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5

〈熱門族群〉生技股群魔亂舞 不宜追高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生技股年後漲勢不停歇,其中又以新藥股及獲利較差、甚至仍虧損的公司漲勢最猛烈,不過上週五部分生技股成交量大增,幾檔個股週轉率超過10%,且連續2天,表示股價過熱,已介入的投資人應該提高警覺。

生技股由於籌碼集中,且股本小,容易成為主力介入炒作的標的,加上台股今年證所稅罩頂,大型電子股因佔指數空間過大,若過度拉抬,將衝破8500點證所稅天險,另外OTC沒有證所稅壓力,炒作上櫃生技股不用考慮證所稅,所以電子股只要不重回主流,生技股頂多盤整,大跌不易。

只是上週生技股多檔成交量異常增加,包括合世(1781)、美時(1795)、豪展(4735)等,在上週五都創歷史天量,其中有加捷(4109)週轉率超過20%、美時週轉率將近20%,合世將近18%、濟生(4111)達16%、豪展將近12%,而又以合世、美時連兩天週轉率都創新高,交投最為熱絡。由於過去週轉率超過10%都被視為股價過熱的表現,投資人應特別留意。

事實上,隨著生技股交投熱絡,上週五上櫃生技股指數創下新高,成交量達78.9億元,也同步創下新高;但弔詭的是,上週五櫃買總成交量僅181.9億元,所以光是生技股成交量,就佔櫃買交易量的43%,成交量集中太過明顯,若量能持續噴出股價卻不漲,就表示短線股價過熱,有拉回疑慮。

生技股現在的走勢,頗有2000年當時網路泡沫的影子,只要有公司喊切入網路領域,股價就狂飆,連CD-R也會大漲,當時就是資金行情推升,跟現在QE的環境類似。台股過去以電子馬首是瞻,但現今電子股的想像空間遠比生技股差,且目前生技股的本夢比遠勝當初的網路股,指標股還有歸國華人過去的成就保證,甚至多家集團雄厚資金當靠山,所以短時間泡沫不會戳破,投資人縱使空手,也不宜過度看空。

況且,多家新藥股都有主力著墨,即使之前被分盤交易,股價也沒爆量,反而續創新高,顯示這波主力都相當有默契,抱股信心堅強。

未來生技股指標就看台微體(4152)、基亞(3176)、安成(4180)、浩鼎(4174),而尤其台微體及安成因為有籌碼優勢,最有機會先挑戰精華(1565)的生技股王寶座,明後年在泡沫戳破前,甚至有機會挑戰千元大關,帶領生技股走向最後的探戈!

 

謝金河:極度狂熱生技新藥股傳遞的訊號

先探投資週刊 2013/02/22

我們常說「江山代有人才出」,股票市場裡最引入入勝的是「夢幻與炒作」。台灣的股票市場每一個世代都會出現夢幻狂想曲。

 

 

 

 

 

【文/謝金河】 

我們常說「江山代有人才出」,股票市場裡最引入入勝的是「夢幻與炒作」。台灣的股票市場每一個世代都會出現夢幻狂想曲。 

一九八年代,在金融壟斷、寡占的時代,金融股寫下了股市第一個夢幻神話;八五年起,國泰人壽從六三.五元飆升到一九七五元,富邦金控的蔡萬才就是逢高賣掉國泰人壽的股票,從富邦產險,再成立富邦人壽,才造就今天的富邦集團。 

夢幻炒作的年代 

在金融股夢幻的年代,開發的股價最高漲到一七五元,已併入永豐金(2890)的北企更是漲到一一八元,三商銀漲到一一五到一一二元之間。伴隨金融股大漲的是資產股,那時台火漲到一四二元,華園飯店也漲到一七五元。資產泡沫吹破了,銀行的夢幻當然也跟著結束。 

進入九年代,台灣進入電子業夢幻的年代,電子業的硬體創造了一波波的夢幻,最早從主機板開始,華碩的八一九元最具代表性;再來是PC與NB的廣達漲到八五元,英業達漲到四二八元。 

○○○年左右,電子業夢幻齊出,IC設計的威盛漲到六二九元,聯發科也創了天價。被動元件的國巨、天揚、華新科、禾伸堂都有過夢幻,這其中又以禾伸堂的九九九元最具代表性。 

○○○年以後,股市的夢幻依然存在,最典型的是五年前後的電動車與太陽能。油價大漲,讓石油替代產業蓬勃發展,先創造夢幻的是太陽能,最早轉成太陽能的茂迪在市場千呼萬喚中,成就了一代股王。茂迪從二、三十元的中低價股,突然狂奔到九八五元。那時候最投機的是益通一路狠炒,最後的天價是一二五元。那時未上市的是昱晶曾經有過六百多元天價。所有與太陽能有關的個股全部飛上枝頭。 

過去二十年,股票市場裡有眾多的夢幻,我只簡單挑幾個大的來看,現在來看二一三年台股最大的夢幻看起來會在生技股,尤其是新藥股身上。這次的夢幻跟前幾次,學問更難懂,我相信市場上可能有九成以上的投資人搞不懂生技股,尤其是新藥股最具有夢幻題材。 

積極性資金大炒生技股 

以前的電子硬體至少還有弄得懂的能力,像宏達電一口氣漲到一三○○元,大家都可以知道怎麼回事,因為有營收,EPS可以參考。現在新藥股沒有營收、沒有EPS,淨值也很低,虧損有的很大,還有那些進入FDA審查,到底是一期、二期、或三期?哪些可能成功取得新藥認證,能夠徹底搞得懂的人很有限。 

於是在這個更需要知識力對決的年代,生技新藥股成了市場聚焦的焦點。生技股在眼前時空背景之下,具有幾個特質:一是台股受到證所稅壓制,量能明顯受限,春節過後,全球股市表現非常好,但是台股只有二月二十日見到一○○九.七二億的千億元成交量,過去台股多頭攻堅,量能一向充沛,七年最大成交量見到三二一五億元,八年也有過二七六億大量,目前量能收縮,顯示證所稅的衝擊力仍然十分之大。 

在量能有限的情況下,退出的消極性資金也就退出了,但積極性的資金則挑中了最具想像力、最有夢幻題材的生技股大炒特炒。由於大多數生技股股本很小,市值都不大,加上籌碼流通不多,於是稍加拉抬,很容易蔚為氣候。 

二是生技股目前搭上資本市場列車,在股市裡最新鮮,且最難搞懂,只要讓市場產生共鳴,很容易把市場最聰明、靈活的資金引導到這裡,讓投機散戶跟進,形成空前難得一見的「搶錢行情」。目前上市生技股有二十三家,上櫃生技股四十九家,興櫃的生技股四十二家,全市場生技股總共有一一四檔。有一百多家公司讓藝高人膽大的主力大顯身手,就讓這個市場顯得熱鬧非凡。 

三、生技新藥股在股票市場開拓出一個前所未見的夢幻,首先是過去台股與全球同步,例如,太陽能的炒作,不單是全台灣,德國、美國、日本、中國都有太陽能股同步大漲的現象;這次生技新藥股則是只有台灣瘋狂大炒,全世界沒有明顯共同炒作新藥股的現象。 

第二個特色是,過去炒作的主力戰場都在集中市場,這回以OTC為主戰場,連興櫃所有的生技股都點燃了戰火。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兩天,生技股幾乎是全場焦點,以二十日的生技股來看,二十三檔上市生技股只有兩檔下跌,其餘皆上漲;四十九檔上櫃生技股有七檔漲停,包括美時、基亞、佰研、加捷、晶宇、鐿鈦、醣聯等,精華光學、金可則在生技高價股中不斷拉高創歷史天價。 

這種全面飆漲,散戶看到生技股就亂搶的現象,其實已潛藏很大的危機。我的判斷,生技股有九成以上的企業都是泡沫,經過一陣狂炒,未來命運難料,但是散戶會傷痕累累;就像當年益通人人都看好,大家亂炒,把益通拉到一二五元,有誰想到益通最後會跌到八.五五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