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E喊退場 壽險投資虧大了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量化寬鬆措施退場消息,對壽險投資的影響數出爐,據29家壽險最新財報,整體備供出售金融資產跌價損失9月底擴大至約1,700億元,創近年單月最高,整體業主權益也跌至5,869億元,為過去一年來最低。

美國聯準會今年5月底釋放量化寬鬆措施可能退場的消息,國內外債券殖利率大幅反彈,根據29家壽險業(含中華郵政)第3季損益表,全體壽險業9月底「本期其他綜合損益」為稅後淨損1,807億元,較6月底負1,228億元明顯擴大。

壽險公司財務主管表示,「本期其他綜合損益」的數字,95%以上反映該公司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未實現損益,為9月底股票與債券的市價,與去年12月底市價的差異,9月底本期其他綜合損益稅後淨損1,807億元,可以估算,備供出售資產的跌價損失大約1,700億元。

整體壽險業持有的有價證券資產,備供出售部位為最大宗,9月底合計5兆元,約占整體有價證券11兆元的46%;由於備供出售金融資產須按市價評價,未實現損益必須同步反映到業主權益,壽險公司為避免影響淨值,第3季大幅減持備供出售股票與債券,整體部位已從6月底5.39兆元降溫。

根據統計,前五大壽險公司當中,備供出售金融資產跌價損失最大的是南山人壽,持有部位市值較去年底下跌605億元,南山為因應跌價損失未來可能擴大,今年前九月已經處分備供出售資產,合計實現獲利225億元,連動所及,其9月底業主權益僅較6月底減少136億元。

閱讀祕書/備供出售

資產負債表中,對於金融資產項目會有不同的分類,包括備供出售、持有至到期和交易為目的。其中備供出售,代表公司在持有這項資產時會長期持有,不像交易為目的是短期的投資,也不是持有至到期,所以必須做未實現利益或損失的攤提,並列於股東權益(淨值)的加減項目。 (陳美君)

【2013/11/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QE喊退場 壽險投資虧大了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304522.shtml#ixzz2l4EJPLcG 
Power By udn.com 

 

債市殖利率升/南山 金融資產重分類

美國量化寬鬆(QE)即將退市,促使國內外債市殖利率彈升,牽動壽險業資產配置。南山人壽昨(6)日董事會通過,將金融資產重分類,將「備供出售」移至「持有至到期日投資」、「無活絡市場之債券投資」,有助降低淨值波動,但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債券部位實現獲利能力。

觀察國內主要中大型壽險公司來看,南山與新光人壽是「唯二」將金融資產都放在持有至到期、無活絡市場的公司。

對於金融資產重分類,南山人壽表示有四大理由,主要是考量經營模式變動;近來國際金融環境變化,國內、外債券流動性呈下滑趨勢;市場活絡度明顯下降;保險業目前面臨資產及負債會計配比不當問題等因素。以今年8月31日為重分類日處理相關帳務。

【2013/09/07 經濟日報】




 

債災 壽險業 富豪變貧戶

7大壽險第二季帳上未實現獲利變化
7大壽險第二季帳上未實現獲利變化

6月全球債災,造成壽險業一個月之間從富豪變貧戶。依據壽險業最新財報顯示,包括南山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等7大壽險公司,第2季帳上未實現獲利合計蒸發逾2,400億元,少掉的錢相當可以蓋4棟台北101大樓。

由於7大壽險公司有逾2.5兆的債券部位放在「無活絡市場」,另外有7,000億多元放在「持有到期」,在資產負債表上都是用成本列帳,債券跌價損失不影響淨值,因此外界乍看財報,感受不到這波債災的「慘烈」程度。

同時,由於「備供出售」項下資產同樣受到嚴重跌價損失,7大壽險公司除了台灣人壽以外,稅後淨利都賺錢,但若加計第2季資產變動數,即IFRSs上路後今年首度揭露的「綜合淨利」,則除了新壽外,其他公司都「大虧」,南山人壽上半年綜合淨利是負345億元,富邦人壽是負246億元,國壽是負66億元,中壽則是負57億元,台壽及三商美邦人壽則各負36億及27億元。

美國QE將逐步退場的消息,引爆全球債市波動,6月美債利率反彈90~100點,國內公債亦反彈50~60點,造成投資有大量債券部位的壽險業成最大受害者,原本備供出售、持有到期、無活絡市場等部位債券,合計有3,000多億元的未實現獲利,一個月時間就蒸發殆盡。

但如國泰人壽表示,上半年就是擔心債市會大幅反彈,因此加速出售債券,實現新台幣100億元的獲利,新的資金即可再投資較高利率的債券,同時利率上漲,對壽險業其實是好消息,負債面的利差損的快速下降,且隱含價值也會快速提升,如利率上漲25個基本點(bp),國壽隱含價值即可增加600~700億元,應是短空長多。

但國壽無活絡市場項下債券3月底時還有332億元的未實現獲利,6月底卻轉為未實現虧損201億元,備供出售部位下債券亦有100多億元的價值減少。

一向是債券投資大戶的南山人壽,3月底帳上也原有近800億元的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但6月底其備供出售、持有到期及無活絡市場共僅剩下76億元的未實現獲利。

另外如新壽雖帳上獲利及綜合淨利都是正數,且淨值也未減少,但其在持有到期項下的資產,原本3月底還有未實現獲利127億元,6月底轉為未實現虧損18億元;無活絡項下則是從有未實現獲利162億元,轉為未實現虧損237億元。

這些債券未實現獲利原本都是壽險公司隨時可實現的「小金庫」,在債災之後,已瞬間縮水。

 

 

中壽自結上半年獲利27.2億元,每股稅後1.14元
(102/07/18 14:01:08)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23)中壽-中國人壽公佈102年上半年度自結財報數字

1.事實發生日:102/07/18
2.公司名稱:中國人壽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中國人壽今天公佈102年上半年度自結財報數字。
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330億元,總保費收入609億元,稅後純益為27.2億元,基本每股稅後盈餘為1.14元。
中壽102年上半年度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增提6.4億元,未適用外匯準備金機制每股稅後盈餘為1.36元。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會計師查核之財務報告將於主管機關規定期限內上傳。
 
 

 

 

2013-7-3

美債價格直直落 壽險股臉綠

 

美國公債價格直直落,使得持有大量美債的壽險公司面臨巨額資產減損,不過新壽指目前對淨值影響不大,圖為新光人壽站前大樓。(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債殖利率近期強彈,壽險業已投資的債券恐面臨評價損失,影響所及,包括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及中壽(2823)等壽險股,近期股價均偏震盪。

近年來金融市場波動劇烈,不少壽險業者把部分持有到期的債券轉列備供出售,法人則指出,美債殖利率近期強彈,恐對壽險業造成衝擊,尤其壽險業備供出售項下的債券評價部位,將有轉虧壓力,連帶影響了淨值表現。

壽險持有公債達4.7兆

金管會統計,截至3月為止,壽險業海外投資達5.62兆新台幣,由於債券投資仍佔壽險業投資部位的大宗,若以壽險業投資海外債券約佔整體海外投資的8成5來推估,投資金額約4.7兆元。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一度飆升至2.66%,這兩天略有下降,昨為2.46%。元大投顧近期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近期這波美債殖利率攀升,國內壽險業者中,中壽的影響最大,第2季每股淨值下滑最高可達4.76元,今年每股淨值恐縮減18%。

中壽Q2每股淨值減4.76元

但中壽表示,雖然債券殖利率上揚可能影響淨值,但對長期經營的壽險業來說,配置重資產負債平衡,而非短期波動,且債券殖利率反彈,對壽險業的新資金收益率提升有正面助益。

富邦人壽至今年4月底可運用資金為1.97兆元,海外投資有9000多億元,其中投資有8成5都配置在固定收益部位,主要都放在備供出售項下,還有一些放在無活絡市場。

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昨說,去年底就已經預見利率可能彈升,因此已修正投資策略,從公債轉進公司債,不過公司債還是會受到衝擊,只是受到殖利率變化的影響小一點。

國壽目前可運用資金達3.3兆元,其中海外投資至4月底也達1.5兆元。國壽主管說,國壽目前投資的債券,多是存續期間比較短的債券,且大部分買的是公司債,近期整體評估下來,這波美債殖利率上升,衝擊相對有限。

國壽未實現損失2億

國壽主管指出,利率上升其實會影響主要是備供部位項下的債券,但部位有多少,因公司在緘默期不便說明。不過根據第1季財報數字,當時利率也有上去,但國壽國外金融商品投資部位未實現損失僅2億元。

至於新光人壽,則是將大量債券部位放在持有到期及無活絡市場,新光金主管說,去年就是認為利率可能反轉,因此當初不願將債券重分類,以免大幅影響淨值。現在新壽大部分公司債放在無活絡市場,公債則放在持有到期,影響不大。

--

7大壽險 債券藏寶3,670億元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債券價格近來波動較大,壽險公司龐大的未實現債券利益,極可能伺機獲利了結!統計國內7大壽險公司債券未實現利益高達3,670億元,其中,南山人壽達1,136億元,其次是國泰人壽的949億元。

去年第四季起,債券殖利率出現上揚情況,今年3月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大幅彈升到2%以上,不少外資法人關心國內壽險公司握有龐大的債券部位,是否可能出現跌價損失,各公司也都表示會積極出脫獲利已高的公債部位,轉進公司債。

例如,富邦人壽3月就大賣美國公債,估計規模達新台幣上百億元,實現獲利16億元,南山人壽、國壽也都有伺機處份部分債券。壽險業者表示,目前看來利率不會快速彈升,因此有足夠的時間,將一些獲利已高的債券部位獲利了結。

由於前年、去年多家壽險公司調整會計科目,將「持有到期」項下債券,全數移往「備供出售」,因此債券未實現利益就已顯現在淨值項下,如富邦人壽債券未實現利益638億元,已全部在淨值項下,「無活絡市場」及「持有到期」部位則沒有未實現獲利。

中國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國壽也都是清空持有到期部位,中壽在備供出售項下債券未實現獲利也有232億元、三商美邦人壽則有110億元;國壽則有445億元是在備供出售項下,另外還「藏」了504億元的債券未實現利益在無活絡市場項下。

國壽表示,長久以來國壽極少投資公債,多數是公司債及金融債,且國壽有5,000~6,000億元資產是放在抵押放款及不動產,另外比其他壽險公司多出1,000~2,000億元的不動產增值利益。

長久以來最愛買公債的就是南山人壽,在新團隊接手後,處分部分公債券益,因此其備供出售項下未實現債券利益已從逾700億元降到605億元,但南山在持有到期項下還有4,000多億元的債券,未實現利益達436億元,另外95億元債券利益則藏在無活絡市場項下。

新光人壽這波也未進行資產重分類,因此其備供項下債券利益僅21億元,有367億元未實現債券利益是放在無活絡市場項下,126億元則是擺在持有到期。

業者表示,無活絡市場項下的債券仍可機動出售,而且若有跌價損失,也不會影響淨值。

--

《類股》GDR折價發行,富邦金炸傷金融股
2013/07/03 10: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富邦金 (2881) 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昨(2)日訂價,每單位海外存託憑證發行價格為12.17美元,折合每股富邦金價格約36.51元。若以昨收盤價39.05元計,今折價發行的價格,約當昨天收盤價跌一根停板!富邦金折價發行,拖累現貨早盤跳空下跌逾半根停板,而金融股也在富邦金重挫帶動下,跌近2個百分點。

富邦金此次現金增資以發行總股數6.98億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每單位海外存託憑證表彰公司普通股10股,計6,984萬單位海外存託憑證,於盧森堡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富邦金折價發行壓抑金融股表現,但就題材面而言,「兩岸金保會」將於第三季召開,市場對於兩岸保險業務開放的預期,可望成為未來壽險族群及整體金融類股的推升助力;另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日前已簽訂,在金融、證券業方面,法人指出,陸銀參股、參股陸銀、以及設置合資全照券商等題材,都能為金融股注入一股新動能。

法人表示,證所稅修正案過關有助於散戶回流,台股融資餘額及交易量可望回溫,證券族群是最直接受惠者;而中央銀行雖然連續8季維持利率不變,但市場已逐步提升重啟升息循環的預期。

隨著量化寬鬆措施(QE)逐漸退場,美國經濟復甦確立,全球將再次啟動升息循環,而升息對於金融股有利,其中又以壽險族群受惠最大,利差益的貢獻對於壽險獲利將有直接且顯著的提升。

--

QE退潮 票券業忙砍債券

因應美國QE可能近尾聲,兆豐票券已經調整投資結構應變。兆豐票券是國內最大票券商,據了解,兆豐票券目前債券與票券佔整個投資部位已大幅變動,債券原本占比為65%,現已降至50%,票券占比則上揚,「以票代債」的結構調整方向浮現。

包括合庫金及國票金旗下的票券公司也指出,由於債券殖利率縮水,因此現在的確已開始增持票券部位,同時到期的債券在補券時,將以短年期為主,10年期的債券幾乎已乏人問津。

兆豐票券董事長劉大貝表示,兆豐票券去年下半年開始,就持續調整債券及票券在總投資部位上比重,合計去年迄今已共有數百億元債券部位到期,到期部位已兵分兩路,一是改買票券部位,另一則是在補券時改買5年期以下的風險年限較短債券。

其中,針對補券的選項,劉大貝分析,補券時仍會挑選殖利率高的作為主要標的,另外信評為主要的考量,過去信評選擇基準是BB級的商品,現在則把標準拉高至A-級。

他坦言,過去的平均殖利率水準尚有2.9~3%,但現在到期補券的殖利率大約僅有1.6%。

劉大貝指出,兆豐票券針對QE可能退場,已提出具體的應變措施,並以「調結構、拉利差」作為調整主軸。

根據5月底的數據,兆豐票券今年上半年已賺進逾14億元的利得,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20%,顯見兆豐票券的結構調整已展現初步成果。

兆豐票的另一個調整重點則在股權商品,劉大貝表示,內部已成立股權投資小組,評選產業前景高、公司獲利及配息、配股比例較高者作為投資標的,將列在備供長期投資項下。

劉大貝表示,貨幣政策要退場應不會突然抽手,因此美國聯準會最快到明年第1季才會開始升息,國內票券業者還有一些時間可作相關應變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