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廠搶攻行動電源無線充電
2013/09/08 11:4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3年9月8日電)微控制器(MCU)廠紛紛搶進行動電源及無線充電領域,將間接受惠行動裝置市場高成長商機。

台系IC設計廠近年隨著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布局逐步開花結果,營運普遍順利好轉;其中,以手機晶片廠聯發科 (2454) 最具代表性。

其餘,面板驅動IC廠旭曜 (3545) 、聯詠 (3034) 、網通晶片廠瑞昱 (2379) 及光電類比IC廠凌耀 (3582) 等,拓展行動裝置市場也有不錯斬獲,營運多有不錯表現。

MCU廠過去主要鎖定小家電、消費性電子、電腦周邊及醫療等產品市場,多無緣直接自近年高成長的行動裝置市場中受惠。

僅新唐科技 (4919) MCU曾切入平板電腦觸控及嵌入式控制器應用市場,是少數成功切入行動裝置產品市場的MCU廠。

不過,隨著行動裝置市場高度成長,加上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朝向多核心及大螢幕發展,耗電量明顯提升,也刺激行動電源市場需求同步高成長。

除威剛 (3260) 、勁永 (6145) 、宇瞻 (8271) 及廣穎 (4973) 等多家記憶體模組廠紛紛推出行動電源產品,包括松翰 (5471) 、盛群 (6202) 及遠翔科 (3291) 等多家MCU廠也陸續搶進行動電源市場,期能間接受惠行動裝置高成長商機。

其中,松翰目前行動電源產品1年出貨達數千萬套,是出貨規模最大的MCU廠。

盛群去年出貨量約700萬至800萬套,今年在成功打進歐、美及中國大陸等地市場,出貨量可望倍增,也將突破1000萬套大關,將是帶動今年業績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

遠翔科今年來在行動電源產品出貨暢旺帶動下,業績也維持穩健成長,前8月合併營收新台幣9.5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31.15%。

除行動電源外,隨著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逐步導入無線充電功能,包括三星(Samsung) 、華碩、LG、摩托羅拉及諾基亞(Nokia)等多達166家廠商陸續加入無線充電聯盟(WPC),無線充電市場也開始受到國內IC廠關注。

聯發科與電源管理晶片廠立錡 (6286) 已加入WPC,MCU廠也紛紛展開布局。凌通 (4952) 已於今年第2季與客戶合作取得WPC的Qi認證,並小量出貨。

盛群目前也積極投入無線充電產品開發,預計第4季推出相關產品。松翰雖然目前尚無推出無線充電產品時間表,不過,松翰MCU產品已被客戶採用,導入無線充電產品。

 

三星退出MCU市場 台系廠大搶百億轉單效應

2013年08月09日11:20  

【楊喻斐/台北報導】在不敵價格激烈競爭下,南韓三星半導體毅然退出MCU市場,拱手讓出每年上百億元的訂單,預料將被中國與台系廠商接收,其中盛群(6202)與三星MCU產品相似度高,獲得不少客戶詢問,近來已出現轉單效應,松翰(5471)、義隆電(2458)也可望同步受惠。
 
據研究機構Gartner統計,2012年全球8位元MCU(Microcontroller Unit,微控制器廠商)的供應商當中,三星排名第7大,營業額達3.37億美元(約台幣100億美元),其產品多內含Flash(快閃記憶體)功能,至於盛群排名第14,營收為0.68億美元(約台幣20億),市佔率1%,若以出貨量來計算,市佔率約5%,而義隆電小幅進步1名擠入到前20名大,也剛好是第20名。
 
在不敵中國、台系廠商激烈價格競爭下,三星日前宣布將該部門出售給美國類比晶片設計廠盛通(Ixys),正式宣告退出MCU市場,國內業者認為,即使美商盛通接手三星MCU部門,不過從過去美系MCU廠商經營中國市場表現來看,也意味著三星每年出貨上億顆的訂單將可望由中國、台系同業接收。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過去在MCU的布局,以4、8位元為主,並鎖定中國家電市場,包括電磁爐、電鍋、冰箱等,這塊領域正好與盛群直接交鋒,隨著三星的退出,也將為盛群直接帶來轉單效應,另外,同樣以8位元產品的松翰亦有機會跟著受惠。
 
盛群副總經理李佩縈表示,的確近來有不少客戶開始詢問,可以提供與三星產品相容的解決方案,而公司本身的產品線齊全,包括一次性燒錄(OTP)及內建快閃記憶體MCU產品製程,其中Flash MCU製程與三星相同,所以過去在電磁爐市場上面就搶下不少三星的訂單,這次也已陸續出現轉單效應。
 
松翰MCU產品同樣以8位元為主,廣泛應用於電腦周邊裝置、各類型搖控器、電腦周邊、智慧型充電器、大小家電、車用警報系统、耳温槍、血壓計、胎壓計、健康器材等,該公司也將積極搶佔三星退出的市場,可望分杯羹。

 

盛群上半年EPS 1.64元

上市公司盛群(6202)今日召開董事會通過二季財報,單季稅後淨利約2.17億元,年增18%,單季EPS0.97元,表現亮麗,上半年稅後獲利約3.67億元,年增32%,每股獲利1.64元。展望下半年,受到市場庫存影響,第三季營運保守看待。

盛群第二季合併營收10.46億元,年增約5%,單季毛利率約46.2%,年增3.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約2.17億元,年增18.4%,單季每股稅後盈餘0.97元;上半年合併營收約19.39 億元,年增10.3%,上半年平均毛利率45.5%,年增約2.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約3.67億元,年增約32%,上半年每股獲利1.64元。

盛群上半年營收產品占比,整體微控制器IC營收佔66%,大陸地區營收佔68%。另盛群今年股東會通過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2.5元,董事會通過8月9日除息交易。現金股利8月29日發放。

展望下半年,盛群先前預期歐美市場可望轉強,不過受到第二季營運基期高,加上市場庫存水位偏高,法人預期,盛群第三季恐面臨市場庫存調整影響,單季營運高標將僅較第二季持平。

【2013/07/2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盛群上半年EPS 1.64元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049238.shtml#ixzz2a1VBO3Il 
Power By udn.com 

 

《MCU》攻行動電源,高規/低價雙策略恐要並行

回應(0) 人氣(104) 收藏(0)2013/06/24 11:00



三星淡出4/8位元MCU市場,盛群受惠大於松翰

 

回應(0) 人氣(64) 收藏(0)2013/07/26 09:5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ac1e7ff-85a5-4a3e-9d23-330a3035312f&c=MB06#ixzz2a7S5NQV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