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5

 

〔記者黃立翔、張慧雯/綜合報導〕知名遊戲軟體公司「茂為歐買尬」前技術長吳朝南,去年3月盜賣公司寄放他名下的300多張股票,將其中得款4477萬元匯往中國買房、買賓士,同時潛逃中國享受,今年3月才被刑事局押返,士林地院昨以他貪圖私利侵占款項又未還款、和解,判刑2年3月。

 

曾任歐買尬技術長的吳朝南,去年3月間利用職務盜賣股票,獲款6477萬元,東窗事發後吳嫌先還2000萬元做為緩兵之計,接著不動聲色搭機逃往中國,並將4477萬餘元,分別存入不知情的妻子、胞弟戶頭後匯往中國。

 

吳朝南在中國以假身分「吳仁杰」在昆山買房,又以胞弟名義買賓士C180名貴轎車代步,在中國逍遙10個月,出手闊綽,經常入住五星級飯店,今年2月刑事局循兩岸合作機制在江蘇昆山市逮捕吳嫌,隔月押返台灣。

 

吳朝南自認,身為公司元老出力甚多,不滿配股分紅制度才犯案,但士林地院法官認定他貪圖私利侵占款項,落網後雖供出犯行,卻遲未與歐買尬公司和解、也未還款,昨判處2年3月徒刑。

 

針對前技術長吳朝南盜賣股票一事,歐買尬指出,這是吳朝南與大股東的個人官司糾紛,與公司無關,公司不曉得此案已作出判決,無法表示意見。

 

《資訊服務》前技術長盜賣股票?歐買尬:無此事,營運無影響
2013/03/15 17:3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歐買尬 (3687) 今日針對媒體報導「前技術長盜賣公司股票」乙事表示,此為錯誤訊息。歐買尬並未實施過任何庫藏股措施,因此沒有任何股票登記在歐買尬名下,也就沒有「盜賣公司股票」之可能與事實,所以此案與歐買尬完全無關,也對公司之營運無任何影響。此案純屬董事長與犯案人間之私人股權協議糾紛,「且本案現已由司法單位偵辦中」,並持續追查其相關共犯。(編輯整理:李慧蘭)

 

盜股票大陸揮霍 歐買尬元老押返

  • 2013-03-15 01:31
  •  
  • 中國時報
  •  
  • 【蕭承訓/台北報導】
 ▲遊戲軟體茂為歐買尬公司的前技術長吳朝南,涉嫌盜賣公司股票潛逃大陸,刑事局將他押返歸案。(蕭承訓攝)

 ▲遊戲軟體茂為歐買尬公司的前技術長吳朝南,涉嫌盜賣公司股票潛逃大陸,刑事局將他押返歸案。(蕭承訓攝)

     知名遊戲軟體茂為歐買尬公司前執行長吳朝南,涉嫌盜賣名下公司股票潛逃大陸,遭控告侵占、背信被通緝。兩岸合作在江蘇崑山市將他逮捕並押返,他供稱不滿公司分紅制度以此報復,還揚言要把錢花光才甘願,昨天解送士林地檢署歸案。

     刑事局指出,吳到大陸後花了十五萬人民幣買了一張大陸人民吳仁傑的身分證,並已辦妥來台的相關文件,打算藉著假身分遊走兩岸。

     四十四歲的吳朝南,曾是多家資訊公司的工程師,九十五年加入茂為歐買尬,一手創建資訊部門,擔任技術執行長,該公司後來代理韓國遊戲「飛飛Online」賺錢,股票上櫃。

     沒想到,堪稱公司元老及功臣的吳朝南,卻在去年三月盜賣公司三百八十多張股票、約新台幣六千八百萬元,公司發現向他追討,吳還了兩千萬元,卻將三千五百萬元透過弟弟的公司洗錢,兌換成為七百萬人民幣,於五月間潛逃大陸。

     短短九個月,吳在江蘇崑山買了一間三百萬的頂樓豪宅,出入以賓士車代步,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連在媒體工作的妻子,也請長假前往大陸。落網時,吳只剩下一百多萬人民幣。

     該公司發現吳盜賣名下公司股票,人也不知去向後,向士林地檢署提告,檢方屢傳不到,去年七月底發布通緝。刑事局偵四隊掌握吳在大陸活動資訊,多次提供訊息請求上海市公安局協助,二月在江蘇崑山將他逮獲,並在前天押返歸案。

歐買尬元老 盜4800萬極樂1年

在陸買豪宅 月花400萬 憔悴落網

2013年03月15日  
吳朝南涉捲款四千八百萬元潛逃中國,昨送士林地檢歸案。林志青攝

【林志青、蕭文康╱台北報導】真是Oh!My god!上櫃遊戲股后「茂為歐買尬」前技術長,疑不滿公司配股制度,涉盜賣公司股票,捲款四千八百萬元潛逃中國,揚言「要把錢花光」,他上月遭公安逮捕,戶頭僅剩約九百五十七萬元,原來他逃亡十月期間花千萬買五十多坪豪宅、開賓士車代步,平均每月揮霍近四百萬元,前晚遭押解回台,因模樣憔悴,還被前老闆拍肩說:「保重了!」

 

警方調查,嫌犯吳朝南(四十四歲)在茂為歐買尬任職六年,歐買尬因代理在韓國知名的《七魂 Online》線上遊戲暴紅,每年獲利驚人,吳朝南是公司創業元老,深獲董事長林一泓信任,職務不斷攀升,最後當上公司技術長,年收入兩百萬元,其妻在紙媒任主管職,兩人育有兩名小孩。 
去年一月至二月間,歐買尬股票異常波動,經查吳朝南擅自將公司託管的三十五萬八千八百股變賣牟利,收牌股價換算約六千八百萬元。因一級主管涉案,歐買尬高層要求吳朝南返還不當得利,吳交付兩千萬元現金後,去年三月二十一日出差上海後失聯,未辦理離職手續,歐買尬驚覺大事不妙,赴士林地檢署按鈴申告。 

吳朝南潛逃中國以賓士C系列房車代步,生活豪奢。資料照片

化名買中國身分證

警方調查,吳嫌私吞四千八百萬元後,去年三月底曾回台,將三千五百萬元分多筆轉帳進在中國經商的胞弟戶頭,換成七百萬元人民幣,其餘一千三百萬元則分成多筆轉入妻子帳戶,同年五月八日搭機前往上海,七月三十一日遭士林地檢署發布侵占通緝。 
吳朝南逃亡期間,警方依他從中國打回台灣的一通電話掌握行蹤,經公安查訪確認身分。警方查出,吳嫌花約七十二萬元台幣,取得中國身分證,化名「吳仁傑」自由活動,不像歐買尬董事長林一泓出差都只住三星飯店,吳嫌藏匿中國時竟高調豪奢住五星飯店。 

線上遊戲《七魂 Online》翻攝畫面

豪奢生活賓士代步

去年十一月,吳嫌斥資約一千四百多萬元,在蘇州昆山買房,曾誇說其豪宅「可以俯瞰整個蘇州城!」將在台灣的母親及妻小接來同住,他以賓士C系列兩百萬房車代步,吃大餐享樂不手軟,上月十五日遭公安逮捕時,其名下戶頭僅剩約九百五十七萬元,立即查扣吳嫌名下房產並凍結戶頭。 
前晚,刑事局幹員赴中國上海,將吳嫌押解回台偵訊。林一泓聞訊趕來,見吳朝南從光鮮亮麗變意志消沉,還拍他肩膀說:「保重了!」警方昨將吳嫌押解士林地檢署歸案,下周將約談吳妻及其胞弟,釐清相關案情。 

歐買尬小檔案

●成立:1999/10/18
●上櫃日:2011/01/11
●資本額:3億元
●董事長:林一泓
●主要業務:資訊軟體服務業、資訊處理服務業等
●2012年營運:全年營收7.44億元,年減19.73%
●今年前2月營運:營收0.57億元,年增12.93%
●知名遊戲:《七魂Online》、《伊達傳說》等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