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接單 年減逾16% 【2013/6/20 18:45】

 

〔中央社〕經濟部今天公布5月外銷訂單統計,主要接單地區以對東協六國接單年增10.7%表現最好,金額創歷年次高,反觀對日接單依舊衰退,年減16.5%。

根據經濟部統計,5月外銷訂單金額363.3億美元,年減0.4%,連續4個月衰退。

主要接單地區部分,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東協六國訂單皆呈現正成長,其中又以對東協六國接單表現最好,年增10.7%,接單金額43億美元,僅次於101年11月的43.94億美元。

由於歐洲經濟依舊未好轉,5月接單年減6.8%,林麗貞對歐洲下半年接單情況,也表達不敢太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5月對日接單依舊呈現雙位數衰退,年減16.5%,林麗貞分析,幾個主要貨品對日接單都呈現衰退。

其中,電子產品對日接單年減11.7%、塑橡膠製品年減9.9%、精密儀器年減13.7%,基本金屬年減10.8%,機械年減19.2%。

林麗貞表示,匯率可能是影響對日接單的因素之一,但非唯一因素,她觀察台灣對日出口仍為正成長,接單衰退的原因,可能與部分訂單不是在國內生產有關。

另外,主要訂單貨品類別,經濟部表示,5月接單以資訊通信、塑橡膠製品、化學品表現較佳,年增率呈現正成長,其餘電子產品、精密儀器、基本金屬、機械、電機產品則呈現衰退。

林麗貞指出,5月資訊通信產品訂單年增2.6%,主因手持裝置需求續增,各品牌新機種陸續上市,代工廠接單增加所致。

電子產品受惠於行動裝置需求持續熱絡,帶動半導體高階製程及晶片接單暢旺,5月接單儘管年減0.8%,但減幅已縮小。

至於精密儀器5月接單年減0.4%的原因,經濟部分析,主要受到大陸節能補貼政策結束影響,因此接單略有下滑,加上PC產業疲弱,NB面板需求減少所致。

有關海外生產比部分,根據經濟部數據顯示,5月為50.4,較4月的50.2,增加0.2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減少0.5個百分點。

 

敬鵬穩坐全球汽車板3哥,今年營收/市占再成長

回應(0) 人氣(272) 收藏(0)2013/06/18 18:4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d260289-0592-4c27-9660-5c13cdd6e2a0&c=MB06#ixzz2WczVlTo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