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攻擊他的連結寫的是真的嗎?

http://www.168abc.net/Meeting/Detail.aspx?Board_sn=3632366

 

--

停損篇 懂得和虧損「和好」才是投資成功之母
不學鴕鳥即時認錯的停損心法
  • 撰文 / 
  • 謝富旭
  • 出處 / 
  • 今周刊714期
  •  
  • 2010/8/25
 

 

 
  • 停損篇  懂得和虧損「和好」才是投資成功之母
    停損篇 懂得和虧損「和好」才是投資..
    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厭惡虧損,但投資之路難免遇到虧損,如何面對虧損並進行停損,進而保存實力,是贏家必修的一堂課。三十歲的投資達人李南憲,用正面態度面對虧損,奠定日後獲利千萬元的基礎。

     

     

    二○○九年四月三十日,對當時「股齡」逾九年的李南憲而言,是一個很值得紀念的日子!

    這一天,中國移動入股遠傳的消息讓台股狂漲三七八點,漲幅高達六.七%。李南憲的選擇權賣權部位一夕之間虧損高達近一百萬元,占他當時總資金部位一成左右。當大多數投資人歡欣鼓舞慶祝大漲時,李南憲冷靜地「揮刀自宮」執行停損動作。「我記得那一天我還睡得不錯!」他苦笑地說。

    第一戰賠光了學生時代積蓄

    年齡僅三十歲的李南憲,靠著打工存下的數萬元積蓄,以十年時間透過股市滾出上千萬元以上的身價;他說,如果他操作股市有何過人之處,那就是:該停損時絕對比任何人要冷酷!

    一天內賠了近一百萬元,對一個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很難不「抓狂」。但對李南憲而言,進入股市要成功,懂得停損是第一個修煉,也是最重要的修煉。

    「停損對我而言,就是把發球權搶回在自己手上!」他意味深遠地說。李南憲用「正面態度」去面對停損。他說,每當執行停損時,他都有信心在一年內把虧損的錢再賺回來;因此,停損對他來說,不單是對自己投資決策坦承錯誤並即時地面對,更是對自己信心的一種展現。

     

    相反地,如果不願意停損,選擇進場攤平一錯再錯,直到把自己的資金虧損殆盡而後悔莫及,那麼也意味著你在股市中已經喪失「發球權」,被淘汰出局了。

    就像去年四月三十日,短短一天,李南憲虧損了近一百萬元。但之後他隨即修正投資策略,全力在期指上作多,不到一個月,原本虧損的一百萬元不僅賺了回來,還獲利頗豐。「我隱約有一種感覺,經歷過這次的虧損之後,因為懂得即時停損,我的投資功力又更上層樓!」他如此說。

    李南憲對停損有深刻的體會,主要是因為年輕時因為不懂得停損,而差一點在股海中慘遭滅頂。

    就讀龍華科技大學時,李南憲就對股市產生濃厚的興趣。他把在飲料店打工辛苦存下的數萬元積蓄,加上媽媽贊助的十二萬元,總計約二十萬元,聽信電視投顧老師的強力推薦,在二○○二年時全部押在茂矽這檔股票,買進成本約十八.五元。

    「那時候我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技術分析底子,當茂矽跌破十八元時,我覺得苗頭不對,想停損先跑,但因為裡面有媽媽的錢,就去問媽媽的意見。」「媽媽說等反彈小賺再跑,於是我就沒賣。」

    沒想到一不留神,茂矽在一個月內就從十八元重挫至十二元,李南憲慌了,再去找媽媽商量,說賣了還可以拿個十幾萬元回來,但李媽媽堅決地回答他:「絕對不可以賣。」

     就這樣擺了快一年,茂矽股價持續大跌,○三年四月,茂矽因爆發公司債違約危機,股價再度急殺至三元以下。「那一次,我瞞著媽媽,全部出清茂矽,二十幾萬元的投資到最後只拿回約三萬多元,虧了十幾萬元。」「十幾萬元或許對很多人不算什麼,對我而言,卻是用大學三年多青春歲月在飲料店打工攢下的血汗錢,也是一位母親因為疼惜兒子而省吃儉用下來的私房錢!」

    現在的李南憲,倒是很感謝八年前投資茂矽,因為不懂停損而產生的「椎心之痛」。有了那次經驗,李南憲不管日後做波段、做權證、做期指或操作選擇權,皆把停損擺在投資原則與技巧的第一順位。

     


    從大賠經驗  歸納出三點停損心法


    「去年四月三十日虧損一百萬元並沒有給我情緒帶來太大波動,專做波段與短線的我,隨時在給自己進行一種心理建設,即使一天之內虧掉總部位的一半,一定要冷靜以對,絕不能慌張或崩潰!」


    經過八年的股市淬鍊,李南憲歸納出三點「李氏停損心法」作為操作準繩,這個心法對短線操作者特別重要——在做成一個投資決定時,要同時預先擬定好停損點。不論停損是百分之幾,一碰及停損點,就要毫不留情地砍單,寧願砍錯,也別猶豫不決。


    另外,即使停損點還沒到,如果感覺不對,例如盤中遇到大單連續急殺就要執行停損機制,寧願提早停損。李南憲表示,對操作短線者而言,求的是勝率,而不是賭身家,不懂得即時停損,如果遇到一次大錯誤,將元氣大傷難以翻身。

     

    再來,是要打破逢低買進的迷思,這個心法對長線投資人至為關鍵。李南憲認為,「逢低買進」只適合極少數的績優大型權值股,他個人認為,中華電信、台積電與國泰金三檔股票如果股價跌破五十元,才值得「逢低買進」,長線下來把配息算在內都有不錯的獲利,其他都不適合所謂的逢低買進,尤其是中、小型股票。

     


    李南憲表示,所謂的「逢低買進」、「拉回買進」,如果不精選標的,這種說法和心態與賭博沒兩樣。之前的股王博達,到最後變成壁紙,即使連雷曼兄弟都會破產,這種股票如何「逢低買進」?


    另外,「李氏停損心法」第三點是虧損二○%以上就要砍,根據投資心理學研究顯示,多數人在某檔股票虧損超過二○%以上時,就會產生鴕鳥心態,選擇遺忘它,他認為,這一種標準的輸家消極心理狀態。


    李南憲說,如果欠缺停損勇氣,最好別進入股市;虧損二○%以上是很讓人心痛沒錯,但當大盤或某檔個股跌幅超過二○%以上,通常意味著市場由多轉空的轉折點來臨。懂得在轉折點停損出場,就等於保留住元氣,為日後到來的多頭做準備,有這種停損勇氣的人才有機會進入屬於少數人的贏家圈。


    從股市操作更懂真實自我


    李南憲坦承,他從小就是一個不愛念書、又沒耐性的孩子。龍華科技大學畢業後,他換過逾三十個工作,除了在投顧公司當call客業務(尋找會員加入投顧)待了半年外,其他工作都沒做超過一個月。但透過股市,他認清了自己,也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

     

    他羞赧地說,最離譜的一個工作是他應徵進台北縣五股工業區的一家電子廠做焊接作業員,第一天工作時,他滿頭大汗地在作業線上焊接電子零件,但因為動作太慢,導致整個生產流程嚴重延宕。「才做了兩個小時,公司以不適任為由就把我趕走了!」

     


    然而,對於投資領域知識上的追求,李南憲展現出連他自己都驚訝不已的耐心。不愛念書的他,為了考進財金研究所,耐著性子用力啃經濟學、財務金融等教科書,一點都不覺得累。


    「我能在一家投顧公司待半年以上,就是因為我太熱愛股市了!」李南憲說,雖然在投顧公司做的是call客戶,說服客戶把錢掏出來的基層業務工作;但因為可以接觸市場,聞到金融市場的氣息,讓他能夠忍受經常吃閉門羹的挫折感,狂打電話找尋客源,直到精疲力竭為止。


    覺悟自己無法成為上班族之後,他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股市,從做股票深刻了解到,以他的個性根本無法做長線投資,因此,全力鑽研權證、期指以及個股波段操作的技巧,把自己的對帳單貼在網路上,並把投資心得著書為《能知明日、富可敵國》(聚財出版)一書。


    過去十年來,李南憲靠著高價股權證以及強勢股操作,累積獲利高達千萬元以上,目前正打算買進人生的第一棟房子準備結婚。李南憲把停損視為是投資成功的必經路徑,學會勇敢地面對這個最大的投資心魔,將為你的成功邁開一大步。


    /小檔案/
    李南憲
    出生:1980年
    現職:專事投資

     

    學歷:龍華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經歷:
    換過30種以上工作,工作最長紀錄為半年
    身價:八位數

     


    /BOX/
    李南憲停損3 心法
    1.寧願砍錯,也不要猶豫不決
     說明:
    投資看錯是家常便飯,只要勝率維持在六成以上,懂得即時停損,長時間下來一定會成為贏家。


    2.打破逢低買進的迷思
     說明:
    大型績優權值股才有「逢低買進」的價值,台積電、國泰金與中華電信跌破50元都值得買進長抱,其餘不要輕易「逢低買進」。


    3.虧損20%以上就要砍
     說明:
    虧損超過20%還不願停損是一種標準的輸家消極心態,虧損20%一定要停損,因為,大盤或某檔個股跌幅超過20%以上,經常意味著市場由多轉空的轉折點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