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擁股票 信託不全 監院竟不罰關中

試院參與定規則 院長卻違反

2013年06月13日  
關中(左)為護妻子張惠君的欣欣大眾董事職務,只將持股信託一半。 資料照片

【吳家翔、徐珮君╱台北報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明定,總統及五院院長等,本人或配偶的上市櫃股票應全部信託,但考試院長關中為護妻子張惠君的「欣欣大眾」百貨公司董事職務,只將持股信託一半,理由是「轉讓持股超過二分之一,董事當然解任」;法務部近日函覆監察院卻賞關中一巴掌,認定擔任董事仍應全部信託,不影響董事職務。監院昨說將發函要求關中限期改善。

 

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信託義務人故意不信託,最高可罰一百二十萬元;但監院昨表示,法律精神是以故意為裁罰,關中非故意,也註明理由,因此不會裁罰,讓關中逃過一劫。不過,監院人士私下指出,《財申法》施行細則是由行政院會同考試院與監察院訂定,「關中身為考試院長,竟也會違反規定,真是不可思議。」 

辯稱遵守公司法

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的老牌百貨公司「欣欣大眾」,附近五星級飯店林立,所處地段精華,隱含土地價值驚人,就連免稅店龍頭昇恆昌也想插旗欣欣大眾,今年股東會董監事改選上周才剛落幕,張惠君在昇恆昌為首的民股支持下連任董事,張同時也是現任總經理。
關中二○○八年底出任考試院長,依規定,自就職之日起三個月內應將股票全部信託,但關中這幾年向監院申報財產時,張惠君名下擁有「欣欣大眾」十六萬六千股,卻只信託八萬三千股,關中總在備註欄說明,依《公司法》第一百九十七條規定的董事股份轉讓限制,在任期中交付信託轉讓股份不得超過總數二分之一。 

防股東提早拋售

不過,關中自行解讀法令所做的申報竟是錯誤的。監院去年抽查時,發現張惠君的股票未全部信託,因此函請立法主管機關法務部解釋,法務部再函請經濟部,經濟部解釋,《公司法》第一百九十七條的董事「轉讓」立法意旨,是為了防止股東因知悉公司財產狀況欠佳而及早將股份拋出,才不許其任意將持有股份轉讓,這與《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立意不同,因此應全部信託,也可繼續擔任董事職務。 

現全部辦理信託

關中幕僚昨說,關中在申報財產時已有說明,且誠實申報,既然主管機關已做成解釋,信託股票不影響既有的董事身分,張惠君的財產已在辦理全部信託中。 

關中 財產申報

★最近一次申報日:2012/12/25
★土地:包括北市、新北與美國共28筆
★建物:包括台北市、新北市、美國與中國上海共21筆
★汽車:包括BMW共2輛
★存款:2117萬餘元
★有價證券:包含股票與債券共1622萬餘元;持有欣欣大眾16萬6000股,信託8萬3000股
★珠寶:包含高爾夫會員證與勞力士手錶共490萬餘元
★債務:房貸1338萬餘元
資料來源:監察院

--

考試院長關中上班搭公務車去按摩院 消費45分鐘27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考試院長關中遭民眾檢舉在上班時間前往按摩院,台北市議員童仲彥13日表示,關中在下午5時左右在敦化南路一段巷子裡被民眾以影片拍下,甚至隨扈在6時左右以公務車來接送,「抓龍、摸魚,還要隨扈去接!車子還停在紅線上!」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張茂楠及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召開記者會並公布考試院長關中前往按摩院的影片。(圖/記者王文萱攝)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及張茂楠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民眾影片,影片中顯示關中在傍晚5時左右,前往敦化南路一段巷子裡一家沒有店名的按摩院,並且6時左右,公務車便臨停在派出所旁的紅線上,由一名隨扈進入按摩院接送關中上車。

童仲彥說,他想請教關中「養成這種按摩習慣多久了?一個禮拜去幾次?」而這家按摩院是否合乎規定?他也請關中說明清楚,甚至認為關中是「黑白郎君」,一方面說公務人員吃苦要共體時艱、度過難關;一方面又說立委醜化公務人員。但關中上班時間「抓龍摸魚」,到底「是誰在醜化公務員?」

童仲彥說,他已進行完整了解、觀察約半年的時間,發現關中到按摩院是有週期性的,且「去那邊的都是國民黨」,而這家按摩院約有8位女性,年齡層「不算年輕」,單筆消費一次45分鐘要價2700元,5次則是1萬1千元,並從民國80年左右就營業至今。

黃偉哲說,考試院推出打折板的公務員考績法後,現在考試院又正值多事之秋,但根據民眾檢舉,對於關中是否涉及上班時間用公家資源去做私人活動,尤其是無法確定是否合法的按摩院,實質地損害到公務人員的精神。

蹺班按摩 關中:政務官是責任制

 

新頭殼newtalk 2012.11.13 謝莉慧/台北報導

針對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張茂楠、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等人於今(13)日召開記者會踢爆,考試院長關中「蹺班」搭公務車去按摩,且有隨扈把風一事,關中隨後發出聲明指出,他去年下半年因身體不適、睡眠品質不佳,每週1至2次前去物理治療按摩調理,但4、5個月前已經停止,他認為,政務官與常任文官不同,要負起政治責任、從政倫理,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的限制,屬於責任制,可受社會公評。

關中表示,他現在改看中醫調養身體,至於之前進行物理治療按摩的朱老師,治療時間只到下午6點,他已經盡量安排在下午5點到6點,1星期約1至2次,也不是每週都去。

至於花費的金額,關中說,當時每次花費約2千元,也許現在有漲價,他都是1次付5千到1萬元,總花費大概幾萬元,沒有像議員所講的(39萬元)那麼多。

外界對於其「翹班」按摩的質疑,關中表示,他尊重立委、議員的說法,但政務人員與常任文官不同,政務人員要負起政治責任、從政倫理,沒有上班時間限制,他只是依照事實真相加以說明,他認為可受社會公評。

關中說,「政務官是責任制,上班時間不固定,晚上會加班,週末開會,如果平常沒事,一整天都會待在辦公室。我的上班時間不會比別人少,我不認為我翹班,我對得起國家給我這個工作的待遇。」但對於外界指控,他會虛心檢討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