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薩克斯風天王」之稱的爵士樂演奏藝人肯尼吉(Kenny G)表示,靠音樂賺錢愈來愈不容易,他早已投注心力於挑選股票,如今投資收益不比音樂收入差。

真名叫肯尼‧葛利克的肯尼吉,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星巴克」,但不是去喝咖啡,而是坐在電腦前看星巴克的股價。

肯尼吉是星巴克的早期投資人之一。他在星巴克股票還沒上市時,透過伯父引介認識執行長舒茲,很快就買了一些股票。自星巴克上市以來,股價已漲12,000%。受這筆投資大賺鼓勵,肯尼吉開始養成選股習慣,如今投資組合裡約有30支股票。

過去十年來,他靠股票交易賺的錢,已和音樂相關收入不相上下。數位音樂興起提供的收益比實體CD專輯少,且盜版猖獗已削弱靠音樂獲利的能力。肯尼吉1990年代是當代爵士樂專輯銷售榜常勝軍,但他感嘆如今音樂工作者的收入大不如前。

他說:「有1%的藝人靠大型演唱會日進斗金,例如碧昂絲和U2。但我自認為是普通的成功音樂人。」

要挑中贏家股並不容易,肯尼吉的選股方式是先請教某領域的專家,了解該產業近況,若發現某公司頗有前途,就先觀察一陣子,閱讀相關報導並做研究,然後逢低買進。

肯尼吉給自己的投資績效打上不錯的分數。最近讓他賺翻的股票是加拿大鉀肥公司Potash,他2010年以每股30美元買進,隔年該股衝上62美元,他在股價拉回60美元後開始分批出脫持股。

但聽信朋友建議而投資生技股Dendreon卻害他慘賠,2011年初他以35美元買進,不久該公司宣布攝護腺癌疫苗Provenge不如預期,他在股價跌破5美元時殺出,目前已跌至不到2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路透13日電 2014.09.14

 

薩克斯風王子Kenny G 親自選股每天盯盤

2013年07月02日22:37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薩克斯風王子」肯尼吉(Kenny G)不僅擅長吹奏樂器、打高爾夫球,還精通投資之道。他慎選財富管理顧問,買股票堅持親自選股、每天盯盤,但堪稱他個人投資代表作的星巴克(STARBUCKS),卻是唯一不經思考,全憑感覺的投資。

現年57歲的肯尼吉畢業自華盛頓大學會計系,專業背景成為他投資操作的優勢之一,現在每天盯的股票標的包括星巴克、蘋果(Apple)、煤礦公司華特能源(Walter Energy)及全球最大化學肥料廠Potash,每天都要查看線圖好幾次,評估加碼或調節時機。

肯尼吉偶爾也會尋求財富管理顧問的專業諮詢,但會仔細考核他們過去的紀錄。然而就算如此謹慎,肯尼吉在金融海嘯仍然吃足苦頭。他說:「突然間,我的潛在收入驟減,股票投資組合價值縮水,不能像以前一樣花錢了。」

肯尼吉是星巴克10位創始股東之一。他回憶當年,星巴克創辦人舒茲(Howard Schultz)帶他到滿是咖啡香的烘焙廠,兩人喝了杯咖啡,就敲定入股投資。肯尼吉說:「我單純認為舒茲人不錯,就簽了張支票給他。」

--

肯尼吉押對人 賣STARBUCKS咖啡狂撈

 

2007年03月23日  
肯尼吉(左)兩年前和王力宏合作,結為麻吉,常互傳簡訊。

 

【劉以安╱台北—東京連線報導】50歲的「薩克斯風王子」肯尼吉(Kenny G)下周第5度來台,他不但被譽為「最會打小白球的藝人」,投資理財也很有先見之明,20年前便成為星巴克(Starbucks)咖啡連鎖的10位原始股東之一。 
他是星巴克咖啡原始股東,該品牌分店遍及全球,年營業額逾2千億元台幣,他謙稱並非自己有遠見:「我對咖啡一竅不通,但會看人。星巴克的執行長是我的好友,我相信他,所以出錢。」 

打球不敢贏總統

他昨受訪時妙喻高爾夫:「推桿跟演奏樂器一樣,需要耐心、恆心和不斷練習。」他的球友都是名人,他笑說:「我曾和老虎伍茲(Tiger Woods)、柯林頓(Bill Clinton)打球,但你怎能贏過世界冠軍和總統?」 
兩年前他和王力宏合作專輯結為莫逆,他說:「力宏能唱能跳,會作曲、填詞,還演電影,真是太厲害了!3天前他回簡訊給我,才知我到台灣時,他正好在外地工作。」

--

推薦三
向霍華.舒茲致敬
統一星巴克公司總經理 徐光宇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我收到霍華親自送給我的英文版簽名書Onward: How Starbucks Fought for Its Life without Losing Its Soul,隔天在西雅圖參加星巴克全球事業夥伴經營會議,霍華親自為我們說明星巴克健康獲利成長藍圖(Starbucks Blueprint for Profitable Growth)的重要策略。第三天在第二十屆股東大會中,霍華又再度充滿自信、熱情洋溢地向現場超過兩千名的股東說明,並透過網路媒體傳送給全球星巴克夥伴。股東大會最後是開放股東詢答,隊伍最後一人是霍華的好朋友肯尼(Kenny G),他面帶熱情的笑容並簡短致詞:「謝謝霍華的英明領導,持續為股東與夥伴創造價值。」此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霍華面帶喜悅祥和的笑容,宣布股東會圓滿結束。

  回想二○○七年十一月初,統一超商徐重仁總經理和我到西雅圖參加全球事業夥伴經營會議,當時的霍華表情凝重、面容消瘦,也看到當時的執行長吉姆.唐諾(Jim Donald)不若往常的開朗。在霍華家中晚宴時,肯尼以好友身分吹奏薩克斯風助興娛樂賓客,當晚徐總和我隨著肯尼吹奏著〈月亮代表我的心〉,完整地唱出中文歌詞,贏得滿場歡呼與掌聲。然而曲終人散,隔年一月八日人事變遷,霍華跌破眾人眼鏡回任執行長,即刻展開大刀闊斧地轉型改革計畫。

  這本書就是霍華從二○○七年開始,公開誠懇地和大家分享這一段艱困領導的心路歷程。從霍華回任執行長的那一刻,我就深信他啟動轉型改革一定會成功。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股東大會,霍華帶領全新領導團隊一掃陰霾,成功扭轉公司局勢與命運,並提出未來健康成長的藍圖。看到霍華的頭髮雖變得較稀疏、斑白,但卻神采奕奕、目光炯炯有神,特別是他不變的那一份充滿人文關懷的愛。又讓我回想起二○○五年在哥斯大黎加聖荷西市召開國際會議時,有一幕震撼我們與會者的情景,霍華竟可以在會議分享星巴克體驗時,像小孩子般地感動到嚎啕大哭,一時之間我們也都不知所措,這就是天生情感豐沛的霍華。他也是溝通高手,通常都不用講稿,只大略想好當天要說的話,總是有感而發、真情流露地表現出他對星巴克與夥伴的愛。

  今年初聯經出版社來訪討論《勇往直前》新書在台灣發行事宜,我有幸先閱讀原文書稿,其中最感動與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章,霍華提到二○○九年九月訪問上海時的一段親身經歷,是由我們上海統一星巴克店經理李燕帶給他難以忘懷的上海星巴克體驗:She Makes Howard’s Day。此事讓我深深以上海星巴克夥伴為榮,更開心的是我多年前在上海工作時,幾乎每天到總部附近的遵義店報到,享受美好的星巴克體驗,而當時的店經理就是李燕。

  台灣統一星巴克也曾經在二○○六至二○○七年間遭遇嚴酷挫敗的過程,但是我很感激林蒼生總裁於二○○八年四月二十四日在杭州舉行統一星巴克董事會中,給予我們經營團隊神來之筆的啟發與鼓舞:分享心靈花園(corner park)的概念。接著我們經營團隊奮力自強緊密合作,延續二○○七年「新速實簡」改革,二○○八年慶祝十週年慶,提出「從心出發與成功有約」扭轉經營局勢,二○○九年推出「淨化心靈喜樂服務」持續成長,二○一○年推動「心靈花園共愛地球」再創高峰。統一星巴克二○○八至二○一○年間的轉型改革計畫,同步和霍華全球轉型改革計畫接軌、調和與呼應,終究創造連續三年的健康獲利成長的優異績效。

  展望二○一一年以及未來「交心時刻感動四方」的全新品牌策略,我們已做好準備蓄勢待發,持續緊密地和全球星巴克成長藍圖接軌。但是我們更要專注台灣市場的需求,持續創建一家不平凡的統一星巴克公司。此時,我從書架拿起一九九七年霍華送給我的簽名書Pour Your Heart Into It: How Starbucks Built A Company One Cup At A Time,內心平靜地浮現出一句話:《基業長青》一書中所強調的「保持核心刺激進步」。

  我誠摯推薦霍華的新書《勇往直前》!

自序

  「今天對我來說,是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在某家小餐館裡,我告訴一群圍坐在四周的星巴克店員和他們的店經理,「因為二十八年前的今天,也就是一九八二年的九月七日,我在各位目前的工作地點——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的星巴克創始店——就任新職。」

  接著,我伸手從口袋裡掏出一把鑰匙繼續說:「我到現在還留著這家店的大門鑰匙。」雖然這群員工不會期待星巴克的執行長隨身攜帶這樣東西,但我一直把它套在我的鑰匙鏈上,以便隨時提醒自己:尊重公司的遺產和創業先輩,是我的責任。派克市場創始店自一九七一年開張以來,室內裝潢從未變過,連最早的商標圖案都沒換掉。

  幾個星期前,店經理查德.摩爾(Chad Moore)發了封電子郵件給我,盛讚他領導的團隊連續八週衝破業績。我對此事印象極深,遂邀請該團隊全體人員前來此地聚餐。為了讓每一位成員都能共襄盛舉,別家分店的店員和幾位區經理,都自告奮勇在我們舉行慶功宴這段時間前往派克市場幫忙。此刻,西雅圖已步入溫暖舒適的向晚時分,我們二十七人一起包下了這家小館共進晚餐。

  用餐之際,我輪流坐在每張餐桌前問候這群夥伴。他們的年紀從二十八歲到四十歲不等,席間洋溢著輕鬆活潑的談話氣氛。大家聊了一陣後,有人要求我說說自己的故事。於是,我將思緒拉回從前,臉上泛起了笑意。

  我來自清寒家庭,從小住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貧民國宅中,長大後靠著半工半讀念完大學,日後偕妻子雪莉遷居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在規模不大的老星巴克咖啡公司掌理行銷業務。剛上任頭幾個星期,就在派克市場創始店工作。那時不但得學習各種咖啡知識,還得幫顧客把新鮮咖啡豆舀出來封裝到小袋子裡。後來,我去義大利出了一趟差,這才意外發現衷心熱愛的志業。

  我在米蘭和維洛那市(Verona)的大街小巷四處造訪義式咖啡館之際,看到當地人只要啜飲一小杯咖啡,即可聯絡感情、建立社群,這股力量深深吸引了我,從此打定主意要將世界級的咖啡,還有義式咖啡館的浪漫情調引進美國。我由衷相信這種經驗可豐富人們的生活,但是許多人卻對我的願景毫無信心。當時星巴克咖啡店不販賣現煮咖啡,只銷售咖啡豆和咖啡粉,於是我遞出辭呈自立門戶,創辦了每日咖啡公司(Il Giornale),並先後在西雅圖開設兩家義式咖啡館,另外也在加拿大溫哥華成立一家分店。

  一九八七年,我打算收購老東家的六間店面和一座烘焙廠,卻陷入資金不足的窘境。後來順利找到幾位金主,遂將兩家公司合併,並選擇繼續使用「星巴克咖啡公司」這塊招牌。到了年底,我們已有十一家分店、一百位員工,還有一份在全國打造知名品牌的夢想。

  本書即將付梓前的二○一○年秋天,星巴克公布了近四十年來最漂亮的財務成績單。儘管批評者曾預言,我們最風光的日子已成過去式,但星巴克依然生意興隆,而且更勝於以往。我們除了在世界各地成立新的分店之外,也跟顧客建立更深厚的關係,並推出創新產品以及擴充銷售據點,因此獲利大增。如今星巴克年營收已突破一百億美元,每星期在全球五十三國、一萬七千家分店,為六千萬名顧客服務,而我們以「夥伴」相稱的員工已超過二十萬人。

  這些數字固然是衡量本公司經營成果的指標,但並非星巴克真正的成功因素,至少不是我所定義的成功要素。

  身為企業領導人,我有兩大職志,不但要為員工爭取或創造財富,還要建立大有作為、可長可久的企業。換言之,我們必須設法在追求獲利以及發揮社會良知之間維持平衡。任何企業若是不能公平對待它接觸到的所有對象,就無法為股東謀福利。拿星巴克來說,這意味著我們必須竭盡所能,用尊重和尊嚴對待每一個人,從咖啡農人到公司員工、從顧客到鄰居,一律包含在內。我明白要讓一家企業兼顧獲利和人情,聽起來似乎好高騖遠,但我始終不願放棄這目標,哪怕在星巴克與我個人都迷失方向之際也不例外。

  星巴克的股東與夥伴曾經共度了數十年的榮景,我們是第一家讓兼職員工享有廣泛健保福利,並以配股方式入股的美國企業,也因為提供優良的工作環境而屢獲褒獎。二○○○年,我卸下執行長職務,轉任董事長,此後不再監督日常營運,而是專心擘畫全球策略,擴充事業版圖。接下來,星巴克分店在數年之內加速成長,我們的信心隨之激增,股價也因為每一季的營業額與獲利率持續上揚而一飛沖天。

  直到業績滑落那一季才告終止。

  二○○七年,星巴克開始走下坡。在此之前,我們走火入魔地追求成長,既不在乎營運狀況,也不理會核心業務。但這並非任何不良決策、謀略或員工造成的疏失,公司蒙受的損害其實是慢慢、悄悄、漸漸形成的,情況就跟一件毛衣因毛線鬆脫而一寸寸解體差不多。我們從每項決策、每家分店、每位顧客的身上,都看到星巴克逐步喪失昔日建立的若干重要特質。雪上加霜的是,外在環境更使得這些咎由自取的內部問題變本加厲,因為全世界在某些方面都經歷了史無前例的轉變。

  最令人矚目的變化是,災難性的金融風暴迅速拖垮經濟,導致個人財富損失累計高達幾兆美元,並相繼引發信貸危機、房市崩盤、高失業率,最後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全球景氣衰退。

  與此同時,消費者行為也出現了重大的改變,人們不但更在乎成本,也更重視環保、健康與道德,許多顧客紛紛提高標準來檢視企業(包括星巴克)的經商手法。

  接下來,又發生另一波數位革命,資訊流動方式產生巨變,線上媒體和社交網絡忽然暴增,部落格社群崛起,全球性的意見與新聞即時交流活動,似乎都對星巴克的一舉一動緊追不捨。

  最後一項改變是,新興咖啡競爭業者——從多國籍企業到獨立咖啡館——蜂擁而至,搶攻市場,而且毫不留情地拿星巴克當箭靶,嚴加抨擊。

  任何企業一旦遭逢這些挑戰,都會望之卻步。每當星巴克面臨某個威脅,我總是非常在意,而不敢掉以輕心。我身上流的是星巴克的血液,這家公司早已成為我的一部分,我絕不會選擇任其土崩瓦解,因為曾經有這麼多人如此盡心盡力,創造了這家不吝於獎勵員工與投資人,並長期為顧客提供優質產品和美好經驗的咖啡企業。

  身為董事長的我,對於公司本身鑄成的問題當然責無旁貸。雖然我還不確定究竟該如何處理公司承受的外在壓力,但我心知肚明,如果我不繼續掌控日常營運,勢必無力阻止星巴克愈陷愈深。

  因此,二○○八年一月,我再度出任執行長,此舉跌破了眾人的眼鏡。

  本書就是我重新掌舵以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