示,由於上述因素影響獲利有限,因此去年度整體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市場預期。

利機進一步指出,LED相關產品、驅動IC相關以及封測相關三大領域產品,為去年度成長幅度最多的產品,年增率皆有兩位數以上水準,其中尤以LED相關產品成長逾一倍的成長動能最強勁,預估104年仍有五成以上成長機會;另驅動IC相關以及封測相關產品歷來皆穩定成長,預估104年仍可維持既有的成長幅度。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67ac1a-ed83-413e-b8f5-bf5952716dd1&c=MB06#ixzz3OaKv7d2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利機Q2轉強、單月營收返億元;奈米銀將出貨

回應(0) 人氣(126) 收藏(0)2014/03/19 12:2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28ef557-f369-4534-a709-555a7e7e7501&c=MB06#ixzz2wPqoKVs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奈米銀/LED導線架動能弱,利機Q4營收僅小揚

回應(0) 人氣(129) 收藏(0)2013/12/26 13:2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19a832-78c7-4e8e-9a18-e93c05e4b1f7&c=MB06#ixzz2oeElvsE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利機砸1.25億購台元廠辦,作為奈米銀生產基地

回應(0) 人氣(85) 收藏(0)2013/12/26 05: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84f7b89-bd6f-43d7-8be1-f200c1f2c09d&c=MB06#ixzz2oYXdnhF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封測和LED材料雙動能,利機8~9月營收估續揚

回應(0) 人氣(69) 收藏(0)2013/08/30 09:2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e81857-95de-46ca-929a-a04a4f1fc6e2&c=MB06#ixzz2dPwPjna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利機奈米銀漿新品Q2量產,下半年出貨動能看好

回應(0) 人氣(4) 收藏(0)2013/06/20 09: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985f6a2-bcaf-456d-85ad-82995848dbf5#ixzz2WiVIyZN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利機去年獲利衰逾8成,惟仍擬穩定配息0.9元

 

回應(0) 人氣(37) 收藏(0)2013/03/26 10:0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bda3664-5b09-49ac-9820-266ee72530c3&c=MB06#ixzz2Oc5gPff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改採市價計價 華亞科可受惠
2013/01/18 10:1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3年1月18日電)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華亞科 (3474) 供貨美光(Micron)改以市場價格概念,將有利華亞科營運表現。

因應南科 (2408) 營運轉型,南科、美光與華亞科三方簽訂新合作合約。

2月起華亞科95%產能將供應美光,南科將僅保留華亞科5%產能;未來華亞科將成美光生產重鎮。

隨著取得多數華亞科產能,美光在產能調配上將更具彈性,華亞科生產美光產品也將更趨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華亞科供貨美光將自過去損益分攤概念,改為市場價格概念。

過去華亞科出貨美光產品計價方式,是以出貨美光的產品終端售價,扣除成本後,損益由雙方均分。

未來華亞科出貨美光DRAM產品計價方式,將改以美光DRAM產品均價計價,因美光DRAM產品多元,包含有伺服器DRAM等高單價產品,美光DRAM均價高於個人電腦DRAM價格,新供貨合約對華亞科將有利。

 

台廠全面潰敗 退出標準型DRAM

南科終止與美光(Micron)共同研發計畫,明年起全面停止向華亞科採購,意味著台灣DRAM廠全面退出標準型DRAM領域,面臨全面潰敗的窘境。

連續2次不景氣,重創台灣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茂德科技與力晶科技陸續面臨財務危機,股票相繼下櫃。

其中,茂德慘遭債權銀行向法院聲請重整獲准,面臨廠房及設備遭拍賣窘境,未來茂德將轉型為設計公司;茂德廠房公開標售因連續2次流標,改與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議價。

力晶主要生產DRAM的12吋P3晶圓廠,目前也委由新加坡半導體機器設備租賃及買賣業者逸科亞辦理標售,預計1月底決標;力晶P3廠預計2月中旬產出最後一批晶圓。

力晶未來也將全面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專注經營面板驅動IC、影像感測元件及電源管理晶片等晶圓代工業務。

繼茂德及力晶後,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科也決定展開營運轉型自救,計劃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專注經營消費性及低功率等高附加價值產品市場,避免標準型DRAM市場受景氣波動劇烈衝擊。

南科為此終止與合作夥伴美光共同研發計畫,將改以授權方式向美光取得先進製程技術;另外,南科同時將轉投資的華亞科大部分產能讓予美光,自2月起每月保留華亞科5%投片產能。

南科計劃明年起進一步全面停止向華亞科採購,屆時對華亞科僅為純投資關係。

儘管未來南科及其關係企業將參與華亞科增資,對華亞科持股比重,將維持與美光相當水準,不過,華亞科仍無法避免成為美光代工廠的局面。

力晶與日本爾必達(Elpida)合資成立的DRAM製造廠瑞晶電子,隨著美光合併爾必達,以及力晶持有的瑞晶股份也將轉讓予美光,未來瑞晶將成為美光在台子公司。

台灣DRAM廠將全面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面臨全面潰敗的窘境。包括瑞晶總經理陳正坤及南科總經理高啟全也不得不承認,在這波DRAM淘汰賽中,台灣DRAM產業輸了。

隨著台廠相繼退出,全球DRAM產業將形成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及美光三強寡占的局面,研調機構集邦科技預期,DRAM市場供需將趨於平衡,過去大幅供過於求造成價格崩跌的情況將難以復見,價格可望回歸健康。

【2013/01/18 中央社】



全文網址: 台廠全面潰敗 退出標準型DRAM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45395.shtml#ixzz2IIhEPTc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