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殼股、小飆股 金管會緊盯

已公告流動性過低(私募逾75%)遭變更交易股
已公告流動性過低(私募逾75%)遭變更交易股

避免人為操縱股價及小投資人因資訊不足遭套牢,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3)日要求證期局、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強化股市預警及監視制度,並對借殼上市要祭出新的管理措施,尤其對流通在外股數相對較少的小型股,若有價量異常,應及早對投資大眾示警。

證交所、櫃買中心昨赴金管會報告股市交易監視制度,及相關注意及警示股票的處理情況,兩單位都表示目前制度運作順暢,且能發揮一定預警效果,但因上櫃小型股較多,有些個股流通在外股份愈來愈少,較易出現人為炒作股價的情況。

陳裕璋指示,現行制度下仍有些問題必須注意,尤其是流通股數較少的小型股股價波動問題、類似盈正案的聯合炒作問題、借殼上市的管理問題,要求證交所、櫃買中心要參考國際作法,提出檢討改善報告。

陳裕璋並點出,現在部分警示股票到採取措施時,小額投資人已被套牢,要求應設法提出更早的預警措施。

證期局表示,現行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都訂有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如股價6天內漲32%、30天內漲100%、60天內漲130%及90天內漲160%等,再加上交易量、周轉率、集中度、本益比、資券比等指標,若有異常就會公布注意,若仍持續異常就會進行處置。

對於陳裕璋指示更早的預警制度,證期局表示,會強化部分個股如中長期股價不斷上漲,雖未達注意的標準,但股價上漲與公司經營基本面背離者;或資金動能有異常者、流通在外股數較少卻股價異常者,若有類似情況,都會要求該公司在重訊說明,若再說明不清楚,就可能再提早祭出處置措施。

另外如借殼上市,證期局已要求證交所、櫃買中心研究,對於董監更動過半,公司引入重大新業務,且有股價異常波動者,可能要祭出一些觀察指標及相關處置措施,但這部分金管會仍未最後定案。

 

銘旺科、大眾控、海悅自7/3起變更交易方法

 

回應(0) 人氣(41) 收藏(0)2013/07/02 08:3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728df39-10ef-45fa-a263-afc527f68df6&c=MB06#ixzz2XqpTBBY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圓方及衡平3日起變更交易
2013/06/29 08:5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6月29日電)櫃買中心公告,圓方 (5395) 及衡平公司 (8934) 上櫃流通股數占其已發行股份總數8.59%及5.88%,均屬偏低,將自7月3日起採取變更交易方法處置措施。

 

櫃買中心表示,為避免上櫃普通股股權流通性偏低而影響股票正常交易,已於102年2月4日公告修訂「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業務規則」相關規定,上櫃普通股股數未達其已發行股份總數之25%,且未達500萬股者,將自7月 3日起採取變更交易方法的處置措施,以健全證券市場發展。

 

其中圓方及衡平公司上櫃流通股數分別為2905仟股及351仟股,分別占其已發行股份總數8.59%及5.88%,均屬偏低,自7月 3日起依上述規定採取變更交易方法處置措施。

 

原已執行各證券商對於投資人每日買賣該等有價證券時,應於受託時向該投資人收取全部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之處置措施,將自102年6月30日延至7月2日止,俾與前述新修規定接軌。

 

「僵屍股」退場 7月起實施
2013/06/20 14:1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6月20日電)櫃買中心表示,7月1日起將提供股權流通性偏低的上櫃公司,市場所稱「僵屍股」退場機制,第一階段先行變更交易,目前符合公司計有5家。

上櫃股權流通性偏低,將於102年7月1日辦理公告,自7月3日起採變更交易方法處置措施。櫃買中心表示,此條款跟一般變更交易處置不同,因流通性低低採取變更交易之後3年仍無法改善,則進一步處以停止交易,半年仍無法改善則終止交易,正式下櫃。

櫃買中心指出,為避免上櫃公司因辦理私募或減資,致普通股股權流通性偏低而影響股票正常交易,已於102年2月4日公告修訂「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業務規則」相關規定,對本國上櫃公司之上櫃普通股股數未達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25%且未達500萬股、第一上櫃公司上櫃普通股股數未達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25%且未達500萬股及淨值未達1億元者,將於102年7月1日辦理公告,自7月3日起採取變更交易方法處置措施,以健全證券市場發展。

符合上開應予變更交易方法上櫃公司,截至20日止共計有5家公司,包括松崗資產 (6240) 、衡平 (8934) 、圓方創新 (5395) 、勝麗國際 (6238) 及來思達 (8066) 。不過該名單仍應以7月1日正式公告的為準。

這5家公司,目前因每股淨值低於5元或交易面的處置措施等事由,均已列為變更交易方法的有價證券。

另為提醒投資大眾注意及方便查詢上櫃公司股權流通性偏低情形,櫃買中心已自102年4月1日起,將上櫃普通股股數未達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50%且最近期財報每股淨值低於10元者,列入公開資訊觀測站「財務重點專區」。

 

四檔低流通股 最重強制下市

證交所為整頓市場秩序,針對上市公司透過辦理減資、私募,致使上市流通股數低於25%且未達6,000萬股者,將在7月1日採取變更交易為全額交割股的處置,三年內不改善者將強制下市。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皇普、海悅、大眾控、銘旺科等四家公司符合前述條件。

 

圖/經濟日報提供

海悅因每股淨值低於5元,已是全額交割股,7月1日前仍未改善,將併案執行。至於皇普、大眾控、銘旺科則從普通交易,變更交易成為全額交割股,影響較大。

海悅前身為記憶體模組IC通路公司力廣,被房地產代銷公司海悅廣告入主借殼,目前私募股權占比高達97.2%,在外流通不到2,400張。

證交所說,銘旺科透過減資及私募,目前流通在外股權僅剩下不到1,000張,情節最重大。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銘旺科去年3月董事會決議通過減資84%,今年完成減資股本僅剩2.08億元,但私募仍達2,003.87萬股,扣除後合計約只有761張股票在外流通。

證交所說,私募鎖三年,因此私募占比高,通常都是將被借殼的徵兆或是已被借殼,由於流通性低,私募起算三年內,股價容易劇烈波動。

證交所主管指出,台灣2002年房地產飆漲以來,造就借殼上市風潮,與前一波台灣房地產飆漲、借殼上市高峰期相似。但許多被借殼上市公司敵不過1997年、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紛紛倒閉或財務陷入困境。為了提防這些不走證交所大門進來的借殼上市公司,未來造成資本市場混亂,因此採取各項管理措施,包括今年7月1日上路的政策;證交所並呼籲企業,循著資本市場規範,一步步申請上市。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海悅指出,不管證交所任何管制措施,公司僅專注於本業,公司長期秉持正規經營理念,並且因為公司入主採私募,股票三年內不得移轉,近期股價波動漲幅為外界人士操作,不關公司內部問題。

皇普則在截稿前未取得回應。

【記者謝艾莉、張義宮/台北報導】截至昨(17)日晚間截稿為止,並未聯繫到大眾控股和銘旺科發言系統,無法就交易所可能對其採取變更交易處置一事表示意見。

大眾控董事長為簡明仁,其夫人王雪齡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姊姊,大眾控至今年第1季為止,每股淨值為6.7元。大眾控收昨天股價以9元作收,上漲0.04元。

簡明仁於營業報告書指出,大眾控的營業損益主要來自於認列大眾集團相關投資的淨投資損益,去年已比前一年的虧損減少3.97億元,主因子公司大眾電腦將產品重新定位,並結束在蘇州廠商的筆電生產線。

PCB廠銘旺科去年營收7.73億元,比前年增加63.09%,毛利率4.33%,但仍處營業淨損,在出售中壢廠房、土地及減資,稅後純益1.3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6.7元,較前年每股稅後淨損7.38元轉虧為盈。

【2013/06/1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於多檔借殼股今年以來股價無量飆漲,經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處置後,仍無視主管機關的威信,股價持續大漲創新高,引起市場側目,即使證交所使出撒手鐧,要求相關公司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由證交所提供問題,公司回答,仍無法壓抑相關公司股價的投機行情。

 

事實上,面對這些借殼股無量飆漲,金管會之前就曾找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開會,會後金管會要求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研究國外做法,才有現在計畫要將這些借殼公司分板管理的方式。

 

今年1月底,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就有針對流動性不佳的公司,調整營業細則規定,其中上市公司部分,若私募股權佔普通股75%、且流通在外股數低於6000萬股的上市公司,將變更為全額交割股,且若3年內未見改善,有可能會下市,這主要是提醒投資人,介入這些流動性小的公司,要注意風險。

 

雖然相關個股要等到7月才公告,但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已經在財務重點專區內,將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上市櫃普通股股數未達其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50%的個股,先行列入指標中。

 

這個指標與即將在7月公告的個股,差異在於7月公告的個股沒有限制每股淨值要低於10元,而目前在財務重點專區內的個股,私募比重也不一定超過75%,只是兩個規定差異不多,財務重點專區內的個股仍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證交所公告的「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上市櫃普通股股數未達其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50%的個股」共有8檔,並列入指標九中,包括有海悅(2348)、怡華(1456)、本盟(1475)、川飛(1516)、燁興(2007)、麗正(2302)、南科(2408)、大眾控(3701)等;至於櫃買中心則另外新增一個指標九,共有元隆(6287)、富驊(5465)等24檔列入其中。

 

舉例來說,海悅已公開發行的股數為8560萬股,但私募股數為8321萬股,等於是私募股數佔全部發行股數達97%,另外在外流通股數僅有239萬股,就符合7月要公告的個股,也就是說,3年後海悅現況沒有改變,就可能下市。

 

至於南科公開發行股數為239.5億股,私募股數達209.2億股,比重為87%,雖然符合私募比重達75%以上的規定,但因其在外流通股數還有30億股,超過規定的6000萬股,所以南科不會列入7月要公告的個股中。

 

證交所表示,私募比重高的個股,通常流動性就差,有可能已經被借殼,也有可能會被借殼,雖然少數借殼股飆漲,但風險相當高,投資人介入宜慎。

 

 

防堵借殼上市 證交所7月出招

證交所下重手要管制借殼上市的歪風,7月1日將公布上市公司透過私募或減資而拿下75%以上股權的個股名單,要處置變更交易,而且三年內不改善將下市。

從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家族入主資本額僅7,000萬元金尚昌為開端,到祝文宇家族透過收購、私募掌控九成股權,致使每日成交量低,股價異常波動。證交所將發朝著三步驟,全面管理借殼上市公司,包括從發行面、公司治理面、交易面著手,希望未來迴避申請上市管道的歪風,能逐漸消失。

證交所表示,初步規劃在發行面部分,上市公司資本額低於6億元且財務虧損、每股淨值低,將移至別版交易;待財務上軌道後,再向證交所重新申請上市,以維持上市公司品質。再者,公司治理中經營權異動、業務異動部分,將禁止異業入主借殼上市。

【2013/06/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防堵借殼上市 證交所7月出招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960151.shtml#ixzz2W40xFhJ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