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糧太無良?法國巴黎銀行 農產品基金不玩了!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2-18 20:05:44

 

图片说明

 

《金融時報》報導,被影射為「黑心炒糧投機客」之一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索性宣佈旗下兩支農產品相關的基金暫停申購。國際發展暨救援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12 日發佈報告,批評法國是糧食投機客聚集重鎮,許多金融機構不當炒作糧食價格,賺取暴利,窮國人民因此買不起糧食,挨餓受苦。

 

面對外界批評,巴黎銀行主動宣佈暫停「百利達全球農業基金(Parvest World Agriculture)」以及「 EasyETF Ultra Light Energy fund」商品申購,後者雖非以農產品為直接投資標的,但為杜攸攸之口,也跟停售。

 

樂施會批評多家法國銀行投資糧食大宗商品獲利豐,但也因此推升糧食價格,令位處南半球國家數億人口面臨糧食成本過高困境,傷害發展中國家人民免於飢餓的基本人權,甚至引發飢荒以及社會動盪不安。

 

國際援助團體亳不客氣地砲轟糧食投機客及其所屬金融機構,呼籲銀行應負有企業責任,幫助農人與食品加工業者生產更多的食物、控制風險、以及幫助維持糧價穩定,而非與民爭糧,成為全球糧食安全的潛在威脅。

 

事實上,巴黎銀行早在 2011 年 7 月就結束三支與糧食投資相關的指數股票型基金。面對這場道德性爭議,巴黎銀行發表聲明,指儘管金融工具與糧食價格波動之間的關連仍沒有明確的結論,但未免落人口實,決定暫停兩支基金的申購。

 

巴黎銀行表示,旗下基金投資糧食相關大宗商品的總金額為 4.11 億歐元,僅佔總資產的 0.08%,至於 Ultra Light Energy 基金規模則為 0.43 億歐元。

 

糧食類大宗商品投資引發道德爭議,一名資深經理人坦言,就算一家不做,其它人也會做。

Impax 資產管理公司甫於今年 1 月推出一只糧食暨農產品基金,對於是否停售該款基金的問題,則不置可否。Impax 公司為農產品投資行為辯護,指期貨市場是食品業一項重要的運作工具,其在糧價波動愈趨劇烈的環境下,能夠幫助糧食交易更有效率地運作。

德國 LBB 投資公司旗下基金則在經過民間團體遊說之後,於去年 8 月聲明不再投資軟性商品,如糖、可可豆等。再早之前,德國 LBBW 資產管理公司表示停止投資軟性商品,兩支相關基金將徹底改變投資組合。國際投資機構有人喊撤,但也有銀行不畏批評繼續推出農產品相關基金。

德意志銀行去年宣佈,已成立內部審核工作小組,職司監督投資軟性商品對商品價格波動的影響。然而,德意志銀行共同執行長 Juergen Fitshen 上月在全球糧食暨農業論壇上卻指出,實證研究顯示,金融工具與糧價上揚及波動劇烈之間的關係微乎其微。也因此 Fitshen 表示,基於客戶權益,德意志銀行將繼續提供農產品相關金融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