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威10億風電廠 環署駁回

  • 2013-06-20 01:54
  •  
  • 中國時報
  •  
  • 【李宗祐/台北報導】
 環保署昨駁回英華威集團風電廠環境影響說明書。圖為苗栗苑裡居民5月29日到環保署抗議。(本報資料照片/陳麒全攝)

 環保署昨駁回英華威集團風電廠環境影響說明書。圖為苗栗苑裡居民5月29日到環保署抗議。(本報資料照片/陳麒全攝)

     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發展,民間投資風力發電廠卻遭遇空前挫敗!環保署昨日以建廠計畫、安全評估及環境生態衝擊等資料不夠明確為由,駁回德商英華威集團煬威公司投資超過十億元,在桃園縣建造風力發電廠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創下該集團在台投資環評受挫首例。

     英華威集團已陸續在台灣投資建造一百五十座風力發電機,這次原計畫進一步在桃園縣大園到蘆竹沿岸設置廿九座風力發電機組、總發電容量最高達二千九百億瓦風力電廠,沒想到被環保署駁回。

     風機葉片脫落影片 委員大驚

     苗栗縣苑裡居民日前組成反風車自救會,展開長期請願抗爭,甚至發動絕食抗議,值此時機,英華威集團申設新建風力電廠計畫遭駁回,兩者之間是否有關連,引發外界注意。

     煬威副總經理王雲怡不解地說,環評小組曾開過三次初審會議,審查委員在前二次對這項開發案環評並沒有太多疑義。直至上月九日第三次初審會議,環保署相關官員突然在會前把全體委員帶到隔壁會議室,觀看立委提供的國外風力電廠風機葉片脫落,造成意外事故的影片後,委員態度丕變,並當場做成建議環評大會駁回這項開發案環評的決議。

     影片恐有誤導之嫌 業者不服

     王雲怡強調,煬威認同審查委員對相關開發案都應該得到充分資訊,但環保署當天未邀請該公司一起觀看,也沒有讓他們對影片內容的安全疑義提出說明,有誤導審查委員之嫌,對業者更不公平。「我們根本不知道那個影片是什麼時拍的,出問題的是什麼機型,說不定是好幾年以前的舊機型,怎麼可以拿來跟現在的新機型安全性能相提並論?」

     但環評委員直言,第三次初審會議看到的影片,確實讓大家對風機安全產生很大質疑,煬威卻無法提出具體的科學證據,說服大家相信他們使用的風機安全可靠,預定設置的廿九座風機有十八座位於國家級重要溼地內,該公司也未具體評估可能造成的環境生態衝擊,在資料不充分的情形下,實在很難讓這個開發案過關。

     訂安全防護隔離帶 保護居民

     環保署昨日在駁回這項開發案環評的同時,也決議建議經濟部能源局應該針對風力電廠所在廠址訂定安全防護隔離帶,跟鄰近居民保持適當安全距離。

     有環評委員指出,位於苗栗縣沿岸的風力發電廠附近居民,日前因噪音干擾到環保署陳情,「當我們看到八十歲的阿嬤哭訴,她被風機噪音吵到睡不著,因而罹患憂鬱症;附近小孩的成績也因此下滑,在業者沒有提出具體改善策略之前,實在很難讓新建風力電廠環評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