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雙元貨幣禁賣 組合商品熱賣

人民幣雙元貨幣,被每日換匯上限卡住,,無法銷售給一般投資人。銀行改變策略,狂推人民幣組合式商品,銷售熱烈;中國信託商銀及台北富邦銀行,將連推兩檔人民幣組合式商品,玉山、國泰世華、永豐銀行也宣布加入戰局。

北富銀首檔人民幣組合式商品兩周就銷售7500萬人民幣,中信銀也賣出5000萬人民幣,市場整體銷量估計已突破2億人民幣。銀行說,客戶投資人民幣需求超出預期,將加碼推出相關商品。

由於人民幣雙元貨幣被卡住,銀行紛紛改推人民幣組合式(或稱結構型)商品。台北富邦銀行副總經理黃以孟指出,人民幣組合式商品,就是定存加「衍生性金融商品」,衍生性商品幾乎都鎖定人民幣匯率;投資後,當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並大於進場匯率時,可依升值幅度大小,獲得一定報酬率。

北富銀的人民幣組合式商品,最高報酬率達11%,中國信託和玉山銀行都是最高8%,永豐銀行則是7%。但提醒投資人,若人民幣升值幅度不如預期,投資人不但拿不到高報酬,最差會完全「沒收益」,有些銀行則提供最低0.5%報酬率。

中信銀主管表示,這種組合式商品,要「持有到期」才會保本,若民眾提前解約,就沒有保本保證,且該產品沒有「存款保險」保障,要注意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

DBU(指定外匯銀行)人民幣業務開辦後,不少銀行原計畫推出「人民幣雙元貨幣」商品,沒想到卻被每日人民幣換匯上限「卡住」,不能賣給一般民眾。

中信銀主管解釋,這是因為「雙元貨幣」最低投資門檻為「2萬美元」,雙元貨幣投資原理是兩種外幣對做;假設「人民幣、美元」對做,當匯率走勢不如預期,投資人的本金,將被轉換成弱勢貨幣。

假設投資人本金為2萬美元(約59.4萬台幣),一經轉換,一定會超過2萬人民幣(約9.4萬台幣)的「人民幣單日換匯上限」,違反現行規定。因此,中央銀行規定,人民幣雙元貨幣不得賣給一般民眾,但法人因為無此換匯限制,仍可承做。

【2013/03/0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人民幣雙元貨幣禁賣 組合商品熱賣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747986.shtml#ixzz2N6QsJ4F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