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華園 拚文化界第一個IPO

明華園戲劇總團 小檔案 明華園新戲《么嘍正傳》將於6月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當家小生孫翠鳳等主角,皆同時分飾兩個角色。圖/本報資料照片
明華園戲劇總團 小檔案 明華園新戲《么嘍正傳》將於6月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當家小生孫翠鳳等主角,皆同時分飾兩個角色。圖/本報資料照片

創團85年、知名歌仔戲劇團明華園,正進行第三波文創產業化革命。總團長陳勝福透露,明華園戲劇總團將與3家列名台灣百大的企業籌資12億元,在今年底成立新公司,預計3年內在台興建、營運2個文化園區和定目劇,目標是拚文化界第一個股票上市公司。

發展定目劇可以帶動文創、觀光產業,但據陳勝福的觀察,多為業者單打獨鬥少有勝算,必須將政府、觀眾和企業結合才能提高成功機會,所以新公司暫定有3大企業股東投入49%資金,剩下51%的資金,陳勝福將向表演者、興建者、旅行社等30~50小股東籌募。

陳勝福指出,近年表演藝術市場不景氣,粗估全國票房跌了大約3成,僅少數表演藝術團體較不受影響,明華園從創團的20人,到現在有1個總團、8個子團、4個協力團共500人,居台灣最具規模的表演藝術團體之一,成長關鍵就是不斷創新,開發新的觀眾。

明華園歷經2次革命,第一次革命是改革與創新傳統戲劇表演形式,把不看戲的人變觀眾;第二次革命是建立藝文消費的觀念,讓台灣傳統戲劇走遍五大洲;現在進行式的第三次革命,將邁向表演藝術的文創產業化。

據了解,明華園與3大企業計劃投資興建、營運的文化園區和定目劇,包含食、住、娛樂等業種,讓消費者至少可以逗留半天到一夜,重頭戲是在活動式帳棚裡演出定目劇,類似太陽馬戲團的帳棚,但更符合傳統戲劇、台灣特色的東方劇場美感與高規格設計,例如天幕掀蓋、佈景與洋河結合,創新的活動式帳棚的成本,約是蓋實體劇場的十分之一,有助管控興建和營運成本。

活動式帳棚也讓明華園不用再看天吃飯,擺脫野台的痛苦,而且可多元運用,巡迴海內外各大都市演出。據明華園的調查,台灣有5個地點適合演出定目劇,首推每天迎接2萬觀光客的台北,理想的定目劇票房結構應該是7:3,7成為觀光客、3成為國內觀眾。

據統計,明華園一年海內外表演場次超過120場,其中海外演出約10~15場,共吸引70萬以上觀眾,近5年每年營收約1.5~2億元。

今年創團85年的明華園,準備了12齣新作、舊戲,將在海內外演出慶生,打頭陣的新作「么嘍正傳」本(6)月特意選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是因為25年前兩廳院開幕,明華園的「蓬萊大仙」代表傳統戲劇演出,開啟明華園從廟口野台進入國家劇院新頁,這5年明華園還要走遍全球百大名校,繼續培養年輕的、新的觀眾。

 

首家養豬業掛興櫃 今年有望 【2013/4/17 13:35】

〔中央社〕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今年可望有養豬業者登錄興櫃,成為首家特色農企產業進入資本市場的公司。

櫃買中心今天召開例行記者會,吳壽山表示,今年重點工作為積極推動農企業、文化創意產業等特色產業進入資本市場,並持續推動海外企業來台上櫃(興)。

吳壽山表示,在特色產業推動上,將結合農委會、文化部及縣市政府共同推動,發掘推動優質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目前農企產業已有不錯成果,預計今年會有 1到2家農畜或養殖漁業率先登錄興櫃市場,為資本市場注入活水。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強調,在產業發展到一個程度後,與資本市場結合有助產業進一步發展。其實台灣農改魚改技術很好,只是過去未曾想過透過證券化將價值反應出來。

他並舉例,像屏東養殖漁業,有石斑養殖企業成功開發6種石斑養殖,目前全球只有7到8種石斑成功開發養殖。

吳壽山指出,現在跨領域的學習很重要,他舉例,目前輔導的一家養豬業者,兒子是醫生,將農畜養殖產業導入更科學的生技技術,讓養豬過程中的選種育種及管理更科學、安全,具有變革創新的優勢,安全成為最重要的賣點。有機會透過資本市場擴大企業經營及產業規模。

至於文創產業而言,由於產業相對複雜,目前還在進行溝通宣導,現階段進展相對較緩。

 

吳壽山:櫃買將續推農企/文創業進入資本市場

 

回應(0) 人氣(68) 收藏(0)2013/04/17 12:0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31f2f25-f07c-408e-b5fc-067c9db58e11&c=MB06#ixzz2QmS2J9W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