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經紀人證照難考 借牌每月1萬

 

記者林耀文/專題報導

台北地檢署前陣子以偽造文書罪,將1000餘名房仲營業員緩起訴,創司法史上被告人數次多紀錄,此案也凸顯房仲業界不能說的秘密—借牌亂象嚴重,北部地區經紀人借牌每月行情約1萬元,中南部較低,但也有每月6000到8000元行情。

借牌 不可說的秘密

前幾年國內房市大好,房仲業者大肆在全台展開拓點動作,造成經紀人需求增加,在僧多粥少情勢下,經紀人借牌房仲店頭,成為業界不可說的秘密,這種市場亂象,造成消費者對房仲業不信任感加深,僅能靠業界自律與政府主管機關加強稽核,來壓制這種借牌歪風。

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不動產經紀業為專門職業,業者不得聘僱未具備經紀人員資格者從事仲介或代銷業務,欲擔任不動產經紀人者,須經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及格並依條例規定領有不動產經紀人證書,營業處所也須揭示不動產經紀人證書,並由經紀人負責簽章不動產買賣、租賃契約書、定金收據、不動產說明書、廣告稿等重要文件。

平均錄取率約7%

政府為因應不動產經紀業發展,將不動產經紀人考照,由過去的從業人員特考,改為每年一次的普考,國內不少大學院校,更鼓勵大學生考取證照,造成每年不動產經紀人普考的人數多達5、6000人,順利考取證照者卻不到500人,其中有不少為大學生考取證照,平均錄取率約7%上下,但在房仲業者積極拓點刺激下,不動產經紀人借牌風逐漸盛行,因借牌違反相關法令,成為業界不可說的秘密。

據房產業者私下透露,不動產經紀人借牌的行情,隨著區域不同而有高低價碼,北部經紀人借牌每月行情約1萬元、中部8000元、南部6000元。

業者坦言,事實上店頭中領有國家考試及格的不動產經紀人資格者比率不到3成,大多是參加一定時數專業單位訓練課程後的不動產經紀營業員,「不動產經紀人」、「不動產經紀營業員」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一個可執行仲介代銷業務及簽約,但另一個只能協助。

就算近年來大學生考取不動產經紀人證照者漸增,但業者較偏愛具社會經驗或實際從業經驗者,這些人只要去參加訓練課程,甚至花錢買證照,較沒經驗、擁有經紀人資格者,更有開發業務的能力,在利之所趨下,仲介業借牌風短期之內仍將盛行。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針對日前爆發營業員買證照案一事,內政部地政司、全國房仲公會全聯會已共同規劃,未來營業員除須達到30小時的上課時數外,還須再加測筆試機制,促使整個制度更加嚴謹,預計筆試測驗最快今年年底便可推動。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指出,加測筆試部分,將由內政部統一製作題庫,並將相關題庫放在網路或是交由核准訓練單位,訓練單位從題庫中直接擷取題目當作測試,除可看出營業員上課的效果,也能有效提升整體程度。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國獲得核准的不動產經紀營業員專業訓練單位共有77個,核准單位的基本資料,可至內政部不動產交易網ehousehttp://ehouse.land.moi.gov.tw/A0/A02/A0201/A0201A.aspx)查詢,而且為避免買證照事件再度發生,將加強督導以及抽查上課情況,若是今年年底測驗機制順利通過,則會實施隨機抽樣監考作業,防堵弊端再度發生。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公關委員會主委張欣民指出,買證照是不可取的事情,為加強機制,已建議內政部加入測驗機制,預期今年年底便可上路。

地政司不動產交易科科長陳啟明指出,30小時的營業員訓練課,通常分3~5天完成,屬基礎教育課程,而且4年須換證一次,換證前還須上滿一定時數的課程,才能夠順利換證。

至於,營業員的主要功能是協助經紀人,例如:帶看房屋、解說不動產說明書等,簽約部分則屬經紀人權責,營業員不得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