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裝瞎?工程會無奈!/國登頻出包 照樣得標金門大橋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程於九十九年九月發生鷹架倒塌意外,致七死三傷,承包商就是國登營造。(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昨對紀錄不良的國登營造一再得標公共工程標案表達關切。(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美芬、蔡偉祺、楊菁菁/綜合報導〕國登營造四月初才以六十六.八億元得標金門大橋工程,但昨遭立委踢爆紀錄奇差無比,是五大工程弊案的承包廠商,過去至少造成八人死亡及重大工程延誤,但卻沒列入公共工程黑名單、照樣得標。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無奈表示,不清楚交通部為何不將國登提報採購法一○一條的拒絕往來名單,且工程會已數度函文給交通部,但「它們不願意,我們怎麼強迫」。

工安意外死傷慘、重大工程延誤

包括藍綠立委羅淑蕾、楊麗環、葉宜津等人,昨都直接點名國登營造紀錄不佳、爭議頻傳,包括中科污水放流管工程疑涉弊端、聯勤中科污水處理工程塌陷、高雄國道末端路段改善工程圍標、北山交流道鷹架工程倒塌致七死三傷、五楊高架工安意外及施工不當、工期延誤。立委痛批,國登工程連續發生問題,竟還能承包公共工程。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表示,四月一日及二日曾發函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交通部及國工局,要求主辦機關如採取最低標發包,採購機關得先成立審查委員會,並就投標廠商過去履約績效(包括歷次工程查核結果及重大職災件數等)進行評分,及格的廠商,才有資格進入下一階段的價格標開標。

工程會:已數度函文提醒交部

工程會指出,依採購法一○一條規定,廠商發生擅自減少工料情節重大、查驗或驗收不合格、可歸責於廠商的事由致延誤履約期限等,將列入政府採購公報中的拒絕往來廠商;工程主辦機關才有資格提出黑名單,但是交通部並沒有就國登營造的問題,提出任何要求。

立委要求工程會發函各機關,在招標時,嚴格要求廠商資格及作業流程,並定期對廠商進行評鑑分級,規範其投標規模,避免能力不足廠商得標後層層轉包,影響施工品質及安全。

國工局:國登未達重大違規

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表示,採購法規定「重大違規」項目中,工期延誤為落後進度達百分之十,且要給改善期,曾委託法律顧問評估,認為國登未達可處停權的「重大違規」情形;北山工安意外則不屬於採購法一○一條中可提報為黑名單的範圍;金門大橋案依採購法發包,國登符合投標資格。

國登負責五楊高架橋十二個標案中的九○七標,位置約在中山高五十一公里到五十三公里與國二機場交流道附近,原定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完工,至今逾期約四個半月,依合約規定,逾期每天可罰總工程款的千分之一,該標總金額為三十三億五千兩百萬元。國工局說,國登標案有蜂窩或混凝土外觀不佳的施工瑕疵,以及發生約六、七件工安意外,確實比其他標案要多。

交通部:未來將採異質性最低標

逢甲大學副教授李克聰批評,國工局和交通部太消極,才會造成最近多項工程出現問題,交通部應對廠商建立風險控管機制,且標案最好採用異質性招標,第一階段就能先剔除紀錄較不佳的廠商,確保參與第二階段最低標競爭的都是較好的廠商。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表示,為避免類此問題再發生,未來交通部重大工程將會採用異質性最低標,優先考慮投標廠商過去的施工紀錄,目前也初步擬定好作業要點,本週五會先開研討會,除蒐集意見,也要確認未來各機關的統一作法。

國登:有心人抹黑 想遞補標案

國登營造則喊冤說:「一切都是有心人刻意抹黑!藉由破壞國登形象,然後遞補標案!」國登營造副總施堡羅強調,國登從七十五年成立以來,不諱言有工安意外,但也榮獲好幾個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甲等獎,工程會只要查一查就一目了然,何以讓廠商背黑鍋?

 

黑名單? 國登標下金門大橋惹議

  • 2013-04-11 02:28
  •  
  • 中國時報
  •  
  • 【王莫昀/台北報導】

     國登營造負責的五楊高架、北山交流道等工程頻出包,甚至出人命,卻在四月初再搶下六六.七八億的金門大橋案,引發藍綠立委群起撻伐。立委抨擊,國登紀錄這麼爛,甚至傷及了許多條人命,政府卻一再讓這家公司標下金額上百億的重大工程,令人痛心。

     五楊高架等工程 頻頻出包

     立委楊麗環指出,五楊高架出包後,立院要求把相關廠商列為拒絕往來戶,其中包括國登。沒想到國登依然標到金門大橋工程,身為督導機關的工程會,有沒有發函提醒交通部?

     無海底電纜經驗 立委撻伐

     金門大橋工程四月初確定由國登以六十六.七八億元得標,預計二個月內復工,二○一七年峻工。立委羅淑蕾指出,國登承攬的中科汙水放流管工程疑涉弊端,中科汙水處理工程塌陷,北山交流道鷹架工程發生倒塌意外,導致七死三傷;由其標下的五楊高架工程也傳出意外與施工不當。她質疑,國登根本沒有做海底電纜的經驗,還能標到金門大橋,「是不是有關係的廠商,就百般包容?」

     列入停權處分 國登提異議

     面對藍綠立委質疑,工程會主委陳振川直言,九十九年十月與今年三月分別就北山交流道工程與五楊高架工程,發函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要求依採購法將承攬廠商列入停權黑名單,但「他們不願意,我們怎麼強迫。」

     工程會官員指出,國工局至今年三月接到國登下包商新鴻全檢舉其轉包,才行文要將國登納入黑名單,停權一年,一年內不能參與任何政府採購案。但國登向國工局提出異議,也向工程會提出行政訴願,導致停權處分必須經審議後才能定案。

國登營造 恐被罰二億多

 

由國登營造所承包的五楊高架最後一標工程,因為工程延宕,每天將受到簽約金千分之一金額的罰款,也就是罰處三百三十五萬元。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十八)日下午給個具體數字,截至目前為止,國登已經延宕超過二個多月接近三個月,所以目前就應該被罰二億多元。

葉匡時昨天下午答覆立委姚文智質詢表示,依照合約規定,只要國登營造延誤工期,就要被罰,若沒有依照工期繼續延誤下去,就會被罰更多的錢。

他並強調,交通部一定會依照合約執行,不會打折扣,如果交通部有任何同仁在合約上打折扣,那「甚至有可能以刑法來伺候」,所以不太可能會打折扣。但是,他也提及,這當中唯一的空間,是將來廠商一定會申訴,若廠商申訴就由工程會來決定最後會的結果是怎樣。

【記者許志煌/台北報導】五楊高架五股中壢段,通車日期一延再,依據合約規定,若包商所負責工程無法如期完工,每天可依據合約金額罰處千分之一,也就是三百三十五萬元的罰款。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十八)日表示,若廠商無法如期完工,一定會罰,只是他也表示,廠商有權利提出申訴。

立委葉宜津昨天在交通委員會質詢表示,五楊高架工程原訂去(一○一)年十二月完工,依據契約規定,若包商無法如期完工,每天可處工程合約金額的千分一罰款,也就是罰金三百三十五萬元,他詢問葉匡時,是不是會罰?

葉匡時說,如果廠商沒能如期完工的話一定會罰。葉宜津追問,屆時交通部會不會幫包商找理由?葉匡時說明,如果包商沒有辦法如期完工,交通部就會開罰,但是所有合約都有一項機制,那就是廠商沒有辦法如期完工時有權利提出申訴,其中載明像是風災、颱風等不可抗拒的申訴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