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股當沖規定vs.現行信用交易制度

2013/05/03 08:04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宣布,「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機制,預定第4季實施,投資人必須預繳保證金才能「小試身手」,估計約400萬股民符合資格,可以從事現股當沖交易。

 

「現股當沖」被視為振興股市方案中的「猛藥」,也是刺激股市成交量「大補丸」。不過這項機制提出至今,始終未明訂實施時程,金管會昨天與券商座談後,原則決定第4季上路。

 

根據金管會規畫,未來適用現股當沖的投資人,將比照信用交易標準,也就是,開戶滿3個月、過去1年委託買賣股票筆數達10筆就能適用,估計800萬股民中有一半都符合。

 

至於現股當沖標的股,金管會不排除大幅鬆綁,所有股票都適用,不限於「權值股」(如台灣50等大型股)才能做現股當沖。

 

另外券商公會曾建議,現股當沖「不要收保證金」,不過金管會基於風險考量,政策決定昨天「要收保證金」,保證金收取將分3級,並且採定額收費。

 

證期局官員說,現股當沖上路後,證券商將依據客戶財力狀況,訂定「受託買賣額度」,最低500萬元、最高在1億元以上;保證金分為3級收費,受託買賣額度在500萬元以下,可能收1筆3 萬元的保證金,受託買賣額度超過1億元,保證金將達100萬元。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信用交易融資買股票,投資人至少準備4成自備款,而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機制採取保證金制,資金成本比較低,應可提高投資人進場意願,放大股市成交量。

 

至於現股當沖實施時程,王詠心表示,由於有兩家大型券商在整併,更改系統至少4個月,證期局希望能在今年11或12月推出。



開放現股當沖預期效益與交易流程

 

2013/05/03 08:07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周克威/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日與券商公會等敲定「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標的放寬為1,000多檔,投資人只要開戶滿三個月且符合交易十筆等條件,即可進行當沖。投資人依交易金額區分繳交三級保證金,比現行信用交易寬鬆許多,直接有助台股放量。

 

依據協商初步版本,現股當沖只能先買後賣,受託買賣額度500萬元以下者,只收2萬元保證金。證券業者表示,比起目前信用交易需要投資人的收入證明、財產證明,簡便許多。

 

若受託買賣額度1億元以上者,只收100萬元保證金,但金管會認為保證金的金額需再評估。市場人士強調,股市變動大,1億元交易量現股當沖,當日最大將產生數百萬元的損益,但保證金只有100萬元,將有「非常高的違約風險」。

 

不管從標的、保證金、資格等三項標準,寬鬆程度均出乎市場意料之外;新制最快第4季上路。

 

行政院核定的股市提振方案中,已決定開放「先買後賣」現股當沖,但保證金等配套機制如何訂定,金管會與券商公會等單位,協商多次原本仍無共識,昨召開最後協調會,終於原則敲定推動內容。

 

保證金方面,券商公會建議不要收,但金管會堅持要收,證交所因而提出分五級收取保證金方式。金管會同意簡化為三級。至於最後的保證金額,金管會認為要再評估合理性。

 

適用標的股部分,原本券商公會建議不收保證金,只開放權值股(約150檔),在收取保證金後,折衷改為得為融資融券的標的股,也就是可以做信用交易的股票。金管會認為,方向上應屬可行。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可以做信用交易的標的股有1,000多檔,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每季都會揭露。在收保證金下,「先買後賣」現股當沖開放對象,也從150檔擴大到1,000多檔。

 

除此,也將訂定從事「先買後賣」現股當沖的投資人信用條件,包括開立買賣帳戶滿三個月,以及最近一定期間內委託買賣成交十筆以上。

 

金管會官員表示,收保證金及訂投資人信用條件等配套,有助降低違約風險,昨天協調結果會再簽報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作政策決定。



小檔案/信用交易當沖vs.現股當沖

 

信用交易當沖的做法是,當天融資買進、並且融券賣出(反向也可),交割時,只計算差額。

不過,目前除了台灣50成分股、權值股或大型股之外,許多個股仍有「平盤以下不得融券」的限制,因此投資人從事信用交易當沖,可能因股價跌破平盤而「不得融券」,導致當沖沖不掉。

先買後賣現股當沖必須預繳保證金,同股票、同數量當天先買進、再賣出,以差額交割;由於金管會考慮不設限,也就是,所有股票都開放現股當沖,因此除非跌停鎖死,投資人不致於「賣不掉」,問題在於,現股當沖助漲助跌,雖然沖得掉,卻可能賠不起,投資人仍宜考量風險承受能力。

【2013/05/03 聯合報】



投資人當沖 專家教3撇步

 

金管會將開放現股當沖,永豐金證券副總經理柯孟聰提出三大交易原則,一、要買成交量較大的個股,成交量夠大才較不易受當沖買賣時「追高殺低」;二、不要太貪心,當沖講究「積小勝、成大勝」。三、大盤量大不漲時,要提高風險意識。

分析師提醒,現股當沖開放後,台股投機氣氛難免更濃厚, 投資人在選股及籌碼面的觀察上,宜更加謹慎。

柯孟聰直言,一般投資人掌握的資金並不多,因此對於當沖交易來說,形勢上易處於被動,當沖交易的勝率普遍而言並不高,投資人不可過於樂觀,同時要善設停損。

華南永昌證券自營部經理方慕孺指出,開放現股當沖對台股短線有刺激量現象,但不利台股的籌碼面、穩定性,尤其對個股股價會助漲助跌。因此對過去不常使用信用交易的投資人,操作難度增加。

方慕孺認為,制度開放之初,個股的成交量會失真,投資人需再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才能真正掌握個股籌碼變化。

【2013/05/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投資人當沖 專家教3撇步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871750.shtml#ixzz2SCL0908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