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年金找錢,藍委:修改兩稅合一

  • 2013-05-09 08: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年金改革財源從何而來?國民黨年金改革召集人廖正井昨再度出招,提案降低「兩稅合一」中營利事業分配盈餘可扣抵稅額的半數,並將不得扣抵的部分,專款用於年金漏洞,一年估計增加四百億元稅收,更嗆聲「一定要先找到財源」,否則不審年金法案。

 

 馬英九總統八日也表示,希望勞保年金的改革方案能在立法院好好協商。他說,政府和立委們已經有共識,如果立委對年金改革有意見,可以提出對案,然後來精算、量化,逐步拉近各方的意見差距。

 

 針對立委提案檢討兩稅合一及提高營業稅,來為退休年金找財源,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表示,要先確定年金到底有多大的財政缺口,不知道缺口有多大,就無法找出最適合的財政工具,「一定要整體通盤考量」。

 這項法案今天展開連署,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表示,這是正確方向,目前繳股利所得者的所得稅率幾乎都在三十%以上,大多是有錢人,修法對一般民眾不會有影響,「勞保沒錢請資本家多繳一點,也是天經地義!」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私下與國民黨團對年金改革交換意見時,對於檢討「兩稅合一」,抱持保留態度。廖正井氣得直言,行政部門始終弄不清楚年金缺口有多大,也不主動找財源,「只會到處砍砍砍」,哪有這麼不負責任的政府呢?另一名資深藍委也說,其實《財劃法》有規定,政府宣稱負最終責任,「一定要同時交代財源從何而來?」廖正井做法並非無理取鬧。

  對於藍委要求提高基金運用效率至六%、打破勞工投保上限四萬三九○○元的「天花板」、平均投保薪資降為一二○個月等,勞委會昨提出精算報告一一「打槍」。報告指出,若按廖正井版本估算,每年保費收支缺口將擴大為七一五億元;國民黨立委吳育仁版本則是,每年給付支出增加三二一億元。

  對於藍委堅持拿掉勞工投保薪資上限,但馬英九總統卻公開表示,調高勞保投保薪資上限有「道德風險」。藍委私下聽了搖頭說,每項制度都會有人鑽漏洞,本來就「防不慎防」。

  廖正井則坦言,年金若要在立法院闖關,應從「證所稅」學到教訓。好的政策不用黨來講,立委自然會舉手支持;但不好的政策,「也別硬推立委陪葬」。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唐筱恬、楊毅、沈婉玉、蔡永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