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概念股 起飛

8兆民幣商機 環保廠商中長期利多

2013年06月30日  
十二五時期環保投資上看8兆人民幣,對環保概念股將是中長期利多。圖為上海外灘。

【劉煥彥╱台北報導】中國共產黨在十八大會議首度提出「美麗中國」概念後,中國國家發改委宣示在十二五時期,將耗資500億元人民幣(約2442億元台幣)推動垃圾無害化,整體環保投資更上看8兆人民幣(約39兆元台幣),對已打進中國市場的廢棄物處理、回收及水處理等國內環保概念廠商來說,將是中長期利多。
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中國政府2013年度預算中,環保與醫療、國防均是預算規模成長的領域,意味北京在政策上更重視環保。從上半年台股中概股表現來看,過去幾年表現突出的水泥、鋼鐵族群風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民生消費及環保。

台股中國環保概念股

簽顧問約間接經營

觀察股價表現,上半年台股加權指數小漲4.89%,但環保概念股中的股王可寧衛(8422)及股后崑鼎(6803),不僅同為台股百元俱樂部成員,上半年股價漲幅都在12%以上,做汙水處理的中宇(1535)漲幅更近18%。 

門檻高先進者得利

楊金峰指出,2011年中國垃圾總量達1.64億噸,其中焚化處理僅佔15.9%,甚至不到台灣1998年水準的19.4%。中國希望在十二五期間,至少增加100座焚化爐,提高垃圾焚化比重至50%,將對台股相關業者創造龐大成長空間。
他表示,焚化爐、水資源處理等國內業者,雖然尚未大舉進入中國市場,但以簽訂顧問合約的方式間接經營,現階段中國營收比重近10%,未來成長潛力不容小覤。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沈建宏則認為,後市看好的台股環保產業,有污水處理、廢棄物處理、水利工程、塑料分解廠等,因為這些產業有立即性需求、進入門檻也高,而率先投入的廠商可望掌握獲利商機。
業務包括興建與經營垃圾焚化爐的崑鼎,總經理游銘祥在4月法說會中就表示,在澳門的焚化爐開始創造營收,並切入中國焚化爐的管理業務,今年營運可望持續攀高。
可寧衛董事長楊慶祥在本月股東會中也提到,於中國蘇州新成立的廢棄物固化及掩埋場,可望在2014下半年投入營運,將是可寧衛未來重要營運動能,並預期3~5年後中國營收有機會超過台灣,且中國的廢棄物處理需求,仍遠超過廢棄物處理業的處理能力,可使營運穩步成長。

金益鼎、英格爾 錢景夯

  • 2013-03-11 01:3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美麗中國啟動 台廠分大餅

美麗中國啟動 台廠分大餅

 中國大陸「兩會」正在召開,新一屆領導人高舉「美麗中國」大旗,激勵中、港股市相關概念股狂飆。而台廠當中的金益鼎(8390)取得中國大陸廢家電處理特許執照、英格爾(8287)與央企普天合作推出當前最夯的空氣清靜機、立德(3058)則是取得廢水處理廠和鑽油平台電源大單,帶來不少想像空間。

 近期中國北京地區正飽受霧霾之苦,甚至飄洋過海到日本,而兩會期間某女記者的長篇提問更炒熱此一話題,也推升空氣清境機近期爆紅。此外,大陸水資源受污染狀況日益惡化,垃圾處理量暴增,而近年來推動的「家電下鄉」政策更帶來數量驚人的廢棄家電,背後都將帶來驚人的商機。

 以國內廠商來說,英格爾堪稱是少數標榜兩岸合作的業者,尤其與央企普天集團的合作更是開台股之先例。而英格爾與普天簽訂的3年待採購合約到期後,近期再度簽訂新的合約,重點在於導入自製產品,其中又以空氣清淨機為重心,銷售市場包括商場、辦公樓和住宅等空間,此外還有農業科技產品。

 廢金屬回收處理廠金益鼎佈局中國大陸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陸續在天津、連雲港和杭州等地設立據點,效益將從今年起爆發。據了解,位於天津的泰鼎擁有中國政府核准的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資格證書、電子廢棄物類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每年擁有30萬台、每台85元人民幣的補助,是少數能吃到此一大餅的台廠。

 至於位於連雲港的榮鼎廠所處理的物料,將從去年底的單月200~300噸,一路攀升到今年底的800噸,換算成全年帶來的新增營收就達10億元,法人預期金益鼎今年的業績可輕鬆從30%成長起跳。而廢棄物處理廠可寧衛(8422)佈局蘇州,獲得外資美林證券出具報告青睞,也極具潛力。

 立德為電源廠,去年在工業用電源領域大有斬獲,拿下「全球前兩大業者」關於污水處理廠和鑽油平台的訂單,機種高達10多個,未來也將銷售中國大陸市場。

 而該公司預計今年度就會完成所有產品的開發和認證,明年起大量出貨,將對業績帶來相當可觀的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