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大師李明川大賺兩岸資本財 年收入千萬
文.洪佩玲

 
彩妝大師李明川學生時代就已賺到第一桶金,多年來更以「每月一股」方式投資台股,以及將人民幣收入進行定存與買基金方式理財,整體投報率達30%,年收入達千萬以上。

螢光幕或是演唱會一旦舞台燈光打亮,總可以看到藝人們自信的出場,接受粉絲的掌聲,站在舞台後的彩妝造型大師李明川臉上露出笑容,因他正得意地欣賞著自己「美」的創作。

 

從事彩妝造型十幾年的李明川,是許多大明星指定專屬造型師。牡羊座的他,工作上是個嚴肅的人,非常「龜毛」,態度認真且專業,是一個面對目標積極有衝勁、個性坦白直率的人,對朋友很好,只要有好東西,就迫不及待想跟別人分享,個性陽光樂觀。

 

投資三分法 報酬率三○%非夢事

 

如今,他的事業橫跨兩岸,除了出書,彩妝造型合作的廠商也從單純的娛樂美容相關事業,擴展到手機、電腦、牙刷、吹風機、服飾等產業;幾年前更是眼光獨到,前進大陸長沙開婚紗店,成為當地第一家台灣婚紗業者。今(二○一三)年接下歐蕾(OLAY)化妝品廣告代言,平均年收入超過八位數。

 

不僅如此,李明川的兩岸投資理財術,更讓他的財富快速累積。

 

談起理財觀,很多人對李明川的印象就是邏輯清晰、心中有具體的理財目標,針對投資理財分析儼然是「投資專家」,他認為主要歸功於從小「窮怕了」,讓他覺悟出一套穩健帶點積極的投資法則,他很明確的規範自己要存多少錢,認為趁年輕要努力賺錢,未來生活才能高枕無憂。

 

幼稚園輟學 啟發投資致富契機

 

「我幼稚園就因父親負債而輟學耶!」李明川笑著說。小時候因父親經商失敗、負債,導致家道中落,幼稚園讀到中班就因家中經濟無法負擔而輟學,他說:「所以我讀小學時,ㄅㄆㄇㄈ進度落後同學一大段。」

 

由於小時候這樣的經濟狀況,因此,「努力打工,想要快速致富」這個念頭一直深植李明川心中,從大一開始他都是靠半工半讀賺取自己的學費及生活費。

 

大一時到餐廳打工,每個月可以賺到一萬五千元,但腦筋動得快的他想,這樣辛苦賺錢太慢了,於是他又跟同學合組攝影工作室,大三開始接攝影通告,每月收入提高到五至六萬元,隨著年紀漸長及工作型態,收入也逐漸豐厚。

 

他將打工收入分成三等份,三分之一存起來、三分之一生活開銷、三分之一付房租,因此,對照其他同學在加油站或餐廳每月一至二萬的打工收入,大學畢業前,李明川靠著打工輕鬆存到了六位數,二十五歲就存到人生第一個百萬。

 

每月買進一張高殖利率股

 

學生時代如此理財,出社會後依舊採行三分法,收入所得三分之一存款(定期定額新台幣計價投資型保單)、三分之一生活開銷、三分之一投資(房市、股市及人民幣)。並把目標量化成明確的需求金額和設定完成的時間。

 

一九九九年,李明川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後,開始進入股市,當時因為親戚在元大建設擔任總經理,在熟悉的狀況下進場買了二張元大金(2885),隔幾年又陸續進場買了兩張,總共投資九萬元。

 

原本視為死抱不放的長期投資心態,卻在二○○六年從香港旅遊回國時,竟發現自己名下房子被查封,所有戶頭的錢都被凍結,原來是因為哥哥公司倒閉,身為保證人的李明川連帶受影響,但是他意外發現股票帳戶竟然沒有被凍結,於是趕緊出清元大金,拿回總價十九萬元,讓他在股市初體驗小賺了十萬元。

 

有了這次經驗,李明川對「錢」開始有了另一層的感覺,他決定手中不再持有太多現金,調整資產配置,投資股市自創一套法則。

 

李明川每個月都會固定買一張有配息配股的股票,例如中鋼(2002)、中華電(2142)等牛皮股,長期持有,當作存退休金,至今依然保持這樣的習慣,這些股票都續抱不放。

 

偶爾也會買一些話題性或是題材性股票,運用菜市場理論買股,例如每年百貨公司周年慶之前一個月,就會買進百貨股,暑假前就會買7-11等通路股,只要漲幅達一○∼一五%就立即處分。

 

投資理財 切記慎選優質理專

 

三年前,李明川開始將事業重心移轉到大陸,由於工作所得都是人民幣,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簽署前,新台幣和人民幣無法在國際金融市場自由兌換,只能以美元為主的第三國貨幣為中介進行兌換。從大陸的銀行要匯款回台灣,人民幣要先轉成美元,匯回台灣的指定銀行後再換成新台幣,光是匯兌損失就要被剝兩層皮,因此,李明川索性在當地開人民幣帳戶。

 

一年多前,他開始思索應該妥善規劃人民幣理財,將二○%收入作為現金周轉用、八○%當作投資金額,由於時常往返兩岸,因此,物色優質理財專員及慎選信用可靠的銀行是他很大的評估考量。(文未完)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654期;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