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紙尿褲 長期照護好幫手
2013/02/13 11:5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3年2月13日電)工研院與國內不織布大廠等企業合作,成功開發「智慧型紙尿褲」,利用溫濕感測技術監測,再透過無線通訊技術即時通知醫療站或個人手機,提升長期照護品質。

工研院表示,這項發明是在工業局主導性新產品計畫的支援下合作成功開發,醫材廠商華星科技、華楙生技,及不織布大廠康那香 (9919) 均參與。

其中,康那香已完成產線改裝,待感測演算最後的調校測定後,最快年底投產上市。與尿布連結的感測模組及軟體系統將由主導性計畫聯盟的華星科技生產及銷售,將來消費者可以買斷或租賃。

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特助邱以泰表示,在尿布上加上超細金屬感測,褲頭連結感測模組,監測並辨識演算穿戴者排泄促動金屬線的電阻值;有排泄時,透過無線傳輸訊號到護理站或照顧者的手機,可即時更換尿褲,以保持皮膚乾爽及衛生。

感測模組採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的E-tag技術,輕薄軟性及微弱的電磁波偵測,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加上康那香開發具有抗菌功能及遠紅外線功能的不織布表層,可確保長期臥床者皮膚不受細菌感染,並降低臥床者對紙尿褲的排斥感,讓病患得到妥善的照顧。

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代主任程瑞曦表示,工研院智慧尿布和工研院的智慧床墊用於照護長期病患,已在多家養護機構試用,將來結合其他照護醫材於雲端分析處理,透過電信、保全、有線電視等業者系統整合,可提供各種不同的健康管理或照護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