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東抱怨 台塑三寶股利加碼

台塑增派0.4元股票股利 南亞台化擬跟進

2013年05月04日  
台塑三寶派息比過低引起近70萬小股東怒火燎原,集團高層得知後決定順從民意,昨台塑董事會通過增派股票股利。圖中台塑董座李志村。

順應民意
【姚惠珍╱台北報導】台塑四寶董事會昨由台塑化(6505)以及台塑(1301)率先登場,台塑董事會為了充分照顧小股東,罕見決議變更股份分派案,除了維持每股派發現金股利1.2元外,將增派股票股利0.4元,使得派息比拉高至66%,逼近去年水準。

台塑與台塑化首季獲利

據了解,台塑三寶派息比創近年新低,不少小股東打電話到各公司訴苦、抗議,台塑集團決定從善如流,增派股票股利,另外,南亞(1303)跟台化(1326)預計將跟進。
據了解,台塑三寶小股東多達70萬名,由於去年集團獲利創下六輕運轉來新低,影響三寶股利政策降至55%,消息一出,小股東抗議電話接到手軟。有的小股東是請求拜託台塑集團能多派一些讓「退休日子好過一點」,有的股東則是破口大罵。集團高層得知小股東的「怒火燎原」後,決定「順應民意」,增派股票股利。
集團高層低調表示,在考量充分照顧小股東與集團未來資金需求間取得平衡,決議增派股票股利,原則上派息比拉高上看7成,而台塑化原派息比就已近9成,且台塑三寶持有台塑化持股高達78%,故決議無需增派股票股。 

台塑股利合計共1.6元

此外,台塑與台塑化昨同時公布首季營運,受惠於國際原油行情首季維持高檔,台塑化首季獲利年增逾1倍,達95.8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達1.01元。台塑化發言人林克彥表示,第1季因有冬季用油需求出籠且每桶平均煉油價差達12美元,價量齊揚下,首季獲利恢復水準,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展望本季,林克彥指出,由於冬季用油需求結束,且乙烯廠歲修也近尾聲,預計會使油品需求跟價差在本季逐月下降,「但因4月下殺得快,一次落底也讓需求跟價差有機會提早在6月出現反彈」。法人指出,本季原油行情是跌多漲少,因此台塑化本季的運載中原油的跌價損失較大,影響本季獲利衰退。
至於台塑,首季稅後純益55億元,年增12.6%,每股純益為0.9元,較去年同期略成長。展望本季,台塑高層說,有機會比首季好一些,仍難追上往年旺季的水準。 

美HDPE廠悶燒已無礙

此外,台塑也代台塑美國公司公告,HDPE(高密度聚乙烯)一廠在當地時間5月2日下午1時許,保養人員對已停用十年的乙烯純化槽進行拆清作業時,因壓力突然升高,產生悶燒及黑煙,歷經約十分鐘即撲滅。現場有兩位工作人員灼傷,經送醫已無生命危險,另有7人傷勢較輕。台塑高層表示,為了安全考量,HDPE一廠正停工檢查,期間也由庫存因應銷售,對台塑美國營運不會有太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