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勳諷馬 「服貿」不報告 肛門息肉昭告天下

 

導演陳玉勳痛批馬政府簽下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喪權辱國」,前天深夜在臉書質疑總統馬英九,簽訂協議不告訴老百姓和立法院,肛門口長兩顆息肉卻要告訴全世界?(取自陳玉勳臉書)

痛批協議「喪權辱國」

〔記者封以恩、李欣芳/台北報導〕馬政府廿一日和中國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事前對國內業者未有任何說明溝通,也未做產業影響評估,引起「黑箱、密室」質疑。喜劇電影「總舖師」導演陳玉勳前天深夜在臉書痛批總統馬英九,直言:「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告訴老百姓和立法院,肛門口長兩顆息肉卻要告訴全世界?」

斥馬「賣台速度太快」

廿一日簽署協議當天剛好是陳玉勳的生日,他難掩憤慨,在臉書上痛批簽約的人是「王八蛋」,簽下的協議是「喪權辱國」,他也在臉書上分享他簽下罷免馬英九的連署,認為應該不分藍綠罷免總統,因為「賣台速度太快」!

總統府廿二日發布新聞指出,馬例行健檢「在大腸靠近肛門十公分、廿五公分處分別有一顆息肉,都是○.二公分,已進行切片。」此舉引發網友議論,認為馬政府試圖模糊焦點,陳玉勳也在臉書中藉馬大腸長息肉的新聞,挖苦馬英九不向老百姓及立法院報告服務貿易協議。

貼文一出,隨即有近七百位網友按讚聲援,有人認為「這句話應該擺在頭版」,更有人狠酸馬英九說「服貿是死別人,息肉可是攸關總統安危!」

陳玉勳昨天將貼文隱藏,並轉貼媒體報導他臉書嗆馬的即時新聞,表示:「這樣也算嗆馬喔?」他認為馬英九所做所為傷天害理,自己的貼文算不上「嗆」。

這次兩岸協商,台灣對中國開放的六十四項服務業完整名單,直到簽署後才曝光,已引起相關業者強烈反彈,認為形同遭馬政府偷偷出賣。而在廿一日簽署協議前夕,馬聘任的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也出面砲轟馬政府,從未與相關業者討論,傲慢忽視產業需求,對中小企業欠缺憐憫。

八成民眾促立院逐條審查

台灣智庫昨發布最新民調顯示,五十八.八%的民眾認同郝的說法,認為應暫緩簽署,二十六.八%則持相反看法,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說,這意味有近六成的民眾認為服貿協議簽署過程不適當;此外,還有高達八十.四%的受訪者贊成這項協議應交立法院逐條實質審查,不贊成的比率只有十四%。

 

 

 

開放陸印刷業 台出版社難生存

▲《服貿協議》將開放大陸印刷服務業來台,台灣「小而美」出版社,將面臨生存難關。圖為民眾在書店選購書籍。(本報系資料照片)
▲《服貿協議》將開放大陸印刷服務業來台,台灣「小而美」出版社,將面臨生存難關。圖為民眾在書店選購書籍。(本報系資料照片)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未知會主管機關下,開放大陸印刷服務業來台,引發業界譁然!台出版業者13日表示擔心,台灣文化的代表「小而美」出版社,恐將面臨生存難關。

專家表示,在大陸出版與印刷兩者是分開的行業,而在台灣都屬於WTO服務業框架「出版服務業」(行業別CPC88442號)項下,也就是說,官員可能主要著重在開放印刷業,但連出版業也會受到波及。

出版業者表示,大陸早就對台灣開放成立出版社,但「內規」門檻高,開放流於形式。此外,大陸出版業環境混亂,有帳期太長、回款率低於5成、通路不順等問題,外資很難進入市場。反觀台灣,早已建立遊戲規則與誠信,只要大陸業者挾龐大資本來台,要做得風生水起不是難事。

該業者也強調,開放是兩難,因為台灣出版業普遍有人才太多、資本不足問題,有資本能進來是好事。但台灣也有許多正在茁壯的「小而美」出版社,最有特色、最分眾的書都來自這些眼光獨到的小出版社,如今面對大資本即將壓境,對這些小出版社卻沒有配套的保護和扶持政策,他很憂心這些台灣文化界的特色,「很快就要被市場邏輯蠶食鯨吞」。

--

兩岸今簽服貿協議 郝明義批馬愚昧、無能

 

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昨日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表達反對馬政府與中國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會中郝明義還出示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一封信,希望蘇主席在兩岸政策制定上應積極參與。(記者羅沛德攝)

 

中資進印刷業 國策顧問砲轟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兩岸兩會今將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包括開放中資投資台灣印刷業,馬總統聘任的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昨天沉痛表示,馬政府的「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之作為,將使原本台灣自由、開放、多元、多樣的出版面貌及閱讀選擇,產生質變。他要求政府應緩簽服貿協議。

 

為阻止馬政府擅簽協議,郝明義和遠流文化董事長王榮文等人,昨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並召開記者會表達沉痛意見。郝明義也在網路發表公開信《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盼網友透過按「讚」,集結力量擋下簽署。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截了當的說,馬英九的做法,就是加速中國對台的「文化侵略」,為一中進行意識形態的洗腦。

 

黑箱作業 許多行業被蒙鼓裡

 

馬政府與中國談判服務貿易協議過程保密,許多即將受到衝擊的行業被「蒙在鼓裡」,在野痛批是「黑箱作業」。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即質疑,今天要簽署的服貿協議,馬政府宣稱只開放六十幾個項目,但實際牽涉的行業別有近千個,未來中國控制台灣服務業,以商逼政就達成一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強調,協議牽涉太多產業,政府不應倉促簽署。

 

郝明義昨在記者會上不諱言,出版業過去會支持馬英九擔任總統,就是希望他能帶大家進入大華文市場,但從服貿協議看出馬政府不但沒有任何突破,甚至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

 

郝明義指出,出版產業鏈包括出版、印刷、發行、零售等四大塊,中國是四業整合,均為新聞出版總署所主管,創造出四頭一身的規模經濟;這也顯示中國大陸對意識形態的重視與管制。

 

郝明義強調,台灣出版業在民主制度下發展出多元自由的樣貌,而為發揮優勢,政府應把我們原來就相形弱小的四個產業鏈「綑綁」起來和中國大陸談判,現在竟把四個產業鏈「切割」開來,先挑印刷業來談,這是「愚昧」。

 

他說,就算要談印刷業,也應基於對等開放,但協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印刷,可印刷包括所有書籍雜誌在內的任何事物,台灣業者投資卻拿不到大陸的「書刊准印證」,只能印些包裝紙材及宣傳物出版品,這是無能。

 

郝明義批評馬政府從未與出版相關業者討論、溝通,這是粗魯。而政府官員指協議有助「引進大陸資金、擴大規模與技術升級」的說法,更是荒唐的「自我感覺良好」。

 

協議若實施 衝擊我上千行業

 

協議一旦實施,郝明義警告,國內業者難逃被中國消滅或併購命運,原本自由、開放、多元、多樣的出版面貌及閱讀選擇,也恐因此產生質變。

 

做為國策顧問,郝明義說已將意見向府方反映,但未獲回應;主談的經濟部說,「大陸簽約的代表團都到了,不可能再改變」,文化部也說「他們無能為力」。郝明義昨將親筆訴求拿給一旁的柯建銘,請其轉交給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期待在野能發揮更大的監督作用。

 

--

美容美髮開放中資 衝擊30萬人


體驗易搭配‧設計感‧好品質衣料 美好時光分享‧平價簡約好感衣著

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議」,將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美容美髮市場,不但嚴重衝擊我國卅萬美容美髮從業人員的生存,也會影響目前學習美容美髮的學生未來就業。圖為弘光科技大學美髮系舉行期中考的情形。(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羅添斌、賴筱桐、林相美、盧賢秀/綜合報導〕兩岸即將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陸委會及經濟部昨在立委質詢下被動透露,將開放中資進入台灣美容美髮市場。由於事前未徵詢我國業者意見,也無影響評估報告,嚴重衝擊我國卅萬美容美髮從業人員的生存,立委痛斥亂搞、不負責任。

我從業人員 憂中方低價搶市

美容美髮業界獲悉後指出,台灣市場已很飽和,業者在不景氣中苦撐,若開放中國業者,勢必重創台灣業界。新北市髮型設計師蔡純惠擔心,近年不少新住民投身美容美髮業,到處可見百元美髮店,連鎖店也跟著削價競爭,整個市場被打亂,一旦中國業者以低勞力成本為優勢,低價搶市,恐怕許多業者將被淘汰。

在台北市從事美容美髮業十五年的照偉也說,一旦開放中國業者,市場會更混亂,屆時恐陷入價格戰,低價競爭下,對台灣市場不是好事。基隆美髮業者劉春美則認為,面對中國業者來台,台灣唯一的優勢是技術與服務比較好,必須不斷精進技術才有競爭力。

沒徵詢 立委痛斥馬政府亂搞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全國美容美髮業約卅萬從業人口,多為小規模經營,「對方如果來十家,我們可能會倒五家」,馬政府如此漠視國內業者及從業人員的權益,令人心痛。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陸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就「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議對我相關產業及就業影響評估」做專案報告。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指出,我方擬開放中方來台設立美容美髮業,規定要投入廿萬美金以上才能進來,但未開放他們的勞工來台,家數也沒有限制,因為規模比較大,不會是個體戶。

立委則駁斥,台灣業者大多是老闆兼洗頭妹,自己辛苦經營,如果中方人士來台開設,也可能是老闆兼洗頭,頂多請一兩位小妹,勢必嚴重衝擊台灣美容美髮業者。

立委追問,政府各部會有沒有先徵詢美容美髮業者意見,各部會代表都搖頭,而且竟連由哪個部會主管也莫衷一是;官員們看來看去,沒有一個部會站出來,會場氣氛尷尬。卓士昭最後說,會儘快協調相關部會向美容美髮公會及從業人員代表做意見徵詢。

服務貿易協議的特定承諾項目中,我方爭取到中方開放六十五項,我則對中開放五十五項。但經濟部不願說明五十五項的具體項目,只在立委質詢時被動回應,問一項說一項。

產業衝擊 官方推稱沒法量化

除先前傳出的金融、醫療、第二類電信及同意中方獨資在台設立旅行社外,根據陸委會先前送到立院的報告顯示,我方對中方開放的還包括養老院、劇院及殯儀館火化場等。昨在立委逼問下,陸委會及經濟部被動說出美容美髮業、小客車租賃業等也會向中國開放。

卓士昭面對立委詢問總體及個別產業會面對的衝擊、影響多少從業人口就業等,都拿不出具體數據,只一再用「沒有辦法量化」來解釋,朝野立委都無法接受。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痛斥,經濟部是產業發展主管部會,怎麼可以自己都搞不清楚!

在野立委最後提案要求譴責陸委會、經濟部及勞委會等參與協議部會,但遭藍營否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回應說,願在三個月內、也就是立法院新會期前,將衝擊評估報告內容加以修正,並送交內政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