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大境外基金公司規模 破2兆

  • 2013-06-30 00:5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國內前5大境外基金公司規模持續攀高,其中富蘭克林將挑戰4,500億元大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前5大境外基金公司規模持續攀高,其中富蘭克林將挑戰4,500億元大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五大境外基金公司最新規模統計

五大境外基金公司最新規模統計

 受惠「配息」基金商品熱賣,國內前五大境外基金公司的規模持續攀高,其中聯博首度突破6千億元大關,摩根、富蘭克林也都將挑戰4,500億關卡,總計前五大境外基金公司整體規模首度在今年第一季底突破2兆元大關,囊括整體境內外基金4.3兆元近半的市場。

 投顧業者表示,今年基金規麼持續攀高,主要和配息基金熱賣有關,甚至有些境外基金今年以來陸續因為國人投資比重過高,陸續進行額度控管。

 除了少數日股、邊境市場股票基金之外,部分有配息機制的亞洲債券或是全球債券基金,都因為台灣投資人比重已經超過6成而開始進行額度控管(超過7成則需暫停接受申購)。

 反映在境外基金公司的資產規模上,則是首度出現前五大境外基金公司的總管理資產規模突破2兆元大關,占了整體境內外基金總規模約4.3兆元的46.5%,大者恆大的趨勢明顯。

 若以國內外基金公司的管理規模來看,目前排名前三大的境外基金公司聯博、富蘭克林和摩根,也都比國內前三大的元大寶來投信、群益投信、瀚亞投信(至四月底止)的基金規模來的大,而為平衡境內外基金公司的發展,政策上近年來已經傾向用差異化管理來因應。

 另外,由於國人對有配息機制的基金需求仍大,不少國內投信公司也積極推展相關商品來衝刺規模。

 不過基金業者表示,隨著債券的投資價值愈來愈不如股市「迷人」,配息債券基金的熱賣高峰期可能將不復見,下半年會把戰場逐漸移轉至今年落後補漲的股票型基金上,也可能明顯牽動基金公司規模的消長。

新聞分析-形象差 國內投信自毀錢途

  • 2013-06-30 00:54
  •  
  • 工商時報
  •  
  • 陳欣文

 國內境外基金規模在今年首季突破2.8兆,增幅5%,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其中前五大境外基金公司整體規模也首度同時突破2兆元大關,占了超過7成的境外基金市場。而在此同時,國內投信業還因台股基金籠罩在政府代操基金人謀不臧弊案風暴中,而台股基金規模十多年來維持在2,700億元上下,占整體國內基金近2兆元的比重不到15%。

 境外基金的成長,和過去政策的扶植,基金業者在品牌、通路上的大量行銷給投資人較佳的觀感都有關係。而主管機關眼見近年境內外基金成長的差距越來越大,已經陸續祭出差異性管理,希望大力扶植國內投信產業,但目前來看成效有限。

 其實國內投信公司在商品上已逐漸擺脫以台股基金為主力的牢籠,境外基金有的配息債券基金、被動式商品也都有,甚至擁有費用上的優勢,但終究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國內投資人就是偏好境外基金商品。

 除了品牌知名度、銀行通路理專推薦等原因,投資人信心其實是影響買氣的更重要原因。就連熱賣的投資型保單,很多超級壽險業務員都坦言,同質性的股票或是債券基金,不少保戶就是偏好境外基金公司,原因多是:「感覺上績效比較好、經理人不會亂搞、基金公司不會倒閉或是被合併」,說穿了,就是投資人對國內基金的「疑慮」甚過境外基金。

 其實最近少數投信公司在代操政府基金傳出的弊案,都和台股基金有關,但國內投信公司近年來力求國際化,產品線已相當齊全,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只占整體近兩兆規模的基金規模不到15%,因此投信業者應對台股基金管理採取高標準,以免「因小失大」,也應藉此挽回投資人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