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包材廠 今年決戰新興市場

 

統一實F-福貞強攻中國 宏全旭源瞄準東南亞巴西

 

2013年02月08日  

 

宏全等飲料包材廠,隨可口可樂等品牌客戶擴大布局東南亞及巴西,新興市場將是業者的主戰場。資料照片

兵家必爭
【劉煥彥╱台北報導】飲料包材廠2013年建廠方向兩極化,中段班的統一實(9907)及F-福貞(8411)持續壯大中國產能,老大宏全(9939)及老么旭源(8421)則瞄準海外,重點放在東南亞及巴西等人口龐大的新興市場,顯示在未來3~5年,中國與新興市場國家仍將是飲料包材業的主戰場。

 

中國向來是國際飲料及食品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市場研究機構Euromonitor統計,全中國13億人口中僅4億人有消費飲料,且每年人均消費量僅25公升,低於亞洲其他國家的62~121公升,更遠不如歐美市場的223~262公升,因此成長空間依然龐大,任誰都不敢忽視。 

飲料包材廠2013年建廠規劃

統一實拼6處PET據點

近2年來統一實大動作在中國擴產,今年將投資6000萬美元(約合17.78億元台幣)新設北京及昆山包材廠,使統一實2年內在中國的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即寶特瓶)製造據點增至6處。
F-福貞今年將在公司大本營福建漳州成立福建福天食品,主攻飲料填充代工,初期建立4條生產線,為廣藥集團代工王老吉涼茶,日後則規劃擴展至其他茶類及八寶粥等飲品的客戶。F-福貞也在廣東及湖北物色新的製罐據點,因應現有客戶持續增加的需求。 

宏全東南亞毛利看俏

福貞控股樂觀看待中國飲料消費前景。董事長李榮福曾說:「隨著中國各地持續提高最低工資,民眾可支配所得因而水漲船高,對飲料等快速消費品的貢獻金額,也會持續增加。」
宏全國際今年擴產重心則放在競爭未如中國激烈的東南亞市場,將投資約5100萬美元(約15.11億元台幣),用途包括新設緬甸子公司,並擴建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及越南的原有產線。
宏全總管理處協理顏清權說明,東南亞不僅四季皆夏,全年都有飲料需求,且目前仍缺乏能同時布局東南亞多國的飲料代工業者,加上PET瓶單價在東南亞較高,使得宏全在東南亞毛利率高居3大市場之首,且下一步將鎖定柬埔寨、寮國及巴基斯坦等「邊境國家」。 

旭源將前進巴西建廠

至於已打進可口可樂、法國達能(Danone)等國際飲料大廠供應鏈的旭源包裝,今年將投入300萬美元(約8900萬元台幣)在中南美最大消費市場巴西建廠,2014年則規劃落腳東南亞最大消費國印尼,搶攻全球新興市場的龐大內需商機。
旭源董事長黃南源表示,巴西是飲料消費的後進市場,正進入快速成長期,當地又缺乏兼具原料、印刷及包裝機器技術的飲料標籤製造商,預估巴西廠3~5年後可望成為旭源全球最大生產基地,新興市場潛力可期。

 

飲料產業挺進東協市場 宏全與環泰投資動作大
2013/02/07 13:56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在看好東南亞地區經濟快速起飛的飲料需求高成長性,包括飲料充填及吹瓶、瓶蓋等包材業的宏全國際 (9939) 將進行其在東南亞飲料市場大舉擴充,而生產液態澱粉糖漿的環泰 (4207) 繼投資泰國、馬來西亞設廠之後,也將在菲律賓投資進行新廠的設立。

同時,包括宏全及環泰所鎖定的下一個投資區域,則是在進行民主化重建中的緬甸。

除中國大陸的市場之外,宏全已在泰國、越南等地設廠,在包括在馬來西亞、印尼及緬甸投資的新廠,在2013年投入宏全國際在東南亞市場生產的行列之中;宏全主管指出,印尼及馬來西亞的生產在明年稍早投產,而緬甸將在下半年;目前緬甸宏全則在趕辦公司申請、登記等投資設立程序之中。

由於緬甸政權的轉換並開始進行市場的開放,成為企業努力開發的亞洲區域,而目前除了宏全積極展開投資之外,目前中部地區企業包括亞光 (3019) 及達新 (1315) 都有在緬甸投資。

不只宏全看好飲料業在亞洲市場的高成長性,並在東南亞的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等地都積極進行布局。液態澱粉糖漿大廠環泰企業從在台灣桃園南崁設廠到東南亞市場的攻略,環泰繼投資泰國、馬來西亞的投資之後並決定進軍菲律賓設立生產基地,環泰的主要考量點是東南亞市場成長性高,這也是環泰積極在東南亞市場積極尋求擴充的主要原因。

環泰內部敲定以2000萬美元的投資金額赴菲律賓的南呂宋投資設廠,主要在生產液態澱粉糖漿的相關產品,環泰主管指出,此一投資案預計在3月起正式啟動,預計建廠時間約1年半到2年。

環泰企業除了目前在泰國及馬來西亞的投資生產一系列山梨醇、果糖、葡萄糖等產品之外,尋求切入菲律賓的投資機會,且更進一步進行產業的垂直整合開發澱粉原料的自主生產,而目前對於實施開革開放的緬甸,也是下一步環泰企業在東南亞國家鎖所定的目標。

事實上,以環泰企業於2009年投資泰國曼谷市Purechem公司經營生產山梨醇、果糖、葡萄糖等產品,月產6000噸並進入滿載生產。

環泰在泰國的擴充投資方面,環泰企業去年第2季與泰方簽約以5000萬泰銖正式購入麥芽糖舊廠,並再投入資金約1.5億泰銖增設果糖設備。

此外,台灣食品業的龍頭統一 (1216) 目前在東協的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尼都投資設立飲料廠進行營運中,統一企業主管說,目前統一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飲料廠都已進入獲利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