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延資產,是指本身沒有交換價值,不可轉讓,一經發生就已消耗,但能為企業創造未來收益,並能從未來收益的會計期間抵補的各項支出。遞延資產又指不能全部計入當年損益,應在以後年度內較長時期攤銷的除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以外的其他費用支出,包括開辦費、租入固定資產改良支出,以及攤銷期在一年以上的長期待攤費用等。

 

遞延資產(Deferred Charges)

目錄

[隱藏]

什麼是遞延資產?

  遞延資產是指不能全部計入當年損益,應在以後年度內較長時期攤銷的除固定資產無形資產以外的其他費用支出,包括開辦費租入固定資產改良支出,以及攤銷期在一年以上的長期待攤費用等。

  這個概念跟待攤費用其實相當接近,區別在於期限問題。待攤費用是指不超過一年但大於一個月這期間分攤的費用。超過一年分攤的費用就是遞延資產。

  遞延資產實質是已經付的費用,花了費用當然應該取得資產,遞延資產就是這個意義上的資產,它沒有實體。

  攤銷就是本月發生,應由本月和以後各月產品成本共同負擔的費用。攤銷費用的攤銷期限最長為一年。如果超過一年,應作為長期待攤費用核算。

遞延資產的具體內容

  1、開辦費

  開辦費是企業在籌建期間實際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籌建期間人員的工資、差旅費、辦公費、職工培訓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調研費、法律咨詢費及其他開辦費等。但是,在籌建期間為取得流動資產、無形資產或購進固定資產所發生的費用不能作為開辦費,而應相應確認各項資產開辦費應當自公司開始生產經營當月起,分期攤銷,攤銷期不得少於5年。

  2、租入固定資產改良支出

  企業從其他單位或個人租入的固定資產,所有權屬於出租人,但企業依合同享有使用權。通常雙方在協議中規定,租入企業應按照規定的用途使用,並承擔對租入固定資產進行修理和改良的責任,即發生的修理和改良支出全部由承租方負擔。對租入固定資產的大修理支出,不構成固定資產價值,其會計處理與自有固定資產的大修理支出無區別。對租入固定資產實施改良,因有助於提高固定資產的效用和功能,應當另外確認為一項資產。由於租入固定資產的所有權不屬於租入企業,不宜增加租入固定資產的價值而作為遞延資產處理。 租入固定資產改良及大修理支出應當在租賃期內分期平均攤銷。

  3、長期待攤費用

  是指開辦費和租入固定資產改良支出以外的其他遞延資產。包括一次性預付的經營租賃款、向金融機構一次性支付的債券發行費用,以及攤銷期在一年以上的固定資產大修理支出等。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期限均在一年以上,這與待攤費用不同,後者的攤銷期限不超過一年,所以列在流動資產項目下。

遞延資產的核算

  為了核算遞延資產,保險公司設置了“長期待攤費用”科目。該科目屬於資產類科目。科目的借方登記保險公司各項長期待攤費用(遞延資產)的發生數,貸方登記各項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數,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保險公司尚未攤銷的各項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餘價值。

  試舉一例:

  某保險公司在籌建期間共發生工資和培訓費等開辦費3 000 000元,用銀行存款付訖。公司決定將開辦費分5年平均攤銷。則會計核算如下:

  1、發生開辦費時

  借:長期待攤費用 3 000 000

  貸:銀行存款 3 000 000

  2、攤銷經營當月的應攤銷額

  借:銷售費用 50 000

  貸:長期待攤費用 50 000

  (月攤銷額=3 000 000/(5*12)=50 000(元)

  以後各月的攤銷金額及會計分錄同上。

遞延資產的評估方法

  對遞延資產進行評估,其主要依據有三個。

  1.遞延資產未來可產生效益的時間,應作為對其評估的主要依據。

  2.遞延資產在未來單位時間內(每年、月)可產生的效益或可節約的貨幣支出額,取決於遞延資產發生時預付費用的數額、預付費用取得某項服務權利持續的時間和評估基準日後該項服務權利尚剩餘的時間。

  3.遞延資產在評估基準日後所能產生的效益,是否需要考慮其貨幣時間價值,主要應根據新的產權主體在未來受益期的長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