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厚「美」而薄「希」?

 

——道德懸崖才是經濟的終極問題

2013年1月1日美國時間凌晨,美國朝野兩黨終於取得妥協,懸崖勒馬,暫時化解了迫在眉睫的財政墜崖危機。但大家很清楚,這個妥協不過是把危機推遲了兩個月,2月底3月初,還是得面對自動削支及要不要和如何提高舉債上限的爭議。

美國經濟麻煩的本質,從時間概念看,可分為兩大類,一就是要不要加稅與削支,如果加稅或削支或兩者並行,那麼就會導致總需求的減少,這對當前疲弱的經濟無疑會產生雪上加霜的後果;但如果不加稅或不削支或兩者並行,美國的財政赤字會進一步擴大,雖有助於刺激當前經濟,卻會讓債台進一步高築,後者即牽動到舉債上限的問題。

美國政府的舉債上限,自上個世紀二戰結束以來,已調高不下百次,最近1次是在2011年,調高到16.4兆美元,但還不到兩年,今年3月又將達到頂限。所以必須不斷調高,就是每年都有巨大財政赤字。換言之,每年財政赤字持續的流量累積,就導致了舉債額度存量的不斷上升。美國的經濟麻煩因而兼具了短期與長期兩種性質;顧到了短期,即不利於長期,要顧到長期,即不利於短期。而長久以來,每次在為難中的選擇,都是傾向於先顧到短期再說,這就讓我們想起了凱因斯的名言:「長期間,我們全都死了!」誰還管那麼多。

世事相當弔詭。當今美國經濟問題的本質跟希臘是一樣的,都是消費過多、儲蓄太少,以致財政出現赤字,久而久之,國家債台高築,因而面對到主權債被降評的危機。但奇怪的是,大家對於美、希兩國政府如何應對危機的期待與要求,明顯是兩種態度:對希臘政府與人民,更多的是道德譴責,認為是咎由自取,責任自負。如果不能洗心革面,節衣縮食,就不可能獲得來自債權國的援助,希臘於是就持續在短期與長期危機中煎熬折騰,最後唯一能解脫的方式,就是脫離歐元,讓自己的貨幣大幅貶值。

可是,對美國的態度卻截然不同,包括美國的債權國都不敢叫美國勒緊腰帶、緊縮開支,反而希望美國繼續減稅、繼續花錢、繼續擴大財政赤字。這是因為美國一旦緊縮財政,不但會打擊美國經濟,也會拖累全球經濟;至於希臘,就算真的是完蛋了,影響相對小得多。還是那句話,美國「已大到不能倒」,至於美國為了擴大舉債而大印鈔票,以及大印鈔票究竟對美國及全球造成何種麻煩,除了無可奈何批評兩句外,恐怕更多的也是一種將來再說、得過且過的心態。

從很多角度看,雖然是世紀初,但全球範圍不分大國、小國,心態與作為卻是世紀末的。大家都在刺激需求,刺激需求更多的是依賴消費,拉消費還捨正途而不由,竟然是靠印鈔票。所有這一切,都是短期性的、飲鴆止渴的、不管明天的。

凱因斯說出那句名言時的背景,跟今天比較有很大的不同,起碼各國還未債台高築,各國政府(歐、美、日)也還未以不斷大印鈔票為唯一的政策工具,但凱因斯「雖未誤導伯仁」,但伯仁卻因凱因斯而「被誤導」。因為如今各國的經濟專家、經濟官員莫不深受二戰以後世界經濟主流思潮的影響,二戰以後主流思潮就是凱因斯。凱因斯若今日還在,相信能看出他的思想與政策主張已出現了嚴重的誤導與扭曲,也很可能會提出有針對性的新的理論與政策,因為凱因斯那一代及更早之前的經濟學家都有廣泛的倫理學與道德學的學養基礎,不單純是一個「技術分析型」的經濟專家。海耶克如是,亞當斯密也如是。作為西方經濟學之父的亞當斯密在出版《國富論》之前,還寫過一本《道德情操論》哩。

一句話,美國的財政懸崖,說到底,是一個道德懸崖問題。


 

【2013/01/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