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8 14:36:12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F-綠河(8444)是東南亞最大的台商塑合板製造商,董事長謝榮輝在泰國發展已有十餘年的時間,在台商圈享有「木材大王」的美名。不過,在掛牌前法說會上,他一開口就說,「不要把綠河公司看成是做木材的,綠河的核心競爭力在樹木資源,隨著洲際市場成形,亞洲塑合板市場在未來10年內必定會產生一個領導者」。

謝榮輝與總經理黃登士、銷售長李木文是創立Green River Holding Co的鐵三角,因為在泰國創業,公司先有英文名稱,後來才有「綠河」中文名稱。謝榮輝與黃登士是國小、國中同學,與李木文是大學同學,三人決定一同創業,是因為看到泰國橡膠木的龐大資源,以及背後延伸出的商機。

看見永續經營綠色商機

F-綠河小檔案資料來源:F-綠河公司 製表:嚴雅芳

分享

謝榮輝考察泰國南部時發現,橡膠樹在泰國是高附加價值的農作物,而非森林;一棵橡木採膠約25年,25年後沒有產膠利用價值會被砍伐,就像台灣種稻米一樣,收割之後又會再重新種植。而這也讓謝榮輝看到了兼具環保與經濟,又可以永續發展的綠色商機。

「一棵叫做樹、二棵叫做林、三棵叫做森,一大片叫做資源,綠河在泰國南部的廠房正是被這一大片綠色資源所包圍。黃登士說,在泰國種植橡膠樹的面積約等於80%台灣面積。換句話說,如果你站在台灣玉山山頂,往下俯視整個台灣,扣除掉兩條高速公路,想像一下,所看到的都是橡膠樹。」

回憶2000年剛進入泰國市場,謝榮輝說,一開始從實木切入市場。而實木事業是一個勞力密集的產業,當初Green River的定位是台灣的家具業和泰國材料之間的橋樑。但是大約2~3年的時間,謝榮輝就扭轉了方向。他發現,身處在亞洲樹木資源的核心,龐大的資源僅用來做勞力密集的事業,成長空間有限;既然公司已在泰國蒐集樹木資源,又與當地橡膠小農發展緊密關係,每年皆能穩定地取得橡膠原木,從歐洲發展的經驗來看,高度資本化和技術密集的塑合板產業,綠河擁有躍上亞洲市場嶄露頭角的機會。

塑合板形成洲際市場

謝榮輝說,歐洲發展木業、家具材料,很早就懂得用剩餘的廢材、包括垃圾木材,用精進的方法發展出不需要依靠高級木材的一個產業,也就是人造板材,跳脫早期大家對木業的看法。這是一個結合機械、物理、化工、自動控制的產業,一條產線的資本投入高達20億元,具備資本和技術門檻。

除了塑合板成長趨勢,謝榮輝還觀察到一個重點,就是洲際市場的成形。謝榮輝說,10年前就已經預判整個人造板材的洲際市場必定會形成。

所謂的「洲際市場」分為歐洲市場、北美市場和亞洲市場。2004年之前,亞洲的人造板材主要靠西歐甚至北美供應,亞洲塑合板產業在2004年才開始起步。謝榮輝推測,既然產業的材料成本這麼低,代表物流成本將限制它的市場範圍。果不其然,不到2010年,不只台灣,包括韓國、日本、中國甚至東南亞在人造板的運用上幾乎都是由亞洲自己供應了。

亞洲市場 泰國最具資源優勢

亞洲市場中,泰國最具發展優勢。謝榮輝說,樹木資源的挑戰,不外乎環保議題、成本議題。從中東到東北亞這塊地區,已經找不到這樣具有綠色、環保,且成本低廉的樹木資源,它將提供整個大亞洲人類生活要運用的木質平板,市場人數的多寡同時決定了這個市場的規模,這也是綠河掌握的最大契機。

F-綠河(8444)目前為泰國唯一整合橡膠木實木產製與塑合板生產製造的廠商。總經理黃登士說,一棵橡膠樹資源,我們唯一沒用到的是葉子,每棵橡膠樹資源運用已經達95%以上;F-綠河將樹木資源有效運用至最大化,加上採用德國新型設備,目前產能已超過設計產能績效達145%。公司已著手進行新廠產能擴充工程,並計畫跨足外觀貼皮與化學黏膠事業,透過水平加上垂直的整合,明年營運規模在亞洲市場將坐二望一。

擴廠 將成為泰第2大塑合板廠

F-綠河目前營運規模在泰國當地為第四大塑合板產製公司,因塑合板產業資金及技術門檻高,屬資金密集行業。在亞洲興建大規模的塑合板生產設施及購買製造設備,一條產線所需金額約0.6億美元,在歐洲更高達1億歐元。F-綠河去年投資超過泰銖18億擴充新產能,新廠預計於2016年正式量產,擴廠後,F-綠河將成為泰國第二大的塑合板產製公司,年產能也將由現行的30萬立方米提升至60萬立方以上。

不僅水平擴張新產能,F-綠河也積極整合產業上下游,藉此提升產品毛利率。黃登士表示,塑合板的上游為樹木,其次是石化產業的膠水。一棵橡木樹生長過程長達22年,所以塑合板廠不會直接去種植樹木,但整合化學黏膠事業將有利進貨成本降低;在下游部份,貼皮加工事業享有高毛利率,因此在歐洲都是由塑合板大廠直接貼皮;小廠很難分杯羹,而亞洲市場在逐漸成熟後,塑合板廠也逐漸整合貼皮加工事業。

2016將跨入貼皮加工業

F-綠河預計2016年正式跨入貼皮事業,目前已在試車階段,明年首季產能開出後,預期將使單一產品的毛利率高達50%以上。

黃登士表示,塑合板目前在亞洲市場的成長潛力仍十分可觀。以歐洲與美洲使用塑合板經驗而言,使用率已高達71%與60%,而亞洲地區生產塑合板使用比重仍僅19%;隨著亞洲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環保意識的增強,消費者越來越注重選擇環保型產品。預期亞洲地區生產及使用塑合板使用比重將逐步往歐美市場靠攏,同時也是F-綠河擴大營運規模的重要動能。

全球各地區塑合板使用比重。

MoneyDJ新聞 2015-09-15 09:15:3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亞洲最大的台商塑合板製造商F-綠河(8444),即將於10月初召開業績說明會,最快10月底前完成掛牌上櫃。F-綠河董事長謝榮輝表示,公司為泰國第四大塑合板廠商,產品主要供應馬來西亞印尼地區客戶,在消費者使用量快速增長下,目前對客戶的供貨滿足程度僅達5成,為此,公司已砸下18億興建二廠,最快明年第3季總產能倍增;此外,為提高產品附加價值,F-綠河也正佈局下游貼皮設備,最快明年第1季有機會投產,可望拉升單一產品毛利率上看50%。

F-綠河主要生產據點位於泰國,產銷基地則位全球橡膠林資源產量及密集度最高的泰國南部宋卡府。謝榮輝說明,泰國為全球主要天然橡膠的供應國,發展出特有的橡膠樹產業,從種植橡膠樹、採膠、取木,有一連貫完整的農業運作,不過,由於橡膠農多以小農型態存在、整合不易,F-綠河在當地耕耘橡膠農長達逾15年,取得橡膠原木的資源穩定,並配合自動化設備的生產,營運具優勢。

F-綠河目前資本額為6.66億元,產品包括實木和塑合板,兩項產品佔營收比重約6比4,但由於實木人力密集,毛利率僅10%,塑合板則有較高的自動化生產,毛利率高達35%,因此公司的獲利比重約有9成來自塑合板,並是未來營運成長動能。

謝榮輝指出,公司的實木產品主要銷售中國大陸,但受景氣影響,當地實木傢俱的使用大減,也致公司實木營收佔比由過去的5成左右,降至4成,未來公司僅擬維持實木的基本供應量;而塑合板業績貢獻雖高,但目前生產線僅一條,規劃年產能20萬立方米,但公司每年的產量可以超額達到30萬立方米,產能利用率高達150%,並僅能滿足客戶約5成的需求,因此有急迫的擴產需求。

他表示,目前塑合板在產能供應不足下,僅選擇馬來西亞和印尼銷售,但公司已投入18億擴建第二條產線,預估明年第3季30萬立方米產能可開出,以過去公司的經驗,新產線有機會提供30~40萬立方米的產能,等於總產量將較目前倍增。

謝榮輝分析,塑合板於1940年起源於德國,如今早已在歐美國家人造板市場的最主要使用產品,滲透率高達7成,相較亞洲這幾年開始發展,且環保意識增強,再加上天然森林資源逐漸減少,也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環保型產品,只不過,塑合板在亞洲的滲透率不過19%,未來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看好亞洲市場的成長動能,謝榮輝表示,未來公司除守住既有的兩大市場外,也規劃進軍中東、印度、中國、台灣、東北亞等。他認為,在亞洲市場高度成長下,塑合板市場價格競爭短期不會出現,預料平均單價可平穩;不過,為擴大公司附加價值,F-綠河正規劃下游的貼皮設備,第一條線將每年生產13萬立方米的貼皮產品,預估以下游貼皮型態銷售的產品,毛利率有機會上看50%。

謝榮輝並透露,貼皮產品擬先在已開發國家銷售,包括澳洲、韓國等,明年下半年也有計劃售回台灣。

業績部份,F-綠河成立以來營運逐年成長創高,以近3年來看,2012年營收20.15億元、EPS0.65元,2013年營收23.25億元,EPS 2.6元,而2014年營收23.38億元,EPS更高達3.93元;至於今年,上半年營收10.79億元,雖因產品組合調整,營收年減6.8%,但EPS 2.78元,卻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8元。

法人估,F-綠河受今年實木市場不佳影響,全年營收可能難見增長,但塑合板的佔比提升,卻有利毛利率、獲利表現,今年EPS有機會上看5元,大幅優於去年的3.93元,營收、獲利改寫新高。

而展望明年,法人估,F-綠河在塑合板二廠產能開出下,且下游貼皮產線亦投產開,營收有機會再創新高,全年營收有機會從30億元起跳,獲利也可望再攀高。

惟F-綠河也表示,今年亞幣貶值、美元升值,對公司而言,東南亞貨幣貶值將侵蝕毛利率,同時,公司由於有台幣兌美元借款,美元升值也短期也會影響匯兌評價,但估對整體營運干擾不大。

MoneyDJ新聞 2015-07-31 08:43:5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亞洲最大之塑合板製造商F-綠河(8444),昨(30)日櫃買中心上櫃審議會,可望第4季掛牌上櫃,隨著亞洲市場對家具市場需求快速推升,帶動人造板材需求持續成長,F-綠河塑合板新廠產能擴充預計將於明(2016)年開出,未來營收及獲利成長可期。

F-綠河係設立於開曼群島之投資控股公司,主要營運地點為泰國,為泰國第一家結合塑合板製作與鋸木實木加工產製企業。主要產品為以橡膠木製成的實木板材及均質塑合板,產銷基地則位於具有全球橡膠林資源及密集度最高的泰國南部宋卡府。其目前資本額為6.66億元,塑合板年產量約達30萬立方米。

F-綠河銷售版圖涵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韓國及台灣等亞太地區國家,充分運用泰國當地橡膠林木資源和公司管理及技術優勢,採取差異化競爭和產業鏈整合的戰略,逐步發展成產業鏈完整、研發創新、製造與資產管理綜合能力的集團。

F-綠河近年營運獲利表現優異,2014年營收創集團歷史新高達新台幣23.38億元,每股盈餘亦由2012年的0.65元成長到2014年的3.93元。2015年第1季稅後淨利達新台幣8720萬元,每股盈餘1.31元,相較於2014年同期成長達101.5%。

塑合板係1940年起源於德國,近年來早已在歐美國家成為人造板市場的最主要之產品。展望未來,隨著亞洲經濟持續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環保意識的增強,再加上天然森林資源逐漸減少,消費者將越來越注重選擇環保型產品,進而帶動環保性極佳之塑合板需求持續成長。泰國為全世界天然橡膠生產最大國,F-綠河以具有再生農業資源特性的橡膠木為材料,並預計於明年完成新廠擴建計畫,將可為公司帶來進一步成長動能。

塑合板廠F-綠河登興櫃;今年營運估比去年更好

回應(0) 人氣(4) 收藏(0)2013/07/05 10:2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e44f301-5b40-4f6e-9b4e-b3e7b7ebb755#ixzz2Y8Ss00c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綠河上興櫃 EPS挑戰2元

F-綠河董事長謝榮輝(中)
F-綠河董事長謝榮輝(中)

以塑合板材為主、橡膠實木板為輔的泰國台資企業F-綠河(8444)將於5日登錄興櫃交易,每股以23元登錄交易。

F-綠河2012年10月奪下海外台商磐石獎,今年前5個月營收達9.5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4.17%。法人估計2013每股盈餘有挑戰2元實力,加上可望於2015年完成擴充第二條產線,屆時有機會成為泰國第二大塑合板產能公司。

F-綠河董事長謝榮輝(中)表示,公司主要外銷市場為亞太區域的塑合板約佔60%,其餘40%為橡膠實木板,主攻中國市場。塑合板產能雖在泰國排名第五,但擁有完整之橡膠木材原料收集網絡的優勢下,營運效率及毛利卻最高。在目前產能已達135%滿載狀況下,預計今年下半年度擴充產能,2015年收割,朝泰國第二大產能公司邁進。

負責輔導興櫃的台灣工銀證券表示,F-綠河2009年開始切入高級均質塑合板材產業,2012塑合板出口產值佔全泰國同型出口總值14%,且為泰國第一家擁有實木板材後續處理加工設備及塑合板產製企業。該公司以綠色環保民生消費概念自我定位,加上位處東南亞地理中心,便於深耕東協市場並開發東北亞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