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店員工入股 年薪破百萬

 

中國時報【林郁平╱台北報導】

在大學畢業生薪資僅有22K,年輕人一片哀鴻遍野聲中,有麵包店業者制訂明確的升遷、加薪制度,還首開同業先例,讓員工入股,從伙計變成夥伴,一圓年輕人開店的夢,年收入上百萬元,打破22K的魔咒。

國內一家擁有六家連鎖麵包店的老闆,為讓員工有努力的目標,也讓店內的主廚能入股,並計畫實施績效分紅,讓所有員工更有歸屬感。

該店總經理黃銘誠表示,剛進店裡的實習員薪水雖只有兩萬多元,如認真學習,就可按部就班升為學徒、三手師傅、二手師傅,三年後薪水就可升到三萬多元,再通過考核,就能成為副主廚、主廚。

他說,製作麵包有流程,但像原物料的耗損、師傅的用心度,不是用制度就可以控制;加上麵包店已不是傳統產業,而是烘焙服務業,所以從兩年前開始,新開的分店都讓主廚入股,讓主廚能當成自己的店經營、管理。

廿九歲的主廚林廷聰是第一位入股的員工。林回憶指出,當時公司要開新店,黃總問他願不願意入股四分之一時,他簡直不敢相信,回家告訴父母,大家都很高興,他拿出積蓄並向親友湊足一百多萬元,成為股東,現在每年約可分紅四十到六十萬元。

個性靦腆的林廷聰用自己的例子鼓勵年輕學子,「只要認真工作,就有成功的機會!」格致中學畢業的他說,當年為了到傳統麵包店當學徒,轉到夜間部就讀,十一年來共換了七家麵包店,三年前,為學歐式麵包,進店當二手師傅,更沒想到成為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