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聞人賈文中,2013年間曾因瞿乃正坑殺政府基金案,遭特偵組傳喚作證,事後金管會清查瞿乃正的金流,發現賈文中長期違法以丙墊資金融資給瞿買喬山等多檔股票,罕見將賈文中依證交法「非法經營證券金融事業罪」移送檢調偵辦。台北地檢署給予賈文中緩起訴,期限2年,須繳付50萬元處分金給國庫。

 

另賈文中的人頭鍾女、歐陽女子母女倆,亦獲緩起訴,各須向國庫繳付20萬元。

 

賈文中人稱「老賈」、「賈三毛」,是股市最大金主,他過去曾因多次丙墊融資給股市炒手炒股,而遭調查局查辦,但都獲不起訴、判處無罪。

 

2013年特偵組偵辦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坑殺政府基金案,發現瞿乃正用人頭帳戶在原屬賈文中的號子進出,因此傳喚賈作證,根據媒體報導,特偵組在賈文中的「指導」下,不但掌握瞿的涉案事證,也另外查出前日盛投信投資長陳平的涉案情節。

 

事後,金管會清查瞿乃正的金流,發現賈文中長期以丙墊融資給瞿買股票,依證交法將買文調查局北機站偵辦。

 

檢調透露,一般來說,丙墊金主案件通常是調查局在追查炒股案時,一併查處移送,鮮少由證券主管機關主動送辦的案例。因此像賈文中因丙墊遭金管會送辦的案件,並不常見。

 

檢調指出,賈文中3人明知未經金管會核准,不得從事證券融資業務,自100年間起融資給歐姓男子等人買進凌陽等多檔股票,另透過鍾婦融資給瞿乃正等多人買進喬山等多檔股票。

 

賈、鍾等人為確保融資債權擔保,質押其股票為擔保品,並依據借錢人的信用狀況、親疏關係,收取每百萬元每月金額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的利息。

 

檢方調查時,賈文中3人坦承犯行,因涉及輕罪,給予3人緩起訴。2015年01月03日 07:52

 

涉坑殺勞退基金38億 前經理人出庭
 

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以及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涉嫌利用代操勞退基金的機會,以先行交易手法,坑殺投資人38多億元,10月遭到起訴,今天首度開庭,兩人都聲稱,並非故意傷害勞退基金,也不曉得個人投資,涉犯了內線交易罪,但檢方反駁,兩人刻意以個人投資推升股價,再倒貨給勞退基金,顯然不法意圖明確。

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表情凝重,不發一語,快步走入台北地院,陳平涉嫌利用代操勞退基金的機會,套取暴利,造成勞退基金虧損高達38億,遭檢方起訴,今天首度開庭。
同樣涉案,吃上官司的,還有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負責代操勞退基金的兩人,先以個人投資推升股價,再倒貨給勞退基金,3年內共套利7千多萬,卻造成勞退基金虧損高達38億,但陳平和瞿乃正在庭上,都異口同聲說,對個人投資和勞退基金投資到相同個股,感到懊悔,聲稱絕對沒有坑殺勞退基金的意圖,兩人還表示,曾幫忙勞退基金賺進8到10億元,不能一出現虧損,就要他們扛起責任。
身為專業投資經理人,陳平和瞿乃正都聲稱,不知道個人投資行為,觸犯到內線交易罪,強調會繳回全數不法所得,究竟兩人,有沒有利用代操基金的機會,大賺人民的納稅錢,就有待法院釐清。

(2013-11-12 19:00)  晚間新聞

 

新聞圖片
台北地方法院今審理勞退基金案,陳平、瞿乃正兩人涉嫌代操勞保、勞退基金,並以人頭低買高賣基金投資的股票,導致兩基金與投資人損失達38億元,圖為被告之一的日盛投信專戶部前投資長陳平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新聞圖片
被告之一的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本報訊〕台北地方法院今天(12日)開庭審理勞退基金代操弊案,涉嫌以人頭低買高賣勞退基金投資股票的日盛投信專戶部前投資長陳平、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當庭認錯,並同意繳回3年來超過7千萬的不法所得。

否認坑投資人 願吐7千萬不法所得

 陳平、瞿乃正兩人遭控告在2010及2011年間,涉嫌代操勞保、勞退基金,並以人頭低買高賣基金投資股票,短線獲利7千多萬元,還造成兩基金的投資人巨額損失,金額總數高達38億元。

 開庭時陳平、瞿乃正兩人不但當庭認錯,也表示願意繳回所有獲利;但他們堅稱,自己無意犯罪,絕無像媒體所報導的坑殺投資人。陳平表示,勞退基金的買賣都有經過公司謹慎評估,去年還幫勞退基金賺了8億元,不能因為基金後來虧錢就認為我有罪。

是否解除出境限制 交合議庭裁定

 此外,兩人也希望法院能夠解除出境限制。陳平表示,它在國外沒有置產,且父親、妻子都在台灣,該要負上的責任他不會逃避;瞿乃正也表示自己在國外沒有置產,且名下財產已遭檢方查扣,希望檢方能解除出境限制,讓他能有一些工作收入。

 對於兩人要求,法官表示,是否解除出境限制將交由合議庭裁定。
--

【短片】坑勞退基金7億 2經理人願吐7千萬

2013年11月12日18:03  

【張欽/台北報導】台北地院今天下午首度審理勞退基金代操弊案,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及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被控以人頭低買高賣勞退基金投資的股票,3年套利7205萬餘元,2人認錯願意把獲利7千餘萬元吐出來,但對是否構成犯罪仍認有待法院釐清,2人也聲請解除限制出境,法官諭知將由合議庭評議後裁定。
 
陳平開庭時對法官說:「我承認交易有疏失,但沒有傷害勞退基金意圖,勞退基金的買賣股票都經過公司討論、嚴格控管後決定,去年幫勞退基金賺了8億元,自己卻虧了100多萬元,不能以勞退基金虧錢,就認為我有罪。」瞿乃正則承認買股時未考慮勞退基金操作,並表示遺憾、懊悔,但絕無媒體報導坑殺股民、勞退基金。
 
特偵組起訴指出,陳、瞿2人分別自2010年到去年間,以「先行交易」、「相對委託交易」等手法,先掌握勞退選定的股票標的,以人頭買股,在勞退基金進場、股價上揚後,出脫牟利,並製作不合理的投資分析報告,讓勞退基金在沒合理依據下買股慘賠7億餘元,許多投資人更因此慘賠30億餘元。

 

 

 

今周刊/「股市教父」指點辦案 揪坑殺政府基金黑手

 

2013/05/02 10:11

【文.蔡玉真;今周刊授權刊載】

 

為何向來只偵辦重大貪瀆案的特偵組,會介入代操基金的案子?而且出手如此精準,連投信界的模範生都栽跟頭?股市聞人賈文中的居中協助功不可沒。

 

 

四月初,特偵組鎖定寶來投信前協理瞿乃正涉嫌利用代操政府基金坑殺投資人的案子,意外發現前立委陳瓊讚之子,在投信界堪稱明星基金經理人的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也利用代操勞保、勞退基金的機會,透過人頭不法獲利上億元。市場上議論紛紛,為何向來只偵辦重大貪瀆案的特偵組,會介入代操基金的案子?而且出手精準,連投信界模範生都栽跟頭。

 

原來,特偵組發現瞿乃正疑似用人頭帳戶在原屬股市聞人賈文中的號子進出,卻不得其門而入,不知如何精準掌握瞿乃正的人頭帳戶,便以證人身分傳訊賈文中,希望了解瞿乃正的進出。

 

沒想到,經過「股市教父」賈文中的指導,特偵組「槓上開花」,一舉查獲陳平涉嫌自二○一○年起,就利用人頭搶先買進政府基金選定的標的,等基金進場再高價出脫,自己荷包賺飽飽,卻留下勞保、勞退基金超過十億元的虧損。

 

傳授清查人頭帳戶「撇步」

 

時間回到四月初,當時市場上傳出賈文中遭檢調約談,卻不知所為何事?因為已將證券公司賣給元大寶來證券的賈文中,早在證所稅實施前就看破市場;過去聲稱自己得了「股癌」、盤中不准有人打電話干擾的賈文中,現在每周看盤時間屈指可數,還會利用平日帶家人遊山玩水,怎麼可能再扯入股市弊案!

 

根據金管會移送徹查基金代操弊案的特偵組,第一時間發現代操基金經理人瞿乃正涉嫌在前身是鼎富證券的元大寶來忠孝鼎富分公司進出;特偵組知道這家號子的「前老闆」是賈文中,於是發了證人通知,希望賈文中協助調查。沒想到這位「股市教父」,就利用機會指導特偵組及檢察事務官,如何全面徹查這些政府基金代操人的人頭帳戶,並將他們一網打盡。

 

賈文中告訴特偵組一些市場交易的規則:第一,列出所有政府基金虧損的個股,例如盈正、碩禾、F-晨星等,將政府基金明顯虧損的個股列出之後,等於抓起了循線追查的「粽子頭」;第二,要求交易所將這些個股的監視報告、進出帳戶,全部移送過來;第三,清查所有帳戶,比對相同人頭在不同號子的進出,或是找到帳戶的關聯性;第四,要求券商說明人頭帳戶的實際操盤人。

 

賈文中告訴特偵組,這是清查人頭帳戶必要的程序,不但不需要海底撈針,還可以一網打盡;只要敢把虧損丟給政府基金的代操人,都可以一目了然,也不給這些人狡辯的空間。

 

勸說瞿乃正面對司法

 

另外,為了讓犯錯的基金經理人面對司法,賈文中一面規勸瞿乃正自首,他告訴瞿乃正「如果做了,想躲也躲不掉」。就這樣,瞿乃正接受規勸,出面自首並獲得一五○萬元交保。

 

特偵組也依賈文中的「撇步」,逐一清查政府基金委託代操到底遭哪些基金經理人坑殺,第二位浮出?面的陳平,也坦承犯行。

 

特偵組檢察官及事務官在約談賈文中時,特別上網查詢了賈文中的資料,聽完賈文中的建議後還說,「賈先生在證券市場德高望重,見解精闢,我們上網看了你七萬多筆資料,想必你一定有一個堅強的智囊團隊,幫你分析。」賈文中笑著說,「在市場幾十年,除了一位會計幫我記帳外,我都是一個人單打獨鬥。」

 

特偵組這一次請來「股市教父」指導,順利清查基金操盤人坑殺政府基金的案子;另外一件也與股市息息相關,甚至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行李炸彈案,主嫌胡宗賢從中國被押解回台後,他的犯罪動機為何?放置炸彈前是否放空股市?司法官五十期的新北檢檢察官黃聖,要如何追查胡宗賢在股市的作為,恐怕也要有教父級的高手指點,才能掌握時機,盡速破案…【全文請見今周刊854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font color=red>今周刊/</font>「股市教父」指點辦案 揪坑殺政府基金黑手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89072#ixzz2S6ui15Py
Power By udn.com

 

代操坑億元 日盛前投資長400萬交保

 

2013年04月09日  
陳平利用代操政府基金自肥,昨被交保。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最高檢特偵組偵辦政府基金代操弊案,昨傳喚日盛投信專戶部前投資長陳平到案,查出他和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涉嫌利用代操勞保、勞退基金機會,以人頭低買高賣基金投資的股票,三年內共套取上億元暴利,卻導致兩基金虧空十餘億元,訊後依內線交易罪諭令陳平交保四百萬元並限制出境;瞿上周已獲交保一百五十萬元。

疑幕後集團操作

陳平是前立委、現任台新投信董事長陳瓊讚的兒子,且有律師執照,在日盛投信戰績輝煌,去年旗下日盛高科技及精選五虎基金,都是同類型台股基金績效冠軍,上月突然離職,原因不詳,投信圈得知他捲入代操弊案,多震驚不已。
特偵組查出,陳平及瞿乃正涉嫌從二○一○年起,多次利用人頭搶先買進政府基金選定投資股票,等基金進場抬高股價再出脫賺差價,連續三年套利一億元,上周先約談瞿乃正,昨再傳陳平到案,認定兩人涉犯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的內線交易罪,分別諭令交保及境管,並懷疑幕後另有集團操作,不排除再度發動搜索約談。 

日盛:依法承擔

日盛投信昨發表聲明,對陳平涉嫌行為表示遺憾,公司全力配合調查,若公司有賠償責任,將依法承擔,但強調全案屬個人行為,對基金客戶權益無影響。證期局長黃天牧則說,只要違法事證明確,包括行政處分和賠償,「該如何處置,就如何處置」。 

 

操盤人搞鬼 坑殺政府基金10億

  • 2013-04-09 01:28
  •  
  • 中國時報
  •  
  • 【蕭博文、王宗彤/台北報導】

     特偵組偵辦投信經理人坑殺政府基金案,查出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涉嫌內線交易,搶先買進與勞保勞退基金計畫投資的相同個股,藉短線交易賺不法暴利,與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共獲利近億元,卻讓政府基金虧損逾十億元,昨二度傳喚陳平,訊後依內線交易罪諭令四百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由於包括勞保、勞退、退撫及國保基金等政府四大基金前年慘賠八九八億元,台北地檢署去年先查出前ING安泰投信前基金經理人謝青良,涉嫌利用代操勞退基金之便,炒作「盈正豫順」股票,導致政府基金虧損一億多元,繼而,特偵組針對特定經理人展開全面調查,陳平等人被列為第一波調查對象,後續偵辦引發業界強烈關注

     前立委陳瓊讚之子 交保

     涉案的陳平是紐約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所碩士,曾任職大眾投信、日盛投信,三月間離開日盛,他的父親是現任台新投信董事長的前立委陳瓊讚。外界研判陳平與瞿乃正獲利各約七千萬元與兩千萬元,但特偵組表示,不法獲利仍待檢察官勾稽卷證資料與金管會資料才能確實計算。

     特偵組是在本月三日,針對勞保勞退基金遭坑殺超過十億元案,展開第一波搜索約談行動,當天傳喚陳平、瞿乃正共八人釐清案情,瞿先獲准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陳當天雖未被列為偵字案被告,訊後也遭限制出境出海。

     承辦檢察官利用清明假期加班,積極比對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交易所與查扣的人頭帳戶等相關資料,昨日上午二度約談陳平,經三小時訊問後,將陳平改列證交法被告,命以四百萬元交保候傳。昨日另傳喚了三名關係人與證人,訊後請回。

     運用人頭買賣 獲利近億

     調查指出,陳平與瞿乃正於九十九年至一○一年間接受勞保勞退基金委託,代操投資買賣股票,但兩人卻涉嫌在勞保勞退基金買進前,運用人頭先行買進與基金計畫買進的相同股票,待基金進場並拉高股價時即行出脫,藉短線來回交易獲利近一億元,卻導致同時期政府基金買進股票虧損超過十億元。

     據了解,依照檢調目前掌握的卷證研判,陳平與瞿乃正各玩各的,彼此手法雖如出一轍,但查無勾串共謀。專案小組刻持續分析扣案資料,鎖定九十九至一○一年間的政府基金委外代操案,追查是否仍有其他經理人涉及不法。

     日盛投信聲明指出,對陳平擔任經理人期間,涉嫌不法行為,深感遺憾與痛心,全力配合調查,倘法律上有賠償之責任,願依法承擔。全案應屬個人行為,無關共同基金,對現有基金客戶權益並無影響。

 

〔記者林俊宏、卓怡君/台北報導〕特偵組調查政府勞退、勞保基金遭投信坑殺逾十億元案,繼寶來投信前協理瞿乃正上週以一五○萬元交保後,承辦檢察官吳昭瑩昨傳喚日盛投信前投資長陳平到案,認定陳、瞿兩人以內線交易方式共獲利近億元,依違反證交法及詐欺等罪嫌,諭令陳平以四百萬元交保候傳、限制出境出海。

據了解,陳平的父親陳瓊讚在司法界及政壇打滾多年,不但曾任檢察官、律師、國代、立委、國民黨組工會主任、大眾投信董事長、台灣工銀投信董事長,後來還轉任台新投信董座。

陳平過去在日盛投信任職時,將業務擴展至政府代操及私募等多元領域,去年旗下八檔台股基金平均績效位居投信界第一名,日盛高科技基金及日盛精選五虎基金也是同類型台股基金冠軍,不少市場人士對陳平涉案頗感訝異,但也有人早懷疑陳平上月閃電離職,原因恐不單純。

日盛投信昨表示全力配合調查,若法律上有賠償責任,願依法承擔。日盛投信強調,全案係純屬個人行為,且調查方向無關共同基金,對現有基金客戶權益並無影響,陳平已於今年三月離職。特偵組指出,陳平和瞿乃正都是利用人頭戶事先買進和政府基金相同股票,待政府基金進場並拉高股價後,就出脫持股且來回操作賺取不法暴利;檢方表示,兩人犯罪手法雷同,但陳的不法獲利比瞿高,因此交保金額較高。

檢調研判陳、瞿涉操縱股價的個股不只一檔,上月已向櫃買中心、證交所調閱交易資料,將與掌握的八名人頭帳戶資料勾稽比對。

日盛投信 非日盛金控子公司

日盛金控周六表示,「日盛投信」遭檢調調查一事,與日盛金控無關。日盛金控表示,目前旗下子公司共11家,並未包含日盛投信。

日盛金控表示,旗下11家子公司分別為日盛銀行、日盛證券、日盛國際產物保險代理人、日盛期貨、日盛投顧、日盛人身保險代理人、日盛科技顧問管理、日盛嘉富證券、日盛嘉富資本、日盛財務服務 (開曼)及日盛國際投資控股公司。

日盛金控聲明還指出,自民國98年起,前董事長陳國和及其家族已退出日盛金控經營權,目前日盛金控兩大股東為「日本新生銀行與香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合計持股比率約6成。

日盛金控表示,自經營權轉移後,經4年的調整與改善,經營體質更為健全,資產品質顯著提升,子公司日盛銀行並已連續3年持續獲利,多項財務指標優於同業。日盛金控表示,發出聲明是說明立場,並希望不要因為該案,影響日盛金的商譽。

 

【2013/04/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日盛投信 非日盛金控子公司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812916.shtml#ixzz2Pk5G6eqR 
Power By udn.com

 

代操坑億元 寶來前經理人境管

 

2013年04月05日  
前寶來投信前協理瞿乃正,今晨被交保。林啟弘攝

【綜合報導】特偵組查出寶來投信前協理瞿乃正及另家投信經理人,涉嫌取得代操勞保、勞退基金的買股資訊,以人頭搶先買進,待基金進場「抬轎」再出脫持股,三年內牟利近一億元,而同期間基金卻虧損十多億元。特偵組昨凌晨依背信罪將瞿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據悉,另名被調查釐清對象應是日盛投信張姓經理人。
特偵組昨搜索約談後將瞿交保,另名約談對象請回,特偵組表示,「因搜索所得資料待分析,擇日續傳」,至於是否還有其他未爆彈,檢調不願說明。金管會證期局局長黃天牧說,之前調查盈正案時,發現寶來與日盛兩家投信疑有人頭戶,且與投信代操政府基金進出的時間點相近,因此上月八日函送特偵組。

公會:要有嚴懲

金管會已另請業者將涉案人員調離經理人職務。有投信業者昨表示,希望檢調盡速抓出「老鼠屎」;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也認為,「一定要有『感受得到』的嚴懲」。
據了解,這次遭點名的涉案經理人包括日盛投信前張姓經理人、前寶來投信(元大去年已合併寶來)協理暨勞退代操經理人瞿乃正,兩投信業者昨均強調會尊重司法調查,元大金控並表示,入主寶來前瞿就已離職;日盛投信則指出,目前員工未被搜索約談,客戶權益不受影響。
據悉,瞿二○○八至二○一二年初擔任勞退基金代操經理人,之後離職。張姓經理人曾在日盛任職但未代操政府基金,盈正案爆發後傳出離職。兩人已不在業界。

 

內線交易撈1億 檢調搜索2投信

 

前寶來投信投資產品協理瞿乃正,深夜一百五十萬元交保。
本報資料照
元大寶來等兩家投信公司被檢舉,替勞退、勞保基金操作投資股票造成虧損十餘億元,其中疑有內線交易獲利一億元。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昨天搜索這兩家公司並傳喚八人。前寶來投信投資產品協理瞿乃正,深夜一百五十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餘七人請回,擇日再傳喚。

去年十月被立委揭發的安泰投信、德盛安聯、凱基投信投資盈正股票,造成勞退、勞保基金虧損二億五千六百萬元。據了解,這次檢調調查案件的投資標的中有一檔是IC設計股,讓政府基金虧損的金額比「盈正案」更嚴重。

據了解,特偵組今年初接獲檢舉後展開蒐證,發現這兩家投信公司前代客操作主管等人,因掌握政府基金要投資哪家股票,涉嫌於二○一○至二○一二年間,在政府基金進場買進前,事先以他人名義或與他人共謀,先行買進基金要買的股票,等股價拉高就賣出,暴賺一億元。

由於同期間政府基金買進股票虧損十餘億元,特偵組初步蒐證認定前代客操作主管等人涉及刑法背信罪及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挑在昨天下午清明節連假前夕、待股市收盤後,搜索傳喚瞿乃正等八人,以減少對股市的衝擊。

勞保、勞退基金首傳虧損弊案是去年十月二十九日,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在立法院質詢指出,投信公司透過人頭炒作盈正股票,股價炒高後再用代操的政府基金接手,造成政府基金虧損。當時勞保局和勞退基金監理會坦承,委外投信操作業者買到盈正股票,買在五百多元、賣在二百多元,虧損二億多元。

【2013/04/04 聯合報】




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涉嫌在政府基金進場前內線交易,昨深夜訊後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俊宏、卓怡君、張慧雯/台北報導〕盈正案又見翻版,受害的又是勞退、勞保基金!兩家接受委託代操的投信公司經理人,涉嫌在政府基金進場前內線交易,再暗中倒貨獲利近億元,政府基金卻遭坑殺慘賠逾十億元。

 

前寶來投信協理 150萬元交保

 

特偵組昨指揮金檢局賦稅署及調查局北機站兵分八路搜索,約談八人到案,包括兩家投信公司前投資長及協理,其中,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昨深夜訊後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昨晚市場傳出,另家涉案投信經理人出身日盛,日盛投信表示,昨日下午檢調的確派人前往,但僅是調一些投資相關資料,既沒搜索,也未約談任何人。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則表示,是有公文來要求調閱「投資決策」與「買賣決策」等相關文件,元大金配合提供所需資料,僅此而已。

 

此外,由於去年盈正案爆發後,多檔小型股遭點名可能是投信炒作對象,勞保、勞退基金更聲明投資決策將不再投資股本十億以下股票,當時被點名的幾檔股票是否為此次調查標的,備受關注。

 

搜索兩家投信經理人、處

 

據指出,特偵組是在三個月前收到匿名檢舉信,具體提到有投信聯手坑殺政府基金,由於內容具體,經過擅辦金融犯罪案件的檢察官及有會計師背景的檢事官密集過濾後,昨天展開搜索行動。

 

檢調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操縱股價及背信等罪,搜索兩家投信公司投資長、協理及三人頭住處。

 

檢調懷疑,這兩家投信公司前投資長、協理等人涉嫌於民國九十九至一○一年間,在政府基金進場買進前,自行以人頭名義或與他人共謀,先行買進與基金計劃買進相同的股票,當天或等到數日後,基金進場買進並拉高股價後,隨即出脫持股,藉此短線來回操作交易,獲取暴利近億元,但同期間,政府基金買進股票虧損達十餘億元。

 

投信經理人倒貨 獲利近億元

 

據了解,不肖基金經理人以「養、套、殺」等手法坑殺政府基金,特別喜歡鎖定股本小、籌碼穩定的個股,與公司派暗中結合,私下收取暴利回扣,利用政府基金大舉進場拉抬股價,公司再配合發布利多消息,由大股東趁機出貨,市場傳言,回扣行情甚至喊到交易金額十%,政府基金卻慘賠連連。

 

投信坑殺政府基金早有前例,台北地檢署偵辦ING安泰投信前經理人謝青良涉利用代操之便,非法炒股投資「盈正」坑殺政府基金案,北檢目前將謝青良列為背信罪的偵字案被告調查,檢方懷疑,謝青良在短短半年間,透過人頭炒股獲利二.五億元,另疑以炒股獲利,用現金買下位在信義路知名豪宅「勤美璞真」與三個車位。

 

此外,北檢另在偵辦兩起炒股掏空案,包括盈正豫順炒股案和漢唐集成掏空案,恐也與勞退等基金代操慘虧有關,懷疑部分人頭資金流向不肖基金經理人;據悉,不法所得疑透過人頭匯往海外,由於檢調大動作查弊,去年底更掀起一波經理人逃亡潮,有人移民海外,也有人暫時退休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