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4

餐飲新貴登傳產王 餐飲業掀掛牌風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王品集團打造了餐飲業的傳奇,並躍為傳產股股王,也帶動國內餐飲業掀起掛牌旋風,不少中小型餐飲業都喊出兩到三年內要掛牌上市櫃,一如過去的科技股,拿股票換鈔票,晉升為「餐飲新貴」。

台股吹起餐飲風第一檔股票是以85℃咖啡蛋糕烘焙連鎖店崛起的F-美食,前年十一月底以每股一六八元上市,當日收盤股價飆高到四百元、漲幅達一三八%,中籤投資人若賣在最高價,一張就可賺進二十三萬元。

隔年三月,連鎖餐飲龍頭王品掛牌上市,每股申購價三四○元,掛牌首日一度衝破五百元,終場收在四九二元,幸運中籤的股民,賣出就現賺十五.二萬元;早幾年以每股十八.七元認購的員工,當日若賣出,每張股票更大賺四十七.三萬元。

F-美食、王品掛牌成功經驗,掀起餐飲業掛牌「瘋」潮,泰式料理連鎖店龍頭瓦城去年也成功以二二○元掛牌上櫃;以飲料專賣店「日出茶太」聞名的六角則登錄興櫃交易。

其餘包括鼎王麻辣鍋、COCO都可茶飲、麥味登早餐店、幾分甜烘焙坊、饗食天堂、展圓國際、乾杯、老董牛肉、拉亞漢堡等中小型餐飲連鎖也都摩拳擦掌;估計未來三到五年內計畫掛牌的餐飲業逾十家,將取代飯店業,成為觀光類股最大的族群。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認為,中小型餐飲朝上市櫃計畫發展,過程是好的,且可吸引好的人才進入;更重要的是,本土餐飲品牌上市櫃後,未來要進軍海外市場尋求合作夥伴,談判比較容易,營業額、市值全部透明化。

雖然台股興起餐飲新貴新勢力,但某外資分析師就說,這些餐飲股股本不大、流動性低,且受景氣波動影響大,幾乎除大股東以外資名義持有外,外資券商是沒有專人在研究這領域,目前也沒打算納入持股名單。

王品贏的策略/員工當寶 兼職也能看財報

王品員工的福利比其它餐飲業好,是致勝利器之一;且相較不少台灣企業老闆財務是不會公開的,但王品對內公開所有店面財務、績效及成本,還有排名競賽,甚至兼職人員都可透過內部網路查到相關數字。

這樣不僅可讓員工瞭解各分店實際營運,更可激勵員工自發性提升服務效率、降低成本、創造獲利。

王品員工休假天數也比同業多,正職員工每年可免費出國旅遊一次、預算約一.八五萬元,工讀生一年工作時數達七六五小時,短程旅遊就可補貼三分之一、約六千元。

除了每個月將利潤的三十三%分紅給員工外,王品今年也針對店長、主廚等中階以上的幹部推出「同仁持股信託」制度,每月最高可提撥三%薪資認股,以月薪五萬元,每月提撥一千五百元薪資認股,公司將按照員工提撥金額增加十倍回饋,相當於兩年後就擁有一張約四十萬元的王品股票。(記者楊雅民記錄整理)

 

當你爬山時,就會發現帶太多好看東西是不必要的,實用就好,我一向是有湯匙就不必筷子,有筷子就不用湯匙。

 

很多人誤以為好的服務,一定要付出很高成本,但以全球航空業服務品質最受肯定的新加坡航空為例,總部不是設在精華地段的大樓,而是在樟宜機場一個像倉庫的角落,王品也是仿效這種精神。

 

王品在台中租了三個樓面辦公室,得每增加五十億元營收才可增加一個樓面,目前每月租金不到四十萬元;但若換到台北信義區,月租金動輒數百萬元。

 

餐飲業有四大支出,王品過去十年唯一提升是人事成本,從佔總營收二十一.八%增到約佔二十五.七%,這是「故意」提高的,主要是希望吸引好的人才。

 

至於食材、開店租金成本,雖節節上升,但隨著營收成長,租金佔總營收比重從四.五%,微降到四.二%;總部管銷費用去年佔總營收比重二.九%,但十年前比重達三.一四%。

 

(記者楊雅民記錄整理)

王品旗下各品牌套餐的訂價也有公式,以十.八%的淨利率為標準,正負二%是指標,若淨利率達十二.八%,代表訂價太高,客人想上門會卻步;若淨利率下滑到八.八%就是過度競爭警訊。這可讓仿冒者無法跟進,跟進可能就賺不到錢了。

王品開的是餐廳,屬「目的式」消費,不像速食店屬「便利型」消費,需開在人潮、車潮密集地方。王品內部評估,一個大商圈只要有十萬個以上所得、職業都具消費力人口,旗下西堤、陶板屋、品田牧場等所有品牌幾乎都可進駐。

中高單價的夏慕尼鐵板燒,就得提高到二十萬以上有消費力的人口才能開;王品台塑牛排門檻最高,有消費力的人口要逾三十萬人,才養得起一家店。

所以像高雄左營、苗栗頭份等以前被視為消費沙漠的地區,王品旗下品牌帶頭進駐,不僅爭取到廉價租金,還創造新的流行商圈,消費者都會大老遠開車來消費。(記者楊雅民記錄整理)

王品自創「一五一」開店獲利模式,只留賺錢的店,若評估失誤虧錢、立即認賠關店。

第一個「一」指的是單店投資金額;「五」是五倍的營業額,例如開一家店投資成本若是一千萬元,一年營收要達五千萬元;第三個「一」就是一年得賺一千萬元。

靠著這自創的開店模式,王品截至去年底總店數達二二七店,只關掉六家店,成功率超過九十七%。

「一五一」不只針對單店,將王品旗下各個品牌整合起來,還是適用。「一」是資本額,王品去年資本額六.七九億元,用模式推算,相當於年營收要達三十三.九五億元、一年要賺六.七九億元。

王品去年營收一二三.○六億元、稅後淨利十二.○七億元、稅後每股盈餘十五.六九元。獲利表現已經大幅超越「一五一」投資獲利標準,相當於創造了「一、十八、一.八」的經營效益。(記者楊雅民記錄整理)

 

5萬董座戴勝益 1季賺半個資本額

 

 

王品集團第1季就賺了半個股本,董事長戴勝益說,成功沒什麼秘訣,最簡單就是當老闆不要孤軍奮戰。(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在google上鍵入馬英九,可發現「無能」、「民調」是前幾名的熱門連接字;若是打上戴勝益,「秘訣」、「名言」是其熱門連接字,就凸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是一個多麼會創造話題的企業老闆。

成功沒秘訣 老闆不要孤軍奮戰

他接受本報專訪時,不願多談「五萬元」風波,但強調創業第一筆資金是憑著好人緣借來的,雖然前十次創業都失敗,但王品集團短短十年就發展出十一個品牌,今年第一季就賺了近半個股本。他說,成功沒有什麼秘訣,最簡單就是當老闆不要孤軍奮戰,成功的機會就大多了。

戴勝益指出,二十年前,他離開家族事業,憑著好人緣借來的一.六億元,創立第一個事業「BB樂園」,靠著騎鴕鳥等噱頭,第一年來客人次就達一百萬,但第二年立刻腰斬,第五年就收掉,而後又創了九個事業,但都失敗。

他說,累積多次失敗後才體會,一家企業經營若是老闆孤軍奮戰,由上而下的單向管理,就會有一半的員工不願說話、另一半配合你說話,最後結果,老闆與全公司對抗,怎可能經營得下去。

王品能成功 主管員工集體創意

戴勝益說,其實王品集團經營成功的撇步很多是來自於主管及員工的主動建議,包括「一五一開店評估模式」、「套餐訂價淨利十.八%指標」等,都是經過不斷試驗、調整過後的集體創意。

他指出,正因為這些評估模式或訂價指標是對的,餐飲業四大支出中的店租、食物、總部費用及人事成本,王品集團除人事成本「故意」提高外,其餘三大項營運成本佔總營收的比重都比十年前還低。

但他也說,在台灣成功的模式不一定能複製到海外,以中國為例,幾乎是什麼成本都大漲,租金、人事、食材成本都如飛奔般上揚,租金是台灣的double、人事成本也追上台灣,但營收僅有台灣的四分之一,未來還得好好思考、調整中國展店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