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與江揆談過 願討論證所稅

股市近期表現疲弱,證所稅存廢引發討論,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與他說過,「很願意來討論」,收得到稅、方式簡便、符合租稅正義,始終是政府推動證所稅的考量。

馬總統昨天接受電台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反映,部分輿論直指第一季經濟成長下修、消費不振,應是與證所稅有關係。

馬總統表示,任何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檢討,行政院與立法院將分別成立專案小組探討證所稅,大家看看用什麼方式來做得更好。

馬總統指出,資本利得稅在國內談很多年,一直都沒有去嘗試,去年通過證所稅後,今年初實施,但實際上還是沒有繳,只是開始申報。政府態度一向認為,任何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檢討,而且大家認為股市低迷是因為證所稅的關係,但也有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也許證所稅是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所以需要做一些更周密評估。

馬總統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與他說過,很願意來討論;去年通過證所稅時,財政部也說過,「先求有、再求好」。

主持人詢問,證所稅要不要停徵是不是因為馬總統的「面子」問題?馬總統說,不是。而是一定要考慮到租稅正義,但政府提出證所稅也說過,首先一定要收得到稅,第二是方式要簡便,第三要符合租稅正義。因此從財政部提出方案到立法院修改,都是秉持這樣態度。

行政院高層官員昨晚說,行政院對檢討證所稅採取開放態度,會廣泛聽取各界意見,研究後再做決定;但行政院目前對任何修正方向沒有開過正式會議。

【2013/05/09 聯合報】

 

冷眼集╱掀開鍋蓋 傷的是誰

 

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爭議,不在稅制的公平正義,不在有所得就必須課稅,問題在於這個稅制,根本無法課到原先要課的稅。這樣的窘況,凸顯一個過度偏好道德主張的政府,政務官不切實際地推行無法實施的制度,加上執政黨立委又把這套本來就不易落實的制度,又修改成了註定失敗的制度。今天更有超過一半的執政黨立委,都對證所稅有意見,政府若掀開這個壓力鍋,真不知對股市還有如何的影響。

稅制要講公平正義,不能只是口號。要能操作的政策,才能達到原先的目標,政府要課證所稅,但是實際的稅收並不如預期,證所稅推行之初,本就是某些政務官個人的偏好,並不是在政府完整制度的考量下,所推出的制度。加上立法院壓力過大,政府向立委妥協後,把一套本就不容易實施的制度,弄到繁複不堪,變成無法操作的方案,政府圖虛名,卻換來制度的破損。

如今,投資人受到這個制度影響,減少了信心,雖然最近股市略有起色,但人人抱怨政府,極少有人誇讚證所稅的道德改革形象,絕大多數國民黨立委認為要檢討與廢除證所稅,更顯示這個脆弱的制度已到了檢討存廢的時機。

政府施政首重可長可久,還要能夠操作,不能只把道德放在嘴邊,證所稅在台灣已成了稅制改革的難題,無法增加政府稅收,又傷害市場信心,讓立委有機可趁,群起撻伐。證所稅或許立意良好,但是政府敢不敢掀壓力鍋呢?但檢討不是認輸,檢討或有機會讓政府施政更聚焦,更務實。

【2013/05/08 聯合晚報】





工商團體:停證所稅 增證交稅

  • 2013-05-08 02:4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工商團體負責人駱錦明﹙左﹚、張平沼﹙左二﹚、許勝雄﹙右﹚,7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表達企業界對證所稅及金融營業稅的心聲。圖/洪錫龍

 工商團體負責人駱錦明﹙左﹚、張平沼﹙左二﹚、許勝雄﹙右﹚,7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表達企業界對證所稅及金融營業稅的心聲。圖/洪錫龍

     六大工商團體昨日拜會立院院長王金平,要求逐年調降勞保費雇主負擔比例至5成,改由政府編預算負擔。工商團體也建議立即停徵證所稅,以提高證交稅取代,也反對調高金融營業稅率挹注勞保基金。

     王金平則向工商團體表示,他未來會主持法案朝野協商,必須保持中立,但他已了解工商團體的意見。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指出,去年討論證所稅以來,證交稅收大幅減少,對台灣經濟發展影響很大,政府不能礙於面子,不願徹底檢討,工商團體主張儘快廢除證所稅,以提高證交稅率到千分之3.5取代。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證所稅是一項沒有贏家的政策,企業界期待立法院予以廢除。

     在勞保改革議題上,許勝雄指出,現行規定企業應負擔勞保費7成,但台灣要招商引資,必須考量企業競爭力,工總以現行勞保費率估算,到民國125年止,企業要承擔3兆8,787億元,若根據政院版勞保改革草案,企業負擔將增加到4兆9,660億元,比現在負擔增加1兆873億元。

     許勝雄說,六大工商團體建議原本勞保費由雇主負擔的7成保費,依照年度向下調整,民國98年到111年雇主負擔比例仍維持7成,自112年到118年企業負擔勞保比例降到6成,119年到125年,企業負擔勞保比例降到5成。至於調降雇主負擔對勞保基金造成的損失,改由政府編列預算吸收。

     對於立委提案增加金融營業稅,補貼勞保年金虧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表達反對。他指出,政府針對銀行業課徵營業稅2%,當初要求保留3%營業稅收入,是要用於改良金融產業基礎,當時明訂金融改善基金上限3,000億元,但目前才2,000億元,由於金融改善基金還不夠,工商團體反對調漲金融營業稅。

     立委提出,要求將關廠歇業而積欠工資及退休金,納入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給付範圍,並主張給予勞工優先清償債權,銀行債權則往後退,張平沼擔心將影響中小企業向銀行融資能力,反對修正。

證所稅罩頂 台股10年來最冷

  • 2013-04-24 01:1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受到「美日股市吸金搶光外資銀彈」與「證所稅逼走內資買股意願」等影響,台股成交量已成常態性低迷。摩根大通證券昨(23)日發佈全球主要股市量化統計,台股「波動性指數」同步創下亞太區與2004年以來「雙低」紀錄。若以近3個月台股平均隱含波動率僅11.9%,甚至是全球主要股市中最低者。

 摩根大通證券亞太區衍生性暨量化研究團隊指出,台股近期低迷的「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已引起外資圈高度注意,雖然從歷史角度觀察,台股指數波動幅度不若亞太區其他股市大,但目前超低水位也實屬罕見。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統計,目前台股3個月平均隱含波動率為11.9%,幾乎是全球主要股市中最低者,遠低於近期表現相當紅火的日經指數23.5%,更甚者,這也是台股自有統計數據以來最低點,顯示台股走勢「平靜無波」。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造成台股波動率過低的主因之一就是成交量長期處於低迷,目前台股就是典型的「價跌量縮」,由於台灣資金成本低,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雖然可用比較便宜的成本買到買權(call option),但這也可能是把錢放在最後漲不上去的市場。

 林照寰指出,台股成交量低迷,內外在因素都有,內有證所稅的問題,外則是美日股市的強力吸金,台股不到千億元的成交量得持續多久,沒人知道,但絕對不利指數推升。

 林照寰舉例,目前台股單日平均成交量僅20至30億美元,但日股卻高達250億美元,反應在台日股市指數表現上,就可知成交量的重要性。

 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認為,證所稅實施後讓國內資金縮手的後遺症已慢慢浮現,台股成交量常態性地低於千億元,早已不復當初「高週轉率」的榮景,對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台股既然已失去高成交量優勢,自然已無在台股進出的誘因,這是非常典型的「惡性循環」,正衝擊著台股基本面。

 此外,美日股市強力吸金的效應也不容小覷,林照寰根據統計數據指出,上週日本股票型基金申購金額高達30億美元、是近25年來單週最大量,國際資金更是買超日股16億美元,今年以來累計買860億美元,同步稱冠整個亞股。

 

檢討證所稅 藍委將提案

繼檢討奢侈稅的聲浪後,國民黨立委要求檢討證所稅,立委羅明才、孫大千等將在明(25)日黨團大會中提案討論。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說,證所稅確有值得檢討之處,尤其是後年起個人全年售股金額逾10億元以上的規定,造成大戶恐懼心理。

監察院上周針對去年政府推動證所稅時機不當,糾正行政院和財政部,實施證所稅是否適當議題再度引起立委抨擊。

羅明才昨(23)日指出,他對「廢除證所稅」的立場不變,將在明日黨團大會中提出,替代方案為提高證交稅的稅率到千分之4%,或是股市達到8,000點以上,加課千分之0.2的稅率。

孫大千也贊同取消證所稅,另修改證交稅條例,將證交稅率提高到千分之3.5%,至少不衝擊證交稅的稅收。他強調,若財政部堅持實施證所稅,他將於本周提案,把雙軌制改為單軌制,法人部分因為有記帳,還是核實計算,自然人部分都採設算方式,不限兩年,稅率千分之0.2%。並拿掉8,500點的規定。

賴士葆表示,證所稅有檢討的必要,但8,500點的「天險」不是問題,重點在於2015年起,個人全年售股金額逾10億元以上的規定,就要課稅的規定,才是影響大戶的真正原因。

【2013/04/24 經濟日報】

 

證所稅 分兩階段檢討

 

財政部啟動證所稅檢討作業。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4)日表示,證所稅將分兩階段檢討,預估10月底前提方案,若可行的話,最快明年1月實施。財政部仍傾向不停徵證所稅,且維持現行0.3%證交稅率不會調整。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計劃分成兩個階段檢討證所稅,第一階段預定5月開始,以二個月時間,先就證所稅對證交稅的影響進行分析;第二階段暫訂四個月,主要工作是以第一階段的分析結果為參考,研擬調整證所稅的改進方案。依此推算,財政部將在10月底前完成檢討。

張盛和指出,監察院4月中旬針對證所稅發出糾正文後,馬總統曾就證所稅對台股的影響,詢問他的意見,同意證所稅應在適當時機檢討,但並未做進一步指示。

張盛和昨天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有關遺產及贈與稅法相關修正草案,立委紛紛關切證所稅動向,要求財政部檢討。

立委孫大千說,他將提案修改證所稅,包括將自然人的課徵方式,由雙軌制改為單軌制,一律採設算扣繳課稅,稅率訂為千分之0.2,取消8,500點的課徵門檻與二年的施行年限。他說,此修法案不僅可簡化課徵方式,國庫也立即有稅可收。

孫大千並「拜託」財政部,不要阻擋他的提案進入財委會討論,張盛和則「拜託」孫大千,提案時機是否可緩一緩。張盛和說,證所稅今年1月才開徵,所得稅是按年課稅,至少要等到施行滿一年後再檢討,會比較公平。

張盛和承諾,證所稅該檢討,行政部門不會迴避,並會廣納各界意見。但他擔心,年度進行中修法,可能會重演去年3、4月證所稅研擬開徵期間局面,各種課稅版本百花齊放,對股市必然會有干擾。

至於財政部分兩階段檢討並調整證所稅的計畫,立委盧秀燕關切是否包含一併調整交易稅,張盛和說,財政部希望只在證所稅的範圍內思考改進做法,並不包括證交稅。會後張盛和補充說,財政部不會限制受託研究的學術團隊去碰觸證交稅問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4/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證所稅 分兩階段檢討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854236.shtml#ixzz2RRLVeLW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