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紅茶燙傷客人 頂呱呱判賠104萬

蔡姓婦人的女兒到頂呱呱買熱紅茶,因沒蓋好杯蓋灑下,致小女孩腹部二度燙傷,提告求償近兩百五十萬元。一審認為蔡婦不能證明店家有錯,判她敗訴;但台灣高等法院認定頂呱呱員工沒有在杯蓋貼膠帶,違反工作規定,改判頂呱呱及店員連帶賠償蔡的女兒一百零四萬元,還可上訴。

頂呱呱行銷副理陳姿吟昨天表示,公司接獲判決書後再研擬,目前無法對外發言,未來將嚴格要求服務生遵守公司作業手冊。

蔡姓婦人說,二○○七年三月廿四日,她開車到補習班接國小五年級的女兒下課,經過台北市大安區頂呱呱,女兒拿廣告剪報買雞塊和紅茶,許姓員工沒蓋好杯蓋,就把攝氏九十五度高溫的熱紅茶放進紙袋。女兒剛上車,紙袋就破掉,杯子掉出,熱紅茶灑到女兒左腹及左鼠蹊部,二度燙傷。

頂呱呱辯稱,店內飲水機設定溫度是攝氏八十度,與一般速食業者相比,沒有比較高;店員當時有提醒紅茶很燙,拿取要小心,蔡婦任由女兒自行取用熱紅茶,車輛行進時顛簸,熱紅茶潑灑才燙傷,不能歸責店家。

高院審理認為,頂呱呱工作手冊明文規定,飲料蓋需蓋闔,且必須用膠帶貼成十字形狀固定,但店員沒有貼膠帶,頂呱呱也沒有在杯子印上高溫警語;熱飲放在易破的紙袋,顯有疏失。



吃火鍋中毒 名醫獲賠740萬

 

萬有全一氧化碳險害命 5人送醫

 

2013年07月03日  

 

萬有全涮羊肉南京東路店,2年前發生顧客在店內一氧化碳中毒昏倒。胡瑞麒攝

【劉志原╱台北報導】新光醫院睡眠醫學權威醫師江秉穎,前年帶兒子與朋友至知名涮羊肉火鍋店「萬有全」南京東路店用餐,該店火鍋採傳統炭燒銅鍋,卻因包廂抽風機故障,導致其中江氏父子等五人一氧化碳中毒送醫。江等五人事後求償一千三百多萬元,台北地院昨判五人共可獲賠七百四十萬餘元。
其中判賠總額的一半是懲罰性賠償,理由是店家未提供安全的消費環境,被害人律師廖修譽說,以前從未有火鍋店因一氧化碳中毒被如此判賠。台北「萬有全」原是金華火腿名店,十二年前轉攻餐飲,創立萬有全涮羊肉火鍋店,火鍋採傳統高煙囪銅鍋、炭燒加熱,現有三分店。

未來須防腦病變

判決指出,前年十二月二十日晚間,江秉穎等十二人在北市萬有全南京東路店的包廂用餐,不料包廂抽風機故障,江等五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紡織業者闕大欽及黃玉蓮昏迷,醫師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其餘則都有暈眩、嘔吐等症狀。
被害人律師廖修譽說,五人經醫師診斷,僅江秉穎的兒子症狀較輕,沒有腦部血液灌流不足的後遺症,而該後遺症極可能導致巴金森式症,被害人未來都得擔心腦部病變;萬有全雖有誠意善後、也有替顧客投保每人三百萬元意外險,但保險公司蘇黎世只願賠每人二十萬元,五人因此提告求償共一千三百餘萬元,但未提業務過失傷害告訴。 

新光醫院名醫江秉穎昨獲判賠153萬元。資料照片

賓主5人都獲賠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萬有全南京店使用炭燒銅鍋不當,通風不良導致意外,店家及店長洪美金應負連帶賠償,五名被害人中,江秉穎之子症狀較輕,可獲賠精神慰撫金十萬元,另四人有腦部血液灌流不足的後遺症,現今科技無法確保將來不會有腦病變,可獲賠七十五至兩百萬元不等慰撫金,加計醫療等費用,江秉穎獲判賠一百五十三萬元、闕大欽獲判賠兩百一十三萬元。
判決還另依《消保法》,判賠慰撫金一倍的懲罰性賠償。萬有全老闆符峻誠昨說,會研究是否上訴,江秉穎的律師說,希望藉由此判決,提醒企業更重視消費者安全。 

萬有全涮羊肉小檔案

●沿革:台北「萬有全」創於1952年,所生產的金華火腿,老蔣時代即是御廚食材,全盛期年銷逾10萬隻火腿,在北市南門市場設有據點。2001年轉攻餐飲,設立萬有全涮羊肉火鍋店。
●特色:
◎店招牌「萬有全」是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墨寶題字。
◎以雞骨、洋蔥、番茄及蘋果等12種蔬菜為高湯底,加上酸白菜,再搭配紐西蘭羊肉、美國安格斯牛肉或宜蘭黑豬肉涮燙食用。
◎鍋子採用傳統的高煙囪銅鍋,燒煤炭加熱。
●分店:現有台北市南京、古亭、忠孝3家分店
●負責人:符峻誠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