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1-28 11:47:0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因去(2013)年第4季北美氣候起伏較劇烈,帶動該季壓縮機出貨量大增,營收基期墊高,瑞智(4532)今年第4季出貨狀況則回復到常態,法人估計本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下滑,惟因北美多為毛利較低訂單,因此在其出貨比重降低之下,毛利率則可望較去年同期提升;此外,公司看好印度空調市場成長潛力,今年以來已小量出貨,並將於當地設立辦事處,掌握市場動態,待該市場逐漸成熟,可望成為出貨成長新動能。

瑞智為台灣最大壓縮機製造廠,目前全球排名第4大,產品營收結構以定頻空調為最大宗,約佔8成,其餘2成包含變頻空調以及乾衣機、除濕機等非空調用壓縮機。

瑞智目前壓縮機產能主要布建於青島廠與惠州廠,青島廠年產能達900萬台、惠州廠達600萬台;由於公司目前單月產能極限約120-130萬台,旺季產能吃緊,因此公司將規劃於中國九江投資興建新廠,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動工、明年底完工,初期規劃一條年產能約150-200台產線,之後將擴充至600萬台達滿產能。


展望今年第
4季,由於去年第4季北美氣候起伏較劇烈,帶動該季壓縮機出貨量大增,達約350萬台,使營收基期墊高,法人估,北美今年夏季氣候較為平穩,因此今年第4季出貨狀況回復到常態水準,出貨量估達約270-300萬台,營收將較去年同期下滑,惟因北美多為毛利較低訂單,因此在其出貨比重降低之下,整體毛利率則可望較去年同期提升。受惠今年前
3季壓縮機累計出貨量年增19.87%所帶動,瑞智前3季累計營收達143.36億元、年增16.50%,因毛利較高的大型機種出貨比重提升,毛利率達17.56%、年增0.68個百分點,不過因青島廠舉行大型活動、出貨至運費較高地區比重提高等因素,費用墊高,致營益率達9.17%,較去年同期略減0.01個百分點,所幸業外利息收入挹注,致EPS1.90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44元。

瑞智10月營收達11.99億元,月減11.06%、年減2.81%,出貨量達92.87萬台、年減8.20%。今年1-10月累計出貨量達1153.75萬台,年增16.99%,今年總出貨量可望超越年初設定目標1300萬台大關。

瑞智壓縮機多出貨至中國空調製造廠,再由品牌商出貨至全球銷售,以目前瑞智壓縮機市場別來看,以中國、歐美、台灣、東南亞為主,而今年則新增印度市場,預估今年銷售量可達20萬台以上。

目前中國空調市場一年約有5000-6000萬台規模,而人口數與中國約當的印度僅有約400-500萬台,瑞智看好印度隨著經濟動能轉強、國民所得增長,其空調市場將有很大的成長潛力,因此目前著手於印度設立辦事處,掌握當地市場動態,待該市場逐漸成熟,可望成為出貨成長新動能。

瑞智去年中旬與中鋼(2002)三洋電(1614)等公司成立瑞展動能,跨入BLDC(直流無刷馬達)新事業,而BLDC產能將布建於屏東與中國九江,其中,屏東廠預計於明年初開出一條年產能約150萬顆的產線,並率先出貨中國、台灣客戶訂單;而九江廠10幾條產線也將於明年初完工,投產時間還不確定。

瑞智目前持有瑞展動能約52%股權,待瑞展動能募資完成後,瑞智最終持股比重將達4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eda792d-7a2a-478c-a179-a847a7dcd990#ixzz3KKyTwzU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瑞智精密執行長劉金錫。
記者張義宮/攝影
瑞智精密(4532)執行長劉金錫指出,受制壓縮機產能不足,已被訂單追著跑,將提前一年在年底啟動大陸九江新廠的建廠作業,預估斥資30億元,可望在明年底落成,新增年產能可達600萬台,挹注後年營運大成長可期。

劉金錫說,今年11月將在印度設立辦事處,做為評估擴大銷售量及設廠的前哨;明年在印度市場的壓縮機銷售量,將比今年的20萬台大幅成長。

瑞智是全球第四大壓縮機廠。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143.83億元,年增16.95%;壓縮機銷售量1,060.88萬台,年增19.87%,均二位數成。劉金錫表示,今年壓縮機每個月出貨量均超過100萬台,即使第3季淡季也是淡季不淡,全年出貨量將超過1,300萬台,年增10%,營運將創歷年新高。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今年壓縮機出貨看來並無淡季,產銷目標為何?

答:今年由於壓縮機產能不足,公司被訂單追著跑,即使是冷凍空調業淡季的第3季,瑞智也感受不到,今年前三季出貨量平均每月都超過100萬台,全年將超過1,300萬台。

問:九江新廠何時啟動,投入資金及產出時間表?

答:董事會日前通過,今年底啟動九江新廠建廠事宜,比預計明年底啟動的時間提早一年,希望儘快解決產能不足的需求。

瑞智規劃斥資30億元建立二條壓縮機生產線,滿載的年產能可達600萬台,預計明年底落成,後年開始貢獻營收。

下月印度設點

問:毛利較高的變頻壓縮機,今、明年投產的數量?

答:變頻壓縮機的技術能量高,更是全球空調廠朝向變頻冷氣的發展趨勢。瑞智去年變頻壓縮機出貨量達50萬台,今年至10月的出貨量已突破100萬台,年增五成,明年目標將擴增至200萬台,除最大客戶夏普(Sharp)之外,又相繼打入大陸一線家電大廠,也回銷到聲寶等多家的台灣家電業者,有助提高毛利率。

問:拓展印度市場的規劃及動向?

答:下個月將設立印度辦事處,除能深入了解市場,也為今後設廠預做準備。瑞智今年開始拓展印度市場,已約賣出20萬台壓縮機,是好的開始,成立辦事處後,明年大幅成長應沒有問題。

目前印度一年的空調市場約450萬台,與人口逾12億人不成比例,看好未來將很快超過1,000萬台的規模。由於瑞智大股東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建議及早前往設廠,因此被列為瑞智海外設立新廠的優先考量。

新品明年量產

問:新事業的直流無刷變頻風扇馬達廠(BLDC)投產進展?

答:BLDC應用領域相當廣泛,瑞智成立的瑞展動能初期以送風類的空調產品為主,可有效達到節能、省電的功效。

BLDC與壓縮機一類,初期必須經過嚴格的品質、測試,並在客戶端進行實測,認證的時間較長,一旦被採用後,就像壓縮機一樣,除非品質不好,否則客戶都會長期採用。

瑞智採取穩扎穩打的產銷策略,投資32億元已到位,先由客戶認證通過,11月將在屏東廠試產,明年在九江廠進入量產,未來將成為公司營運第二條成長曲線。

瑞智精密執行長劉金錫有「品質先生」美譽,他帶領團隊將壓縮機不良率降至68PPM(百萬台之一),更成為瑞智董事長、創辦人陳盛沺的左右手,兩人合作無間,目標由全球第四大壓縮機廠朝向第三大邁進。

劉金錫成大機械系畢業後進入瑞智,從研發單位開始,歷任營業部副總、總經理、董事長。今年陳盛沺再度出任董事長,他則轉為副董事長兼執行長。

劉金錫強調,其實工作內容都沒有改變,負責執行董事會交付的營運,並全力達成目標。他表示,在發展策略上,陳盛沺以全球的宏觀角度訂定,站在制高點;他則以完成任務為優先,雙方互為表裡,默契十足。

談到不良率只有68PPM一事,劉金錫指出,這已是國際一流壓縮機大廠的水準。瑞智25年前創立,當時壓縮機的專利都掌握在日系大廠手中,不肯放出,瑞智經過辛苦的產線設立,終於第一批產出100台,雖然只有50台合格,就已讓參與工程師雀躍不已,因為不良率只有50%。

瑞智經過五年後才進入量產,幾乎燒光了資本額,讓聲寶付出慘痛代價,經過增資才度過難關。劉金錫說:「瑞智今天做到100萬台,不良率只有68台,是經過25年血汗洗禮的成果。」

劉金錫平易近人,傾聽管理階層的意見,歸納團隊的智慧,訂出最適合營運發展目標,他認為,這樣可減少失誤,成功機會大增,團隊的和諧度也大為提高。

今年6月瑞智在大陸青島舉行創業25周年,以及累計壓縮機產出達1億台慶典。他表示,壓縮機累計產出達1億台是一個非凡記錄,更是一個新里程碑的開始,與員工共同立下期許,目標以七年計畫再創第二個1億台產出量,要縮短三倍以上的時間,繼續追夢。

瑞智Q3淡季營收減幅有望不大;BLDC年底投產

回應(0) 人氣(28) 收藏(0)2014/08/15 12: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c1de8bf-a783-43d3-a99b-558f930bf0d7#ixzz3AR4SQS1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瑞智精密(4532)執行長劉金錫26日表示,加強拓展全球最大空調的大陸市場,今年壓縮機出貨大陸客戶內銷要達600萬台,年增五成,鎖定格力、美的、海爾、TCL及奧克斯等大廠為出貨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他說:「看中印度市場有12億人口,不排除跟進中鋼腳步去設立壓縮機工廠,時間點將再評估。」

瑞智日前董事會通過陳盛沺回鍋接掌董事長,原任董事長劉金錫出任副董事長兼執行長,仍是瑞智營運的核心。以下是他在青島接受訪談紀要:

問:如何擴大大陸內銷壓縮機銷售規模?

答:過去瑞智的壓縮機主要透過大陸空調大廠製成冷氣機成品後,銷售到北美市場。

隨著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大空調市場,一年銷售規模高達6,000萬台,加強將壓縮機直接賣到大陸內需,是今年營運重心。

去年賣到大陸內銷的壓縮機約占瑞智總量6%,今年目標提高至10%,約可達600萬台,年增五成,主力客戶有格力、美的、海爾、TCL、海信及奧克斯等。

瑞智是專業壓縮機廠,堅持不做成空調成品,與大陸空調品牌大廠沒有對立、競爭關係,加上品質日益提高,又有產能供應,成為增加銷售的利基。

問:印度市場人口僅次於大陸,瑞智如何前往拓展?

答:目前印度一年空調市場約450萬台,與人口不成比例,看好未來很快會超過1,000萬台的規模。

今年瑞智啟動拓展印度計畫,先在設立辦事處,做好布局,建立銷售網,未來則不排除設立壓縮機工廠,要以達到600萬台規模才有經濟效益。

中鋼已在印度設廠,與瑞智在壓縮機、變頻馬達都有緊密關係,瑞智將會繼台灣、大陸之後,印度為第三個設廠的考量。

問:中鋼在瑞智青島壓縮機廠設立剪裁廠,效益為何?

答:對達到供應瑞智所需的鋼材效益甚大,可以及時供應,中鋼並作為拓展大陸華北的基地。

今年瑞智一年所需的矽鋼片將擴大至11萬至12萬噸,其中有五至六成採用中鋼的產品,是「互利雙贏、互換資源」的局面。

【2014/06/27 經濟日報】

 

瑞智Q2接單佳但產能已滿載、出貨量估持平Q1

回應(0) 人氣(91) 收藏(0)2014/04/14 12:33

 

瑞智Q1營收看俏,年增率上看3成

回應(0) 人氣(152) 收藏(0)2014/02/13 12:4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252df4a-3039-49ab-977c-8eee5642568d&c=MB06#ixzz2tGJf2oh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衝刺核心技術 拚3年內登前3大壓縮廠-瑞智董事長劉金錫
(102/02/18)

(文.鄭盈芷)

瑞智(4532)於2000年赴大陸投資,靠著不斷提升核心技術與生產能力,並加強垂直與水平整合,陸續獲得大陸與全球重量級空調廠如格力、美的、海爾、TCL與夏普訂單,許多客戶更與瑞智策略合作。瑞智董事長劉金錫表示,由於公司堅守壓縮機領域,產品有其獨特性,不少客戶將瑞智視為重要供應商,也成為整體營運有力支撐,瑞智2013年出貨量可望突破1,200萬台創高,且目標3年內由前5大壓縮機廠進一步邁向全球前3大。

劉金錫投入空調行業已35年,回顧1980年代,台灣壓縮機市場幾乎為日本所掌握,政府並將壓縮機列為獎勵投資項目,而那時聲寶(1604)、泰瑞與大同(2371)等共同出資成立了瑞智,不過因為進入初期的技術門檻過高,到2000年前,資本額大概就燒掉了一半,後來因考量大陸市場逐漸起來,公司認為一定要貼近市場,2000年遂開始赴大陸投資、設廠。

劉金錫表示,瑞智剛到大陸時,由於資金限制,只能先聚焦外銷市場,但近年已積極搶占大陸內銷市場,而公司在金融海嘯時期,致力提升公司營運體質,從垂直整合一路做到平行整合,且推動策略聯盟;他直言,瑞智因為背後沒有富爸爸,所以只能更專注於本業,並且不斷跟隨世界趨勢,挑戰環保節能技術。

由於瑞智多年來始終固守壓縮機本業,獲得多家世界級空調大廠青睞,像日本壓縮機大廠夏普就取得瑞智逾5%股權,成為瑞智第二大股東。此外,海爾為瑞智第一大客戶,由於海爾本身未生產壓縮機、而瑞智則僅專注於壓縮機領域,兩者業務並未重疊,海爾將瑞智視為最重要的供應廠,據悉,瑞智青島廠設立主要就是為了貼近該客戶。

瑞智還與家電大廠TCL合資設立惠州廠,從合資的關係來看,TCL也是瑞智相當重要客戶,瑞智在TCL的壓縮機滲透率估高達60%~70%。

劉金錫表示,目前大陸只要叫得出名字的知名廠牌,幾乎都已經是瑞智的客戶了,不過,瑞智的經營策略是單一客戶不能超過公司營收20%以上,而維持多家客戶平穩的合作關係也對其營運起了互補作用。

劉金錫指出,隨著集團壓縮機出貨量突破千萬台後,瑞智的發展也將進入另一階段,公司將以核心技術為本,積極投入各種新事業發展,而瑞智2012年已開始在台銷售熱泵熱水器,今年下半年直流無刷馬達(BLDC)也將開始生產,該產品具高效能與節能優點,公司相當看好未來成長性。

劉金錫表示,直流無刷馬達(BLDC)初期將先開一條生產線,生產空調用室內、室外風扇馬達,而該生產線最終應達150萬顆的規劃產能,不過今年僅屬試產、試銷階段,預計對營收貢獻不多,惟公司看好馬達產品三年後將成為成長的動能之一,並期望5年內產能突破千萬顆,躋身全球前三大馬達事業體。

劉金錫指出,公司的核心技術與競爭力在於變頻與定頻壓縮機,而公司也持續積極推動各種產品研發,並將產品應用於各領域,像公司2009年推出熱泵乾衣機專用壓縮機,整體出貨量也從2009年的19萬台、2010年的46萬台、2011年的70萬台,到2012年破百萬台,今(2013)年還預計成長25%。值得一提的是,瑞智在歐洲市占率已高達7~8成,更有許多歐洲客戶僅採用瑞智的熱泵乾衣機專用壓縮機。

劉金錫表示,公司於2009年變頻產品開始投入市場,成長大致都有按照預期,不過很遺憾的,2011年年中受到大陸政策導致稀土價格高漲,公司雖於2011年7、8月開發以鐵氧取代稀土的壓縮機,算是在半年內開發出來,但還是打亂了原定出貨進度,瑞智2012年變頻壓縮機出貨量僅從去年的56萬台增至71萬台,但公司期望未來每年出貨都有倍增的表現,今年變頻壓縮機出貨量估可上看150萬台。

展望今年,劉金錫表示,受到全球景氣影響,2013冷凍年度(2012/8月~2013/7月)空調市場將進入「恢復性增長」階段;雖然2013冷年空調市場成長較緩,惟瑞智透過擴大產品布局,變頻壓縮機出貨量可望倍增,上看150萬台,而熱泵乾衣機專用壓縮機出貨量則有25%成長,整體壓縮機出貨量可望年增1成,突破1,200萬台創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