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開講-靠研發拉大與對手差距 保永久領先優勢-新麥總經理呂國宏
(102/01/22)

(文.鄭盈芷)

展望營運後市,新麥(1580)總經理呂國宏信心滿滿地表示,以新麥的經濟規模與投入研發的比重,新麥會永遠跑得比對手快,讓對手永遠無法拉近與新麥的距離,而新麥仍規劃持續於新興市場設立分公司,今(2013)年上半年已規劃將赴越南設立銷售據點。

新麥於2007年上櫃掛牌,實收資本額為4.27億元,員工數約1,400人,主要以烘焙設備為主,餐飲設備佔營收比重還不大,目前在無錫、印度、泰國、馬來西亞與美國都設有子公司,外銷市場遍及80個國家,中國大陸則有40個銷售據點。

新麥除了生產店面用設備外,也開始進入大型工廠設備,例如丹麥麵包用機器、蛋糕用機器、吐司自動生產線;另外,公司也有著墨廚房設備,目前以披薩爐較有突出表現,且大陸許多店面也已陸續採用。

呂國宏表示,新麥之所以能在大陸成功,主要與遍及四方的銷售、服務網絡有關,公司採用直接銷售、直接服務,而且客戶層相當廣,包含麵包店、中央/批發工廠、超市/量販店、餐廳、複合店、飯店與便利商店等。而儘管大陸近年工資持續調漲,呂國宏表示,公司也不斷投資自動化製造設備,致使新麥毛利率始終保持在40%左右,營益率則持穩18%,表現非常穩定。

呂國宏認為,大陸烘焙市場發展仍方興未艾,以全世界最大的量販超市Walmart為例,Walmart於1996年進入中國大陸,到目前為止,在大陸含麵包坊的超市開設約380家,相較於Walmart在美國有3,600家店,以大陸目前人口13億來看,相信Walmart在大陸至少也有機會達到3,600家。

據了解,Walmart於2011年在大陸開30家分店,去年截至11月左右則為19家;呂國宏表示,隨著大陸人均所得成長,預料超市只會越開越多,而新麥也將跟隨客戶持續成長。

新麥大陸市場佔公司營收比重越來越高,去年前9月已達52.34%,較上(2011)年底的46.73%提升,而去年前9月大陸營收年成長49.04%;至於其他市場部份,去年營收成長幅度較大的,則還有泰國與印度,不過佔公司營收約10%以上的美國,則因企業縮減資本支出,去年前9月呈現衰退13.4%。

呂國宏表示,去年大陸營收持續成長,且已超過公司營收比重一半以上,顯示大陸已是公司非常重要的市場,未來還有很多新設的連鎖店、賣場等客戶將持續擴展,像大客戶85度C去年就預計要增加120家店,除受惠於客戶展店,隨著大陸人工成本上漲,客戶也有自動化需求,這也增加了新麥機器設備銷售機會。

相較於中國大陸競爭同業規模較小,由於新麥具有規模經濟,且持續投入研發,呂國宏信心滿滿地說,大陸競爭對手永遠拉不近與新麥的差距,「因為我們永遠跑得比較快」,而且隨著公司已經進入大型設備領域,相信競爭對手會追得很辛苦。

此外,呂國宏指出,新麥也是唯一有烘焙師服務的烘焙設備公司,這是新麥與競爭對手不一樣的地方,能提供客戶設備使用保養、產品製作與工廠規劃服務。

呂國宏表示,未來將持續拓展市場、多設立分公司,今年上半年已規劃到越南設立銷售據點,而且也會繼續研發新設備,尤其是大型自動化設備,以配合大陸自動化發展,相信會對業績帶來一定助益。

他指出,受到大陸宏觀調控政策影響,觀察去年客戶展店速度也放慢,不過整個市場的餅還是持續擴大,只是擴大速度沒有之前快;而當環境成長比較慢時,新麥則是思考透過搶食既有市場份額以維持成長,但這必須靠更好的服務、設備與宣傳,目前公司在這方面也下了很多工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