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星訂單飛了? 凌耀噴淚

上櫃股凌耀(3582)因傳大客戶出星Galaxy S4非接觸式的光感測IC轉單到美商美信,引發今日股價遭失望性賣盤摜殺,股價開低走低,盤中並數度來到跌停價位,一路在跌停價開開關關。凌耀財務長余莉表示,公司不會對單一客戶訂單有所評論,但對於「三星變心」的說法,強調與客戶間的合作關係並未出現重大變化,也重申對於內部全年營運目標並未改變。法人則認為,凌耀並非是退出S4的供應鏈,只是過去通吃S3的IC的情況出現變化,因此部分IC轉單美信對凌耀今年獲利衝擊應有限,但若三星持續分散晶片供應商,對凌耀明年的影響將較顯著。

凌耀憑藉三星S3訂單大發利市,去年繳出營運佳績,因此S4轉單說法,今日嚴重衝擊股價。余莉表示,由於去年的營運基期高,加上今年的景氣能見度仍不高,先前內部即以營收成長10~15%為目標,如今營運目標也並未改變。第一季為營運淡季,而第二季與第三季營收占全年比重將達55~60%,是出貨旺季,惟全年實際表現仍與景氣有密切關聯。

 

三星變心 凌耀獲利受傷

 

 

凌耀董事長焦佑鈞。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三星Galaxy S4非接觸式的光感測IC轉單美商美信,恐將衝擊國內凌耀(3582)業績,由於這顆IC是高毛利產品,將影響到該公司獲利。

由於三星頻頻對台灣零組件廠砍單,創意與智原也將受害,三星一貫在淡季時會優先砍單台廠,都對三星供應鏈造成衝擊。

供應鏈人士表示,凌耀在Galaxy S3接到低階、RGB的光感測IC訂單,帶動去年業績大幅成長。市場原先傳出,三星即將推出的Galaxy S4,凌耀拿下高階、非接觸式(touch free)的光感測IC(又稱為手勢感應器)。

但最近又出現變數,供應鏈人士指出,S4的非接觸式光感測IC最近已轉單給美商美信,這顆IC因為難度較高,是屬於高毛利產品,凌耀若少了這顆IC大單的加持,恐對今年獲利產生衝擊。凌耀表示,不評論客戶與單一產品。

三星專利的非接觸式觸控面板(touch free display)技術可支援非接觸手勢控制功能,以及眼動追蹤控制技術等。非接觸式觸控功能需要精密的光感測IC支援,這顆高階的IC已改由美商美信提供。

凌耀去年受惠於三星S3採用RGB光感測IC,全年稅後純益5.83億元,年增率達115%,每股稅後純益16.48元。凌耀認為,今年首季因工作天數減少及淡季效應,營收成長有難度。

三星近期頻頻砍單台灣IC設計廠,智原與創意均受到影響,智原去年因吃下三星eMMC(內嵌式記憶體)控制IC訂單大補丸,營收暴衝,全年創下81.01億元的歷史新高,年增率達52.1%。

今年三星為填補自家產能,已將智原的訂單抽回來自製,勢必影響智原業績表現。

另外,市場也傳出,三星4G LTG訂單將從創意轉到高通,已造成創意1月營收僅4.03億元,月減率高達35.8%,創下5年以來單月新低。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2/28 經濟日報】



S4加持 凌耀3月起出貨旺

 

  • 2013-02-27 01:2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凌耀季度營收表現

凌耀季度營收表現

 

 三星電子昨(26)日正式發出新機皇Galaxy S4發表會邀請函,3月14日將在美國紐約正式發布。據了解,三星今年全力衝刺智慧型手機出貨,Galaxy S4今年計畫要賣1億支,而新機傳將首度搭載非接觸式觸控功能,需要精密光感測元件支援,光感測IC供應商凌耀(3582)已獲大單,3月起爆量出貨。

 據目前市場最新消息,Galaxy S4歐美版本內建支援4G LTE的高通最新Snapdragon 600應用處理器,搭載媲美蘋果視網膜規格Full HD面板。由於三星宣布與信用卡組織VISA簽署加速行動付款全球聯盟協議,S4將是全球首款支援近場無線通訊(NFC)及VISA payWave行動付款機制的手機。

 而最讓市場驚豔的功能,還包括三星專利的非接觸式觸控面板(touch free display)技術,支援非接觸手勢控制功能及眼動追蹤控制技術等。事實上,非接觸式觸控功能需要精密的光感測IC支援,而業界傳出,凌耀專為三星客製化的新一代光感測IC,就是為此進行設計,並已獲得三星大單。

 三星Galaxy S4獨具的創新功能,市場上各手機廠推出的旗艦機種都無法與之比擬,也難怪業內傳出S4新機今年計畫要賣1億支,與上一代Galaxy S3開賣至今約出貨逾6,000萬支相較,成長率逼近7成。

 業者指出,三星能有如此強大企圖心,業界分析,主要在於Galaxy S4內建許多新功能,都是最大對手蘋果iPhone 5所沒有,三星冀望以S4奪下智慧型手機規格制定者的霸主地位。

 三星Galaxy S4預計下月中旬現身,4月後將在全球同步開賣,而據供應鏈業者透露,三星近期與台系供應商陸續敲定出貨細節,而凌耀不僅獲得光感測IC大單,3月起開始爆量出貨,這回也將扮演非接觸式觸控技術的最大幕後功臣角色。

 凌耀去年受惠於三星智慧型手機大量採用凌耀的光感測IC,全年稅後淨利達5.83億元,年增率高達115%,每股淨利達16.48元。雖然凌耀方面認為,首季因工作天數減少及淡季效應,營收成長有難度,不過,法人仍十分看好凌耀本季營收將回升到5.9~6億元間,與上季持平,且S4使用的近一代光感測IC比重拉高,毛利率及獲利均將優於去年第4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