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退休2筆錢:勞保老年給付+勞退金

五萬多人沒來領新制勞退金,逼得勞保局化被動為主動,急著提醒退休勞工快來領,其中有不少人以為領過的「勞保」就是退休金,壓根兒不知原來還有一筆勞退金。勞保局說,勞保是社會保險,領到的是「老年給付」,但「勞退金」是雇主給的錢,退休時照理會有兩筆「棺材本」。

勞保局說,勞工不管是勞退舊制還是新制,雇主依法要幫勞工投保勞保,退休時符合資格就能領到一筆勞保老年給付。但過去勞退新制未上路前,舊制勞工不見得都能在同一工作單位做到退休,久而久之,很多人都把在勞保領到的這筆錢誤以為就是「退休金」。

勞保局說,退休時除了有勞保老年給付,還有另一筆雇主給的勞退金。民眾若選擇勞退舊制,必須在同公司工作服務滿退休資格,才能領到最多四十五個月的退休金,做不滿就離職,這筆錢就沒了;要是選擇新制,不管是否在同一公司工作,雇主每個月都會固定提撥百分之六薪資的勞退金進勞工個人帳戶,退休時都領得到這筆退休金。

此外,也有已領過舊制退休金的勞工,二○○五年後又繼續在職場工作,不知道還可繼續領取新制退休金,才會二度退休後至今沒來領。

也有人是當年制度轉換時,選擇新制但保有舊制年資;退休時,雇主給了一筆舊制退休金後,不清楚自己其實還有新制上路後雇主固定提撥的新制退休金。

勞保局分析,退休勞工未領新制勞退金的狀況不盡相同,甚至有人認為自己新制年資沒幾年、累積的退休金不多,不急著領或根本懶得領;當然,忘了領的也大有人在。



新制勞退金 5萬人還沒領

 

 

 

勞退新制上路八年,超過五萬人沒有提領帳戶裡的新制退休金。
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退新制今天剛好上路滿八年,但八年來,高達五萬多名退休勞工,至今遲未向勞保局領取新制勞退金。勞保局近日啟動大規模通知作業,每天將發出四百件通函提醒退休勞工「快來領」;由於人數眾多,預計年底才能全數通知完畢。

我國勞退制度從二○○五年七月起大變革,改採個人退休帳戶制,由雇主每月固定提撥薪資百分之六的勞退金到勞工個人專戶中,勞工即使轉換雇主,帳戶還能「帶著走」,不像舊制勞工要是做不滿退休資格就離職,年資會浪費。目前全國約有九百多萬個勞退新制專戶。

不過,新制上路八年來,卻有五萬一千多名退休勞工,遲未來領專戶中的勞退金。儘管這筆錢不像國保有請求權時效問題,過世未領也能由遺屬領出,但畢竟是勞工的「血汗錢」,勞保局近日已啟動史上最大規模的通知作業。

勞保局勞退處經理薛永芬說,通知對象是年滿六十歲(請領勞退年齡)且超過一年雇主停繳勞退金(顯示已一年沒工作,視為退休)者;若以二○○五年上路時程計算,未領者中新制年資最長可達七年。薛永芬說,勞保局除發函通知,也會去電提醒民眾趕快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申辦。

由於未領人數龐大,勞保局沒特別統計未領者的帳戶餘額。假設勞工平均薪資四萬兩千元,累計最多七年,帳戶至少有廿一萬多;就算新制年資只三年,專戶中少說也有九萬多。尚不含勞退基金每年的投資分配收益。

勞保局說,勞退舊制勞工在同一單位工作達退休資格後,退休時雇主須主動發給勞退金,否則違反勞基法,不會有勞工沒領到勞退金的情況;但勞退新制雇主已每月固定提撥勞退金到勞保局,即使勞工年滿六十歲後離職,雇主不會特別提醒勞工領出,因而出現不少未領情況。

勞保局說,勞工個人專戶雖然放在勞保局,但勞保局不會知道滿六十歲勞工離職後是否繼續工作,有可能七十歲了還在工作、持續累積新制勞退金,因此這筆錢須由勞工主動向勞保局請領。



全文網址: 新制勞退金 5萬人還沒領 | 關心你的勞退金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997183.shtml#ixzz2XfUlv5g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