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俊超:定存股世代交替

  • 2013-05-03 10:48
  •  
  • 時報資訊
  •  
  • 《先探投資週刊》.文/黃俊超
《先探投資週刊》1724期

《先探投資週刊》1724期

「世代交替」近年來在各領域都頗為流行,如在電子產業中,蘋果版圖漸遭瓜分,三星於去年也終在手機市場取代Nokia稱王。而在台股,股王寶座近期也由漢微科正式超過大立光。另外一個明顯的變化,是過往被視為定存概念個股,部分獲利出現衰退,而新世代穩健息利股竄出頭。

長線投資隨著趨勢正確產業、財務健全公司賺取價差,是資產成長的最大關鍵;然而再優秀的公司,股價都必定會經過震盪修正考驗,每年配發的現金股息,將是降低持股成本、提高抱股信心的重要後盾;投資大型股流通性佳,較易獲得大部位的資金青睞;若配置於中小型股則具題材性,也有機會獲特定買盤加持。

缺量 指數龜速前進

而另一方面,世界銀行警告已開發國家央行積極「放水」行為,已引發熱錢湧入亞洲,又全球央行將債市部分資金挪往股市等風險性資產,台股在連年受外資減碼漸至無可退的狀況下,有機會獲得回補。但是,這些資金多半選擇停泊穩健大型股為主,有趨勢、有業績的殖利率好股,較易被放入口袋名單當中。

在缺乏成交量的狀況下,資金持續尋求最有效的運用,台股既然從點擴散到面的難度高,不如持續深鑽趨勢正確的點,方向對了總會有收穫。如龍頭台積電產業前景持續看俏,外資總持股已達到七八%左右,而在資本支出提高下,新股王漢微科孕育而生,其他半導體個股也漸受帶動。

又如儒鴻至一八三.五元、美利達來到一八九元等,這些長線好股的DNA,《先探週刊》已多次詳盡介紹,雖非身處大產業,卻也能擴散到相關股。然而拉升本益比後的股價總會遇到瓶頸,於高檔震盪等待營運跟上腳步,目前正逢季報與股利政策公布高峰期,題材面或可得到支撐力道。

高ROE成長股是標竿

價值型投資因股神巴菲特而大行其道,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其中的重要參數,一般公式為稅後淨利/股東權益,也可細分而沿伸到杜邦方程式。簡單來說,就是公司能幫股東創造多少利潤。能維持高ROE的企業,代表生產、銷售、經營、技術、服務、市占率等各層面綜效優異,股東因此獲得較高的報償。

以近三年ROE都高於一五%,加上必須有三%以上的現金殖利率的條件篩選,共計有七十六檔個股符合,不過若是再加上連三年ROE成長的設定,則僅有一○檔個股符合。由於具備長線好股的條件,在趨勢尚未出現改變之前,股價若逢拉回低檔仍可留意。

當中,水資源概念股的中宇值得特別留意。中宇為中鋼旗下子公司,近十年來營運都能維持穩健,尤其是自二○○八年以來,股本僅從一一.三億小幅增加至一一.七八億元,而營收則從七二億元至去年來到九四億元,獲利更是從三.六億大幅躍進到六.二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中宇、鑫永銓逢低可留意

另一檔可以觀察的是橡膠輸送帶製造商鑫永銓,同樣在海嘯過後營收重啟動能,股本近五年雖膨脹近三成,不過也只有六.一四億元,而獲利卻從一.一六億元倍數成長到去年的四.五八億元,每股稅後獲利由二.四二攀升至七.四六元。雖然股價向上走揚,殖利率卻能從三%來到六%附近。

鑫永銓產品以外銷為主,美洲約四~五成、歐洲二成,接單狀況相對穩定,ROE近五年從一一.五%提高到二六.一%,也是相當不錯的好成績。今年必須要觀察PCB與太陽能緩衝墊等新產能的狀況,若能順利跨過去,加上原產業的基本盤,成長性也頗值得期待。

業績股 價差、股息通吃

以強攻雲端伺服器的勤誠為例,獲利於海嘯時低點的五九○○萬元,迅速回到成長軌道上,去年稅後獲利四.八一元,EPS也在睽違十多年後重新回到四元之上,近四年ROE也都超過二○%。雖然長線來看股價波動不算太低,不過踩著獲利成長的步伐,低本益比、低基期也頗值得等待。

當勤誠獲利自○九年重新恢復活力後,每年也穩定配發現金股息二.五元,換算殖利率都在五%之上,去年也不例外;不過由於股價尚未出現大幅度上漲,因此目前殖利率仍有將近七%的水準,惟成交量能偏低,若是短線操作,則須小心流動性的風險。

此外,《先探週刊》多次介紹的安控產業的晶睿與奇偶,廢棄物處理大廠的可寧衛等,也都是每股稅後獲利連續三年成長的公司;不過在股價經過波段漲升後,殖利率都已經落到五%之下,然而若是股價拉回,則殖利率將上升,也是可以觀察的公司。 (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4期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