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3231)昨(21)日宣布與電腦品牌廠戴爾(Dell)在電子廢棄物回收封閉再生循環(Closed-loop Recycling)的合作與發展,雙方預計推出以廢棄物回收原料所製成的全球首台一體成型(AIO)電腦。

緯創近年來積極跨足綠色環保產業,包括電子廢物的拆解、翻新和提煉等項目。此次與戴爾合作的3030機型All in one電腦,預計6月發表上市,這項產品採用環保回收的原料製成,目前已獲得第三方認證機構UL的環保產品認證。

據了解,緯創的電子廢棄物回收事業群除獲得戴爾訂單,還接觸不少國內外客戶,但該事業群目前處於投資階段,尚未開始獲利。

緯創表示,環保資源回收利用是市場趨勢,公司積極拓展新客源,估計明年可望獲利。

緯創表示,未來除單獨銷售環保塑料外,也會從事環保回收業務。回收作業大致分為塑料再生製造、產品射出成型,最後到組裝代工廠製成成品,進行一貫化作業承包。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親赴美國與戴爾簽約戰略合作計畫,他表示,雙方合作主要目的是減少對自然資源的依賴,同時延長報廢電子產品的價值。

林憲銘強調,這次合作的環保塑料完全是從ICT產品回收再製,也就是ICT產品從出生、報廢回收、再製造等過程都是在閉鎖循環作業,以環保的方式製成。廢棄物回收的相關產品是由位在美國德克薩斯州、中國大陸崑山的回收廠所製成,藉此打造低碳足跡電子產品。

緯創首季合併營收1,258.2億,季減11.9%、年減20.5%,單季稅後純益3.42億元,季減63.1%、年減78.8%,每股稅後純益0.15元。

【2014/05/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緯創攜手戴爾 推全球首台AIO環保電腦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691527.shtml#ixzz32PUV8Dip 
Power By udn.com 

〈分析〉「不務正業」台灣PC代工廠的生存之道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3-20 14:20:14

 

《華爾街日報》19 日一篇文章報導,隨著代工利潤愈來愈薄,台灣個人電腦專業代工製造商正在尋覓代工以外的事業發展機會,有些製造商投入生產隱形眼鏡、有些則投入廢料回收,而這些事業也愈來愈旺,就在今年,有兩家代工製造商的「副業」營收預計將超過他們長年的「主業」--筆電代工,他們分別是和碩光電(4938)與緯創(3231)。

 

個人電腦(PC)市場愈來愈不好做,利潤來到10 年新低盤旋,愈來愈多消費者選購更多的行動設備如平板電腦或大螢幕智慧手機,取代了筆電以往在他們心目中的角色。台灣 PC 專業代工商感嘆在可預見的未來,這一塊的利潤只會愈來愈差,因此有業者窮則變、變則通,把事業觸角延伸到其它產業,降低對 PC 代工的依賴。就出貨量來看,全球前五大 PC 專業代工商-廣達(2382)、仁寶(2324)、和碩、緯創、與英業達(2356)全都座落在台灣,全球逾九成的筆電都是來自這些代工業者。根據國際調研機構 IHS iSuppli 的統計,十年內,這五大代工業者平均毛利從 2002 年的 9.36% 跌至 2012 年的 4.2%。

 

 

除了競爭激烈,這些公司之所以利潤縮水,另一個原因也是多數未能掌握到目前全球最夯的行動設備商機。

 

全球出貨量最高的筆電代工廠廣達財務長楊俊烈表示, 為了提高利潤,業者開始思考經營多樣性,或進行垂直整合,冀望尋覓到發展契機。在這樣的思考邏輯下,廣達致力於擴大伺服器與雲端運算服務。

 

全球筆電出貨量第二高的仁寶,則是投資數千萬美元結盟中國業者加強供應鍊垂直整合。

 

去年,和碩則是把焦點放在子公司晶碩光學所生產的隱形眼鏡之上,隱形眼鏡的品牌名稱也是晶碩。

 

今年 10 月,緯創將耗資 2100 萬美元,在美國德州成立一家電子廢料回收工廠。

 

部份分析師對 PC 專業代工製造前景抱持保守的態度。IHS iSuppli 分析師 Thomas Dinges 卻認為,倘若這五大代工業者最後能縮減至三家,則大家都能雙贏,利潤就能夠提升。

 --

華爾街日報的原文

台灣個人電腦代工商著眼投資其他領域

http://cn.wsj.com/gb/20130320/tec153525.asp?source=UpFeature

 

--

緯創回收佈局野心大,明年計畫跨足歐洲市場

回應(0) 人氣(11) 收藏(0)2013/02/06 10: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d92696b-f4d2-4b24-9618-cf88fdacd8d8#ixzz2K5DOg0m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