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看對景氣 提早布局

  • 2013-06-03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DRAM市場在過去3年中,因市場供給過剩嚴重,不僅日本爾必達進行重整,最後賣給了美國DRAM廠美光,台灣DRAM廠力晶及茂德也因虧損而陸續下櫃,只剩下台塑集團旗下南科及華亞科咬牙苦撐。對模組廠來說,過去3年營運表現同樣慘不忍睹,直到去年第4季才見到春燕飛來。

     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在過去3年也沒有好過到哪裡,雖然行動裝置大量採用NAND當成儲存媒體,但市場產能過剩,價格天天都在跌。由於生意不好做,模組廠也很難賺到錢,而且一不小心沒有處理好晶片庫存,可能就得提列高額的庫存跌價損失。

     在過去的3年當中,模組大廠威剛的營運成績的確不好,但是,董事長陳立白卻已開始進行布局,除了在DRAM及NAND市場轉進價格波動較小的企業市場,威剛也進行事業的多角化,決定搶進LED照明市場。

     威剛未來三大營運支柱:DRAM、NAND、LED照明。

     陳立白表示,記憶體仍是威剛的營運重心,但是要開創新的事業,才能持續追求成長,不會受制於DRAM或NAND的市場景氣循環。所以,威剛以威剛照明(ADATA Lighting)自有品牌,跨足LED照明領域,就是要讓威剛維持穩定且長期的成長動能。

     DRAM一直是威剛的核心事業之一,由於過去幾年的DRAM市況很差,但威剛並沒有如其它競爭對手般退出,反而持續做大營運規模,的確隨著市場景氣在今年明顯復甦,威剛因為是全球第2大DRAM模組廠,所以獲利出現大躍進。

     NAND也是威剛的營運重心,不同於其它競爭同業比較著重在消費性的記憶卡或隨身碟市場,陳立白去年以來已經切割出可以穩健獲利的商業模式。陳立白說,威剛早在幾年前先進入內接硬碟市場,其實就是為了現在卡位固態硬碟(SSD)市場做準備,而隨著SSD市場正式起飛,威剛產品線已經準備好了,當然可以放手大搶市場商機。

     威剛NAND的布局除了SSD外,也著手卡位行動裝置eMCP及eMMC市場,陳立白指出,這將是威剛未來在NAND應用市場的三大成長動能,相關業績今年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成長。

     威剛早在2007年,就開始規畫LED照明。陳立白指出,國際大廠如Cree、飛利浦等可以用垂直整合的方式跨入LED照明市場,台灣業者做垂直整合沒有優勢,專業分工才有利可圖,所以威剛只做終端的LED照明,商業模式也已建立,去年也開始獲利。

     陳立白表示,經多年在研發與行銷持續布局後,威剛已於兩岸相繼完成LED照明生產線及研發中心的建置,並已有多家上市櫃公司採用ADATA Lighting的照明解決方案。預期LED照明產品線今年出貨年增率將以倍增計算,可望成為公司未來中長期營運成長的生力軍。

     威剛已公告首季財報,合併營收季增6.2%達76.49億元,毛利率大增6個百分點至17.3%,稅後淨利6.73億元,季增3.45倍,創下2009年第4季以來、第13個季度新高,每股淨利3.2元,榮登模組廠EPS獲利王。

     陳立白表示,DRAM及NAND的行情在去年底觸底後強勁反彈,但模組廠要看對景氣提早布局才能賺得到錢,威剛去年底已拿到不少貨源,今年第2季以來淡季效應明顯,但威剛在此刻全力鞏固貨源,他還親自到日韓美等地拜訪DRAM及NAND廠,現在有了足夠的庫存水位,下半年獲利成績不會讓大家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