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刷新五年低!貨幣浪潮漸退 脆弱五國疑慮現

回應(0) 人氣(358) 收藏(0)2014/01/10 10:0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f93b7b5-9962-418d-9cd0-1697749f2f33&c=MB010000#ixzz2py0bxvB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南非幣創四年新低!礦業勞資糾紛頻傳,信評恐遭降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3-05-21 16:44:00 

 

精實新聞 2013-05-21 16:22: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採礦業勞資關係不平靜,信用評等恐怕會因此再遭下修,而在充滿疑慮的投資人從該國匯市出逃之際,南非幣也重貶至四年新低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0日盤中最高一度升至9.4865,創2009年4月1日以來盤中新高;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下午4時6分為止,美元兌南非幣升值0.37%至9.4720。

 

CNBC 21日報導,野村證券新興市場經濟學家Peter Attard Montalto 20日表示,隨著採礦業的勞資糾紛愈演愈烈,南非幣恐怕會從目前的價位進一步重貶。他說,勞資雙方的問題已蔓延至南非的黃金煤炭採掘業

 

Montalto表示,採礦業發生的暴動、罷工促使各大機構認真討論是否要因此調降南非信評。穆迪(Moody`s Investor Services)已在去年9月將南非的主權信評由原本的「A3」調降至「Baa1」,惠譽(Fitch Ratings)則在今年1月將信評由調降一級至「BBB」。

 

Montalto認為,南非採礦業的勞資關係恐怕會日益緊張;該國目前正在面臨結構性轉變,尤其是在採礦產業,預期這會讓採礦商的成本上升,同時也會引發更多暴力事件。

 

他表示,採礦業已習慣於週期性的罷工活動,但這次的勞資糾紛卻是真正的結構性轉變;勞資關係已進入了新的階段,但投資人尚未完全體認到這點。

 

南非的白金、黃金製造商自2012年初以來便面臨了一連串非法且暴力的罷工事件,其中在去(2012)年8月Marikana礦場發生的對峙事件就有34名參加罷工的採礦人員遭警方槍殺。隨著原物料價格下滑,南非經濟成長也跟著趨緩;該國經濟在2012年成長了2.5%,不如2011年的3.5%。

 

路透社甫於5月20日報導,南非最大工會、擁有30萬名成員的全國礦工聯盟(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 NUM)已經向由礦商組成的南非礦業協會(Chamber Of Mines)提出最多加薪60%的要求,揭開了今年南非勞資談判的序幕。

 

valuewalk.com日前報導,1992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10億美元的主謀者Stanley Druckenmiller 5月8日在Ira Sohn投資研討會上指出,原物料的超級循環已經結束,過去兩年的走勢不是修正而是趨勢。他除了建議放空澳元以外,也提醒投資人避開巴西里拉、南非幣。



兩大優勢 南非幣基金成新寵
 

2013/04/25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投信業者說,南非幣長期看漲,加上3個月的短期利率高達5.12%,兼具「利率高」與「升值」兩項優勢,以南非幣計價的基金愈來愈熱門,有機會繼澳幣之後,成為高息貨幣基金新寵。

 

統計顯示,國內以澳幣計價版本的債券基金,單月最新淨申購金額逾87億元,遠超越歐元、英鎊等其他計價幣別,國人持有金額亦突破1300 億元,是目前最熱賣的高息貨幣基金。

投信業者說,復華投信已發行國內第一檔南非幣傘型基金,子基金包括南非幣短期收益基金與南非幣長期收益基金,投資標的以南非幣計價債券為主,獲利來源除了鎖定南非幣升值匯兌空間,還有本地貨幣債券的較高到期收益率。

瀚亞投資也引進四檔南非幣計價的債券基金,投資標的橫跨高收益債、投資等級公司與亞洲當地貨幣債券。

瀚亞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說,南非幣兌台幣今年來貶值5.7%,「已來經近5年新低」再貶空間有限,而且南非經濟止穩,布局以南非幣計價的基金,無論是股票或債券,都有機會享受額外匯率報酬,增加資本利得。

德盛安聯產品首席陳柏基則提醒,即使投資高息貨幣計價基金,能替長期績效穩健的基金加分,不過,回歸投資本質,在幣別布局上仍應多元均衡,不宜偏重某一幣別。



高息吸金 人民幣、南非幣夯

 

  • 2013-05-06 01:3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人民幣在實質需求支撐下,升值趨勢備受看好。圖/本報資料照片

人民幣在實質需求支撐下,升值趨勢備受看好。圖/本報資料照片

澳元、美元搭配人民幣,投資效率再提升

澳元、美元搭配人民幣,投資效率再提升

 

 高息貨幣成為低利環境下的資金競逐焦點,繼澳、紐元,人民幣、南非幣被視為下波高息風潮的主角,資產管理業者表示,南非幣計價的債券商品,具備比其他貨幣更高的利差優勢;外幣資產納入人民幣,則可有效提高投資效益。

 瀚亞環球資產配置暨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指出,在低利環境下,高息貨幣可用匯率優勢補足債券基金逐漸下滑的殖利率;過去一年多來,澳元計價基金規模達新台幣1,200億,是2011年初的10倍;南非幣是澳元以外,少數屬投資等級又兼具高息特性的貨幣,前景可期。

 復華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林國揚表示,香港大額人民幣1年期定存利率目前約2.8~3%,高於台灣人民幣、美元存款的1.1%和0.8%,且香港點心債的各天期利率,也高於台灣及美國同天期政府公債,對保守型投資人及外幣定存族來說,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是人民幣投資的新資金出路。

 林國揚表示,人民幣匯價的波動度相對較低,因此適合手上持有澳、紐元的投資人,納入外幣組合的分散配置,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因具備法人議價優勢,還可投資於貨幣市場工具,建議投資人可透過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搭配其他外幣配置,提高投資效率。

 據統計,大陸200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兌新台幣累積升值24%,但年化波動度只有4%,同期間澳元的累積報酬率28%,但波動度卻達13%,理財專家指出,國人目前持有較多美元、澳元,若配置部分人民幣,可降低整體外幣部位風險,追求更合理報酬。

 中國匯豐晉信固定收益總監鄭宇塵認為,人民幣走向國際化是長期戰略目標,只是推進方式較緩步,一旦人民幣逐步成為投資貨幣,下一階段將是推動人民幣成為各國央行主要儲備貨幣,人民幣在實質需求支撐下,升值趨勢並未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