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壹週刊」報導質疑遠東集團「遠揚加州開發案」,遠東集團認為報導有諸多與事實不符,將依法對壹週刊及相關人士提起民、刑事告訴。

遠東集團表示,遠揚加州建案使用的基地,是由遠東新世紀(1402)子公司「遠揚建設」與「財團法人亞東技術學院」各自擁有的土地組成,「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並未擁有土地,報導所謂基金會擁有8成土地、以出具同意書方式參與建案等,與事實不符。

遠東集團指出,遠揚建設持有土地是2008年以公平市價向遠東新世紀的子公司「遠東資源開發」合法取得。遠揚建設出資興建遠揚加州建案,遠東新依法出售這塊土地及建物,按母子公司持股比例認列投資利益。

遠東集團表示,集團所屬各關係企業,與財團法人亞東技術學院皆為獨立經營運作的法人。亞東技術學院持有土地進入興建開發時間,更晚於學校改制升等。

遠東集團強調,這塊土地獨立於亞東技術學院校本部之外,為畸零地且形狀不完整,當時政府對容積率的規定將有所調整,因此亞東技術學院共同參與開發,實為考量學校發展、創造最大使用效益的合理決策,校方並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及教育部要求,提出處理方案。 

 

圖為亞東醫院(左)與遠揚加州(右)。(記者王敏為攝)

疑有公務員居中包庇

〔記者林慶川、卓怡君、曾德峰/綜合報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被檢舉以基金會和學校為掩護,於新北市養地避稅,再違法開發土地,推出「遠揚加州」建案,若銷售一空可獲利百億,廉政署發現此開發案疑點不少,但新北市政府及其改制前的台北縣政府仍核發使用執照及建築執照,懷疑有公務員居中護航、包庇,已立案偵辦。

據指出,徐旭東的父親徐有庠等人在民國六十六年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現由徐旭東任董事長,此基金會在新北市板橋緊鄰捷運亞東醫院站出入口處,有三千兩百多坪土地。

據指出,十幾年前,基金會出具土地使用同意書,將土地交由也是徐旭東擔任董事長的「遠東新世紀公司」開發。此一「遠揚加州」建案,共有十一棟地上十四層、地下三層建築,合計六○九戶,目前市價每坪五十萬元,完售估可進帳一六○億元,遠東新世紀至少獲利百億元。

不過,廉政署接獲檢舉指出,此建案基地,有八成土地是基金會所有,另約七四八坪是亞東技術學院的校地;基金會土地多是他人捐贈,加上具公益性質,因此免繳地價稅、房屋稅及營業稅,徐旭東有養地避稅之嫌。

據指出,建案完工後,基金會只分得一棟地下一樓和地上十一樓,以及鄰近六棟的十二及十三樓,基金會分回比例遠低於市場行情;此外依規定,基金會土地不可私挪開發,校地也不可私自處分,遠東集團有掏空基金會及校產之嫌。

儘管建案土地來源有問題,此案仍在八十五年間向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取得建照,一百年三月完工後,又向新北市政府取得使用執照;教育部曾發文新北市政府,指亞東技院出具的土地使用權同意書涉違法,提醒發照應審慎,但新北市府仍發照,此部分廉政署也將一併釐清,是否有官員涉及護航。

遠東、新北否認不法

對此,遠東集團表示,遠揚加州基地土地來源,是遠東新世紀子公司遠揚建設與財團法人亞東技術學院,基金會並未擁有土地。遠東說明,遠揚建設所持有土地,是九十七年以公平市價向遠東新世紀子公司遠東資源開發合法取得;亞東技院共同參與開發,校方也依私校法規定及教育部之要求提出處理方案。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也表示,此案建照與使照的核發不但合法、也有效,市政府沒理由撤照。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昨表示,亞東技院的校地面積目前名義上合乎五公頃的規定,事實上卻有學校用不到的校地,對於違反私校法部分,亞東技院都推稱「不知情」,違失明確。

李彥儀說,亞東技院八十七年先出具土地使用同意書給醫院興建急診大樓,後又以興建教職員宿舍名義同意建商蓋住宅,實際上學校都用不到;教育部已要求必須以合理價格買地補給學校。

李彥儀指出,亞東工專在民國八十九年升格技術學院,當時土地使用同意書是以董事長徐有庠的名義私下出具,未依規定呈報教育部,教育部在不知情下允許升格技院;教育部只能連續四年懲罰扣減招生名額,去年亞東申請改制科技大學,就不准許。

校地蓋豪宅 徐旭東涉撈百億

2013年07月03日09:15  

【綜合報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被檢舉利用旗下基金會及學校養地、避稅、蓋豪宅,質疑該過程無視公益且有違法之虞,涉不法撈百億元;遠東集團回應該刊,絕無不法。

今天出刊《壹週刊》報導,遠東集團旗下公司在新北市捷運菁華地段,興建「遠揚加洲」名宅,被檢舉利用基金會和亞東技術學院養地避稅,再轉給旗下遠東新世紀公司,且委由同集團的營造公司蓋大樓,創造百億元利潤,但基金會僅得分少數樓層,恐有掏空之嫌。

另,同基地原屬學校名下的土地,也被查出違法開發,但新北市政府仍發建照及使照,廉政署已入調查。


校地蓋豪宅,徐旭東涉撈百億。翻攝畫面

徐旭東 SOGO案演變 是台灣奇蹟

SOGO百貨案,出現新爭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周三首度公開回應,他說,最高法院、高等法院都判決定讞,SOGO經營權早就沒有問題,會出現這些爭議,他只能說,這是「台灣奇蹟」。

經濟部日前根據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重審SOGO最大股東太平洋流通變更登記,將太流公司登記恢復至2008年7月遠東原始增資登記,導致太流董事長又變成李恆隆,李恆隆還宣布,要改派SOGO董事長為立委羅淑蕾,未來SOGO盈餘全數捐做公益。

徐旭東周三出席遠東銀行股東常會,會後被媒體追問,對SOGO案最新演變的看法。徐旭東說,他認為,這整件事「好像是卡通裏面出來的事情一樣」,但依照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各項判決,SOGO經營權,根本沒有問題。

徐旭東說,他今天不知道要怎麼講,講太過分,怕得罪人,但不講一下,好像又說不過去。徐旭東說,堂堂一個民意代表(指羅淑蕾),又是會計師,又是知識分子,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而且還跟那個人(指李恆隆)走在一起,這麼簡單就弄來一大票錢?徐旭東說,他很遺憾,真搞不懂,只能說是「台灣奇蹟」。

至於李恆隆說,未來要拿SOGO盈餘,做公益。徐旭東反問,「我們遠東做公益,做不夠嗎?我們辦學校、醫院,有這麼多基金會,還不夠嗎?」。遠東銀行總經理洪信德則說,這些人是拿別人的錢去做公益。

徐旭東還說,台灣今天不能太隨便,天天吵來吵去,鬧這種事情,根本就浪費大家時間,他不想隨之起舞,也沒有必要再做任何動作。後來因為堅持不再回應,媒體怎麼問,徐旭東都說,「我不談了」。

不過,被問到台灣的「悶經濟」。徐旭東卻說,他一點都「不覺得悶」,他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沒有時間抱怨經濟不好。他還說,他一向是樂觀主義者,認為台灣今年經濟,還是有機會「保三」,大家最好都要莊敬自強,努力打拚。



全文網址: 徐旭東 SOGO案演變 是台灣奇蹟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974290.shtml#ixzz2XxmPQaP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