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共構宅 噪音、震動跟著來

  • 2013-04-10 01:04
  •  
  • 中國時報
  •  
  • 蔡永彬/台北報導
捷運共構宅VS周邊房價

捷運共構宅VS周邊房價

 捷運宅因近捷運,交通方便、增值快,許多都會人以購買捷運宅為自住或投資首選。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醒民眾,捷運「共構宅」可能有噪音、震動、用電和停車等問題,買房不能只圖方便、保值,一定要親身體驗、仔細考慮。

 隔音差 建商每戶賠四萬元

 消基會指出,日前捷運景安站的共構大樓「美麗景安」有住戶指控,建商用「輕質灌漿牆」隔間,隔音效果差,隔壁沖馬桶、說話聲都聽得一清二楚,台灣高等法院判建商賠償每戶新台幣四萬元定讞。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卓輝華解釋,「捷運宅」分成分構、共構和機廠聯合開發三種。分構是大樓和捷運站各自獨立、不互相影響;共構是大樓和站體蓋在一起,在古亭、公館、七張、景安等站都有,兩者結構相連;機廠開發是在機廠的人工平台上蓋房子,如新店機廠的「美河市」。

 沒瓦斯 光靠用電負載過大

 卓輝華指出,最容易有問題的是共構宅。雖然它交通便利、可以保值,但捷運和乘客帶來震動、噪音和安全隱私問題。為了公共安全,某些共構宅沒有瓦斯管線,光靠用電可能負載過大。另外,大樓的地下室開發做為捷運站,影響住戶停車方便性。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表示,有些捷運宅的房價高、但問題不少,但「台灣的消費者很會忍耐。」《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陳智義指出,捷運宅的部分管理方式和一般大樓不同,建議消費者能接受再買,住戶也要慎選物業管理公司。

 先體驗 不能只圖方便保值

 消基會呼籲建商設計捷運宅時,應該避免住家和站體出入口衝突,也要盡量區分公共設施、捷運設施和大樓公設。當住戶和建商間有爭議發生,捷運局應該積極協助消費者,如果業者不出面,可以考量列為未來申請開發時的黑名單。

--

捷運宅隔音差車位少 惹民怨

2013/04/09

「美麗景安」採特殊工法 建商:新建物已改善 消基會:買屋前先體驗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有些捷運共構的大樓,遭住戶投訴隔音效果太差,連隔走廊的鄰居家裡說話、沖馬桶,甚至男女親熱聲音都聽得到。圖/聯合晚報提供

這幾年,捷運共構住宅具備交通便利又可保值特性,被視為最「夯」建案,但民眾購買捷運共構時仍不時有糾紛發生。消基會表示,捷運共構雖然在結構上無慮,不過消費者常常忽略噪音及震動問題,且公共設施被壓縮、停車位規劃少。此外,捷運宅究竟是「共構」或是「分構」也要區分清楚,勿輕信建商廣告造成日後困擾。

建商近年來強力主打捷運共構住宅交通便利具增值特性,不過,消基會接到民眾申訴發現,許多人常在購屋後才發現,捷運共構問題真不少。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陳智義說,民眾常常忽略捷運共構與分構的區分及可能的缺點。例如新北市中和景安站「美麗景安」屬共構,因構造特殊採新式工法,室內隔間以「輕質灌漿牆」隔戶,以減輕建物重量,卻引來住戶抱怨隔音效果差。

針對捷運共構住宅噪音及震動問題,冠德建設洪錦欽副總表示,景安站「美麗景安」噪音問題,其實並非捷運行駛所產生的噪音,而是環境噪音影響。而且當初是依照捷運局法規規定,考量建築載重問題,必須使用輕隔間牆面,因此,有部分住戶反映噪音問題。冠德後來推出捷運共構住宅使用新工法牆面,已經沒有住戶反應噪音及震動的問題。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卓輝華表示,捷運共構住宅興建時,往往忽略噪音及震動問題,因此,民眾在購買共構住宅時,還是要親身體驗一下,是否有噪音及震動過大的問題。

陳智義說,捷運共構多為小坪數,在管理上也是購屋者要注意考量,另外還需注意是否有天然瓦斯供應、注意停車空間規劃較少的限制、公共設施是否被壓縮、政府分回房屋的管理等問題。

 

購「捷運宅」前 最好多打聽

2013/04/10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房地產業者昨天表示,國內「捷運宅」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共構宅」、另一種是「分構宅」,兩者在住宅設施相關規定也有不同,購屋前最好多打聽。

「捷運共構宅」,是指建築物位於捷運正上方,捷運出口就是共構宅的一樓,出入口共用。建商表示,通常基於安全考量,捷運共構宅不能安裝瓦斯;且建築體與捷運站體共用,停車位較少。

至於「分構宅」,則是指建築物不在捷運站體正上方,與捷運設施分開興建,但通常在捷運出口附近,是當時捷運工程局興建捷運時沿線徵收的土地;出入口不與捷運站共同使用,具隱私性,室內有瓦斯,也有較多停車位。



共構宅隔音太差 住戶集體控告建商

 

 

 

捷運共構大樓、常被認為可以保值、交通又方便,吸引不少民眾,不過消基會調查發現,礙於安全問題,大樓住戶不能用瓦斯,也有些沒有地下停車位,甚至還出現房屋的隔音效果太差,引發住戶不滿,集體控告建商。


新北市捷運共構大樓"美麗景安"8名住戶指控,建商用輕質灌漿隔間牆,隔音效果差,連隔壁沖馬桶和說話聲都聽得一清二楚,提告求償,高等法院最後認定,隔間沒達最低隔音量44分貝,因此,判建商賠每戶4萬元定讞,消基會表示,以這件個案來看,消費者購買捷運共構住宅時,應實地去現場觀察屋況.
==消基會秘書長 雷立芬==
沿著新店沿線的這整路上面
其實有蠻多 共構的一個房子 
它的價格其實是蠻高的
但是同樣地 我也聽到蠻多這個
消費者他們的一個反映
最重要的就是 那個所謂的噪音
就是隔音不夠的這樣問題
地政士也指出,捷運住宅並沒有統一的定義,因此市場上對於捷運住宅的宣傳就有很多解釋,大都認為只要跟捷運沾上邊的都可,所以提醒,捷運住宅如果是BOT,消費者買到的房子就不會是土地所有權,而可能是五十年的使用權.
==地政士 卓輝華==
建築完成交屋 或許已經過3到5年
所以實際上他如果是購買BOT
這樣的一個建築物的話
或許它的使用權 可能只剩下45年
另外,地政士表示,捷運共構大樓交通方便,又能保值,不過因捷運經過時會震動大樓,所以不能埋瓦斯管線,只能用電,還有地下雖有捷運,卻因空間有限沒有地下停車位,所以消費者購買前一定要實地去看以及注意契約內容,免得花錢買房卻惹了一肚子氣.
記者陳曉卿謝其文台北報導

(2013-04-09 19:00)  晚間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