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營業員兼理專 將鬆綁

落實股市提振方案,金管會證期局將協調銀行局,放寬證券營業人員兼任理財專員限制,為券商開創新商機,讓上萬名的營業員可以轉型為與銀行理專匹敵的業務大軍,衝刺財管新業務。

相關政策鬆綁後,券商龍頭元大寶來證券的受惠程度最大,全台多達2,000多名營業員只要完成考照,均可兼任理專,抓牢元大證客戶的所有理財資金,其次為凱基證。

其他分公司家數與營業員人數相對少的券商,也可望省下建置新部隊的成本,只要讓營業員受訓轉型兼任即可,將可大幅降低券商跨進財管業務的門檻。

台股4月日均量跌破900億元,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還低,券商大受衝擊,這項兼職限制若能放寬,不但有助提升券商競爭力,也可避免營業員因為台股量低達不到業績目標而砸飯碗。

大型券商高層指出,券商已可從事財管業務,但是現行法令要求財管人員,與營業員必須徹底切割,造成券商要從事財管業務,必須另外增加人力擔任理專,而與客戶最為熟悉的營業員,反無用武之地,對營業員、券商來說,都是一種資源浪費。

在券商公會積極爭取下,放寬營業員兼任理專限制,已獲金管會證期局支持,但銀行局基於風險區隔考量,仍認為前台與後台人員必須分開,不能都由一人包辦。

證期局長黃天牧表示,將在兼顧內控、風險原則下,繼續跟銀行局充分溝通,希望能鬆綁營業人員相關兼任限制。這也是股市提振方案中,目前正推動中的措施之一。

目前協調中的方案是採雙向開放原則,不但開放券商營業員兼任理專,銀行的理專也可以兼任證券營業員。

若開放,以後證券營業員只要考取理專與信託證照,就可一人身兼營業員與理專,同時接受客戶下單交易台股,以及透過信託平台進行財富管理的各項資產配置。

【2013/05/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證券營業員兼理專 將鬆綁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884989.shtml#ixzz2SlMUpml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