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1

〈熱門族群〉IFRS今年上路 小心營建股獲利虛胖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邁入今年,營建股將適用新會計準則—IFR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營建股今年將會出現一個弔詭情況,就是「獲利虛胖」,因IFRS規範營建股除特別例外情形,只能用全部完工法,所以公司仍有進行中建案,該建案完工時,便會重複認列過去舊財報已認過的部分收入,等於是一魚兩吃。

也就是說,如果今年許多營建股獲利大增,投資人需先搞清楚,獲利中哪些是以前曾經認列過的,免得看到財報出爐,以為獲利大好,將吃悶虧。

且過去許多建商,以北部建商為主,幾乎都用完工比例法,採用全部完工法後,2月10日前公布今年1月營收時,恐怕會有許多公司出現營收掛零的窘境,這相較去年同期,會出現營收大幅衰退,也會進一步影響股價,所以屆時投資人需特別留意。

不過既然過去的建案有許多會在今年完工,所以今年不少營建股會出現單月營收暴增的情況,例如日勝生(2547)、長虹(5534)等,去年底以來股價就特別強勁,就是反映獲利重複認列的情況。

元大投顧就表示,今年日勝生的獲利多數來自「美河市」建案的回沖,「美河市」建案約貢獻營收285億元,今年導入IFRS後,預估日勝生可重複認列的每股獲利約7.9元。

另一方面,元大認為,日勝生轉投資部分大多為小幅獲利或虧損狀態,對日勝生整體獲利的貢獻不大,且日勝生近2年的土地開發以捷運聯合開發案和地上權為主,並無土地庫存,元大預估日勝生2012、2013年每股獲利分別為1.3元和8.8元,2013年底每股淨值為24.3元。

另外也有法人給予華固(2548)未來營運短多長空的看法,法人認為,華固將在今年1月認列建案「V-PARK」剩餘的60億元營收,單月及單季營收都將因此創下新高,但接下來因為IFRS的關係,今年只剩下待售成屋可以認列,獲利將明顯走疲。

且從2014年開始,華固獲利將逐年下滑,法人認為2014年華固每股獲利將剩7.2元,會比今年的9元衰退,到2015年每股獲利僅剩3元多,因此建議首季華固有高點可以先出脫,第2季後觀望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