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齊心打造的家族企業
每年全台最大區域性商會-磐石會的會長交接典禮,總是吸引政商各界關注,不僅是因為入選者皆是所屬產業的頂尖企業,擔任會長的公司股價在任內皆呈現飆漲,甚至有8成機率超越台股大盤表現......
【撰文/周傑夫】

每年全台最大區域性商會-磐石會的會長交接典禮,總是吸引政商各界關注,不僅是因為入選者皆是所屬產業的頂尖企業,擔任會長的公司股價在任內皆呈現飆漲,甚至有8成機率超越台股大盤表現,儼然成為一項關鍵投資指標。今年獲選為新任會長的F-金可董事長蔡國洲,公司股價更是從2012年4月底掛牌的209元,一路漲到今年3月25日的515元天價,直逼同樣做隱形眼鏡的生技股王精華光學。

兄弟共治打造企業王國

金可本身是典型的家族企業,這在傳統產業中屢見不鮮;但特別的是,這個亞洲最大的華人眼鏡連鎖集團(含母公司寶島科),竟然是由6兄弟靠50萬元起家,齊心合力打造出來的王國:大哥蔡國洲統領集團;老二蔡國彬擔任寶島科的董事長,負責通路事業;老三蔡國源專攻隱形眼鏡事業,並掌握海昌品牌的兩岸發展計畫;老四蔡國田拓展生技事業;老五蔡國平協助大哥負責集團策略投資規劃;老么蔡國正,則主管傳統光學眼鏡事業。這6兄弟在蔡國洲的帶領下各司其職,卻又能和平共處,可說是台灣企業管理的經典案例。

兄弟共治發揚自家企業的例子,其實在台灣企業史上很多,使人不能小看家族企業的團結力量。來自彰化的魏家4兄弟,在1992年以4.1億台幣起家,拚出頂新康師傅2012年營收92.1億美元、淨利4.55億美元的中國食品霸業,已成為傳奇故事:大哥魏應州負責中國康師傅事業;老二魏應交管理頂新集團,且掌握房地產投資;老三魏應充主導台灣味全;老四魏應行則擘劃兩岸餐飲與通路事業。魏家「F4」在集團內擁有一樣的股權,呈現均衡穩定的結構,現在不僅在中國發光發熱,更積極回台加碼投資房地產,包括砸下逾60億台幣吃下台北101約37%的股權、花15億台幣買下10戶帝寶,另外又投資60億台幣把彰化魏家祖厝改建為頂新文化園區…在在顯示魏家的雄厚財力和驚人經營實績,重要的是他們兄弟合作無間,至今還能大家住在一起。

全球最大鞋業代工廠寶成集團,由蔡家老二蔡其瑞任集團總裁,老三蔡其建掌管母公司寶成、老四蔡其能負責代工主體裕元工業,老么蔡其虎則主導精成科等電子事業,另外又開拓南山人壽、寶鈺生技、裕元酒店等轉投資事業,2012年開始已由蔡其瑞長女蔡佩君接掌集團執行長。另外,像是鄭森煤3兄弟共創黏扣帶王國台灣百和,並堅守絕不買賣彼此股權的協議,即使老二已逝世,其子嗣仍握有百和董監席次;全球最大汽車AM零件廠東陽集團,由吳永豐3兄弟分別擔任集團董座、副董和總裁,採取股份共持、重大決策合議等制度,穩固企業經營。

要說台灣本土兄弟創業的楷模,自然不能忽略台塑王家。王永慶、王永在2兄弟攜手打造台塑王國,在王永慶告別式上,王永在悲喊「阿兄!」將堅定情誼展露無遺,更因台塑四寶綿密的交叉持股,將經營權牢牢穩固在第2代的7人小組手中。不過,台塑第2代先是長子王文洋早年出走,後有爭奪遺產的紛爭上演,也出現分家的狀況:台塑集團石化本業由王永在一系(王文淵、王文潮)掌管,2房體系除王文洋另起宏仁集團外,王雪紅創設威盛、宏達電也是代表作,3房子女則發展生技醫療產業,可說各有盤算。

兄弟接班不僅要守成 更要發揚光大

創業固然維艱,但守成更加不易,企業若無良好接班計畫和永續經營策略,就可能導致帝國的分崩離析;若企業是由第2、甚至第3代兄弟共治,經營難度和創業相比可說不遑多讓。最典型的是華新焦家,第2代的4兄弟以集團的電線電纜本業為基底,大舉跨足科技業,除了老二焦佑倫掌管集團旗艦華新麗華外,老大焦佑鈞負責華邦電、新唐、凌耀等半導體事業;老三焦佑衡則切入以華新科為主體的被動元件;老四焦佑麒主導集團投資第2大的面板事業彩晶、和鑫。雖然創辦人焦廷標已退居第2線,但在4兄弟的努力下,華新集團旗下握有主導權的13家上市櫃公司總市值達1186億。

萬海集團陳家的事業,從第1代的陳勇在1960年接手士紙起家,交棒由陳朝傳、陳朝亨、陳清治3兄弟共治,更擴大企業版圖到萬海航運,專營亞洲近洋等利基航線,另外還有泰安產險、八仙樂園等,也曾切入晶電等科技事業,目前已傳承第3代接棒。已做到全球最大高級揚聲器導磁零組件廠的錩新,當年創辦人「越南王」丁善理驟逝,也讓第2代的丁廣欽、丁廣鋐壓力甚大,但在2兄弟的合作之下,錩新不但在音響零件大幅領先同業,更切入汽車零件生產,獲得福斯、本田、現代、賓士等1級車廠採用,近年又增加台中溫泉飯店經營,賦予企業全新面貌。

家族企業邁向接班時,通常也是轉型的一個關鍵點。如身為台南幫大老的侯博義家族,集團主體環泥在水泥本業獲利穩健,而2009年第4代的侯智升、侯智元兄弟接班後,開始進行轉型,除了發展預拌混凝土和石膏板事業外,還投入高科技的軟性觸碰壓力感測元件的研發,可運用於觸控模組和平板電腦鍵盤等,包括夏普、戴爾、華碩和韓國三星、LG等1線國際大廠,都積極商討合作;環泥每年EPS固定賺1元以上,目前股價仍低於淨值,若電子事業能成功打進國際品牌客戶群,股價想像空間必然會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