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2-27 
  • 第10203期

會買股票是徒弟 會賣股票真師父 進場容易 出場難!三個絕對不能買的鐵則

  • 口述/梁碧霞 整理/蘇見文

在規範什麼不可以買之前,我們必須先與讀者溝通一個觀念,那就是「進場容易,出場難」,不可以因為一時興起就買股票。均線不會在最低檔叫您買進,因為在底部時,均線都是空頭排列!但均線能忠實呈現「價的趨勢」與市場的「平均投資成本」。

均線空頭排列的個股不可以買

在多頭的整理波、空頭的下跌波當中,每條均線的特性都不一樣。多頭的整理波中,短線拉回月線不破就是買點;中線拉回季線或半年線就是買點!

空頭的走勢中,一旦確認半年線、年線反轉向下,則確定空頭走勢成立。此時,反彈季線可找賣點作空,反彈半年線可伺機加空。除非短天期下跌跳空缺口乖離已經過大,否則反彈季線之後,就會開始量價背離,反彈動力開始遲緩!
 
 
 
 
 
 
 
 
 
 
 
 
 
 
 
 
 
 
 
 
 
 
 

長天期走空且短天期均線開口大 會有中期反彈

長天期的均線仍在走空,但短期均線已經先行上揚,當短天期與長天期均線開口過大,必有一次中級反彈!

在均線的五大型態中,我們曾提到年線、半年線死亡交叉就是「整理」型態,反映的就是基本面轉弱,即使有中級反彈也是中期投資人的逃命彈升波,只能短線做多,不要期待能長期投資。

而短線的投資人可利用月線來操作,當股價跌破月線後,短線也出現頭部型態,就是賣出訊號。

在長天期均線突破前就爆大量不能買

一般人都喜歡買在低點,因此往往在股價站上均線之前就急著進場佈局,而均線就是主力成本,想要買得比主力便宜,就是吃主力的豆腐。

如果這樣的市場參與者是少數(成交量還不大),那麼主力尚且可以忍受;如果大家都想吃主力豆腐,即使原先想要往上做價的主力,也會受到上檔獲利賣壓的威脅而有所卻步,反而順著趨勢往下壓抑股價、趁機洗盤,等到籌碼沉澱換手完畢,再啟動另一波漲勢,也就更容易了。

因此,寧願等到確認換手成功,買在股價已經站上均線的點位;避免買得太早,反而在下跌趨勢中,成為主力拉高出貨的對象。
 
 
 
 
 
 
 
 
 
 
 
 
 
 
 
 
 
 
 
 
  • 2013-02-27 
  • 第10203期

股價在均線上下跳舞 8種均線組合搞懂賺大錢!

  • 口述/梁碧霞 整理/蘇見文

如同之前所談到的,每一條均線就是代表不同週期的趨勢,每個週期都有不同的用途。例如,5MA用來搶短線的價差,月線、季線用來看中期的趨勢,半年線、年線則是看長期的趨勢。在此一原則下,我們就用實際的情況來學習找出均線的最佳利用法。

均線的五大型態中,我們也談到均線可以一使用一條,也可以使用兩條一組,甚至三條一組,但必須掌握的原則是「循環使用」。所以,不同週期的均線就像一個大家族,可以排列衍伸出多種型態。在此我們就用多頭行情中各種均線排列組合來加以說明。

均線一、5MA>10MA>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且均線都翻揚向上

這種均線排列是標準的多頭格局,不過這種排列方法要在年線由空轉多時討論會比較有意義。因為,最後一條均線已經翻多了,長線多頭確認在此之前,股市必定已經大漲一段,此時已經不是低點,甚至會讓人有買不下去的感覺,可是後市仍然看漲。

在大多頭格局中,5MA只是短線的人氣,即使跌破也很容易又站回均線之上;當5MA跌破後,反倒是空手的投資人進場的機會來臨!在大多頭的行情下,通常每條均線不會走一波就結束,經常會有二至三波的行情。

年線翻揚後,股價第一次回測陡峭的10MA,就是一個絕佳的買點,通常短期內(2~3天)會再創新高。至於如何下手,膽大者可以掛價在10MA支撐之上低接,或者隔天股價突破前日高點時市價買進。若是股價第一次收於10MA之下,但10MA方向仍向上,則隔日重新站回10MA就是很好的買訊。其餘均線的操作方式,讀者朋友可參考2013二月號夯股教室所談到「均線五大型態」中「循環」的操作方式。
 
 
 
 
 
 
 
 
 
 
 
 
 
 
 
 
 
 
 
 

均線八、60分鐘K線圖中,五日線、十日線>月線,十日線的用法及意義

如果當股價跌破五日線,且五日線與十日線死亡交叉之後,此時月線仍然向上,這時候表示股價將進入5~10天的盤整期,操作上必須找出股價的壓力與支撐區間,進行高出、低進的動作。要找出盤整操作區間的壓力與支撐,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例如K線、指標與均線等。在本系列的教學中,我們就先談利用均線尋找短線上區間壓力與支撐的方式。

均線既然代表一段時間內的主力成本,這表示均線本身就具有壓力與支撐的參考價值。如果當五日、十日線形成死亡交叉,但仍在月線上方,此時,五日線與十日線就構成了壓力區間,月線就是一條重要的支撐;但買在支撐不代表一定馬上漲,而是必須再支撐的位置進行防守,以免股價持續跌破月線,只要盤整5~10天,至少五日均線翻揚,才有機會持續上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